在磨练中成长-------优质课总结与反思
优质课总结与反思
回头想想,为优质课做准备的日子,一步步在脑海中清晰可见. 从第一次试讲的顺下来,到最后每个细节的处理,每两个环节之间的过渡,开头与结尾的呼应,还有每句话的语气眼神和手势其中有太多老教师的辛苦和帮助,指导与批评;有太多领导的关怀,同事们的热情相助与探讨.
从接到组长明天抽签定课的电话,心里就被大石头压着了,想想07年的那次,以失败告终可还必须走这一步硬着头皮上吧心想明天课就定了,可是不管是哪节课,怎样的课型,仔细挖,都有深度和讲头幸好抽到的是我现在所教的年级的24.4弧长和扇形面积(1),跟组长汇报后,她随即通知组里的元老们回家思考这节课要怎么讲,周二下午碰头说课,让我也准备,大家以我的教案为基础讨论修改,把思路定下来后再做课件.
第一次讨论定下了开头引入用同学们熟悉的操场中的弧形部分和大的框架,并指出课本例1的步骤中处理不是很恰当的地方,但第一次试讲后大家一致认为:用操场引弧长得到弧长公式后练习,再用扇子引扇形得到扇形面积公式再练感觉上有些乱,并且两个公式的推导和练习出示的形式也一样没有一点新鲜感能不能用一个情景把弧长和扇形都引出来,把弧长公式的推导过程讲清楚后,提示学生类比弧长公式的推导过程小组合作得出扇形的面积公式第二次试讲时我看到了挂在教室后面的表,就试着用分针的旋转引出了扇形,这激发了雷老师的灵感,针尖的运动轨迹是弧,分针扫过的图形是扇形可以用指针的旋转引出课题,但是弧长和扇形面积随圆心角的变化在旋转过程中很明显,怎样体现半径对弧长和扇形面积的影响呢,经过讨论决定了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引入,时针和分针旋转相同的角度,得到的弧长和扇形面积与刚才的不同,体现半径对弧长和扇形面积的影响,钟表,时间也可以和初三学生的紧迫感联系起来,最后伴随着秒针的滴答声呼吁学生做时间的主人,为自己心中的理想,努力拼搏作为感情上的升华第三次试讲是在周四下午大组活动时间,雷老师让大家听完课后写出听课感受和觉得不合适的地方,这样探究一中的填空变成了完成表格这种更清晰,更方便同学们找规律的形式;扇形面积的推导虽然与弧长公式类比但呈现形式,处理练习的形式却大不相同…接着是结合三次试讲猜想每个环节中学生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及我要怎么处理;一次次的改,一句句的打磨,我们对课也越来越有信心!遗憾的是直到最后一次试讲50分钟课还进行不完,最后雷老师和元老们商量后决定例1只让学生说思路不再板书过程,这就能节约10分钟左右时间魏老师也觉得课的设计是没问题的,只是我的表现影响了课的展示效果而课堂上教师说多少是度,怎样把握我将会留心观察和总结比赛已经结束,虽然结果很重要,但参与的过程也让我有了很多的收获,怎样看教参,怎样吃透教材,把握教材… 总之,这次课会更加激励我向老教师们学习,更加鼓励我去改变,成长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