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孟母三迁,为的是让自己的孩子能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更加刻苦的学习,今天为了让学生能更快的融入课堂氛围,我挑选了《黄昏牧牛》这首类似约德尔山歌的歌曲作为本课的导入,通过优美的旋律,让同学们因学业紧张的心慢慢放松。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对这门课充满了兴趣与期待才愿意积极主动的学习。因此,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我最终以“唱游世界”为本课的主题,自己化身成为一名导游带领着同学们,一边游览世界各地的美景,一边欣赏世界美妙的音乐。在我极具个人魅力和激情洋溢的导入下,同学们被这番精彩的导言深深吸引,调动学生们学习的兴趣。 为了让学生在视听效果上能充分享受音乐带来的乐趣,我上网搜寻大量的世界美图,取其精华,设计在案,学生通过图片放映的视觉享受,了解到当地的风土人情,更好地体会各个地方产生的不同音乐形式。不仅如此,我还上网大量搜寻有关
世界音乐的视频、音频并转换格式、截取视频分享给学生,通过这些工作自己深刻体会到一堂课凝聚了老师许多不为人知的汗水和辛苦;为了让学生在玩中学、乐中学,身体力行的体会不同音乐形式的魅力,我教学生边演唱恰克合唱的片段边拍打节奏;为了突出以“学生为本”的新课改理念,在欣赏保加利亚女生重唱的过程中,我组织学生分小组讨论,自主选择“关键词”,进行重唱特点的合作探究,唯一不足的的是讨论时间没有掌握好,在给学生展示成果的环节显得匆忙;为了体现新课标“以音乐审美为核心,重视音乐实践”以及更好的感受瑞士约德尔山歌的特点和趣味性,我与学生一起合琴演唱,分男女小组对唱,让学生在互动中兴趣盎然,回味无穷。放眼完世界音乐,胸怀对家乡、祖国的热爱之情,秉承着“弘扬民族音乐”的基本理念,我鼓励学生联想家乡嘭嘭鼓的说唱方式,与学生一块欣赏嘭嘭鼓说唱的视频,培养学生对家乡的自豪感。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在家乡嘭嘭鼓说唱的部分没有展开说明和演绎实为一种遗憾,在介绍互动环节的语言也不够精简、直白,互动的效果还欠缺一些,我要好好汲取经验,以便下次更好的开展类似活动。
通过本课的教学,我深深体会到教学永远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因此需要我不断努力,充分解读教材、了解学生,用一颗对教学无比热爱之心,用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为学生打开一扇扇音乐之窗,让学生不仅能喜爱流行音乐,更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多聆听、鉴赏本民族和全世界优秀的音乐佳作,在音乐的世界中感受好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