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名著读后感
胯下小儿 自有红楼以来,论者多多,大都对宝黛爱情称颂有加,对宝钗小姐也偶有赞词,独对王熙凤女士视若“最毒妇人心”的典型带表,小子专喜打抱不平,且言上两句,中国文学名著读后感。这王熙凤实在是优点多多.
第一:孝敬长辈 象贾府这样的人家是不愁吃不愁穿的,老人也不需要儿孙端茶送水的,所以,孝敬主要的表现就是尽量让老人活得开心一点。老太太在一群儿孙中最喜欢的就是宝玉了,可宝二爷从来就没让她老人家舒心过,正经书是从来不好好念的,三天两头的要摔玉,偶而还“害人”跳跳井,您说,摊上这么个活宝,老太太能开心吗?别的姐妹,也没看见谁有空把老太太逗乐了。倒是凤姐,最能明白老太太的心意,有事没事就能把她逗笑了,凤姐是“财迷”,陪老太太玩牌时总是故意输钱,目的无非是让她开心而已。凤姐有一回过生日,她那个混帐男人居然要拿出剑来追着她砍,您说,她心里多窝火呀!可是,在老太太出面调解后,她也就不吵不闹了。所以,至少比起宝玉以及他的那几个姐妹,凤姐算很孝敬长辈的了。
第二:恪守妇道,嫉恶如仇 凤姐的老公贾琏有个族弟,名叫贾瑞,这人更加混帐。按说贾瑞的爷爷还是教书先生,他本人也读了不少书,可他居然打起了他嫂子---凤姐的主意这要换了一般的人,说声&(请帮助宣传好范文 网:)ldquo;no”也就完了,可凤姐是谁呀?她眼里可容不下沙子,对这种狼心狗肺的东东不给点颜色瞧瞧,说不过去呀!报告上级?不行,怎么能让老人操心呢?自己来吧。于是,贾瑞上套,就在大冬天冻了一夜,活该!按说这事就完了吧,可贾瑞大概是冻糊涂了,色心不死,接着来。凤姐可不是好惹的,你还不死心啊?苦头没吃够!于是这回,贾蓉贾蔷一人收了他五十两银子。从此,贾瑞再也不敢往荣国府跑了。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凤姐对于婚姻是忠诚的,而且她不象一般的女人那样,她能够用自已的力量去惩罚恶人,比只会哭哭啼啼找妇联的人强得多了。 有一次,凤姐的公公---老流氓贾赦看上了老太太的丫环鸳鸯,可他自己又不敢说,于是托她的婆婆邢夫人找到凤姐,希望她去找老太太说。前文说过,凤姐很孝顺啊,自然不能指着贾赦的鼻子大骂:“你这个臭流氓!”可是,她又那么的嫉恶如仇,自然也不能帮他的忙啊!于是,凤姐就展开她的聪明才智,三十六计,躲为上计。最后邢夫人在老太太那碰了一鼻子灰。百善孝为先,老流氓的行为又确实让人不齿,凤姐该怎么做?能有比躲开更好的办法吗?不失孝道,不为非作歹,凤姐,难能可贵呀!
第三:友爱弟妹 有一次,宝玉和那一群姐妹们要开什么诗社,没银子,找管家婆---凤姐拿银子,按理说,荣国府的日子早就过得紧巴巴的了,凤姐不给,也说得过去啊!“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们”的道理凤姐还是懂得的,二话不说,银子摆上。还有一次,贾环和丫头赌钱输了赖帐,凤姐见到了,把他骂了一顿,出钱替他了帐。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出,凤姐对弟弟妹妹也是很好的,这样的嫂嫂,没话说。
第四:持家有方 宁国府贾蓉之妻秦可卿去世后,尤氏有病,不能料理丧事,于是凤姐临时转会宁国府,转会期一个月。王总教练上任伊始,一顿板子打了一个老队员先立威,不这样做没人听啊!凤姐的坏名声,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些事得来的吧!可是,这里有矛盾了,手狠,得罪人,手软,难治家,读后感《中国文学名著读后感》。 怎么办?没有规沮不成方圆,我先立法,依法可也,不依则罚。凤姐的行为,可与包青天相比了。(抱头,躲,没砸着)同样的不怕得罪人,同样的执法如山。这是别人病了,她代劳,比别人做得好。后来有一回她病了,嘿,她一个人的活要三个人(李纨,探春,宝钗)来干,由此可见,她持家确有一套。
凤姐的坏名声,还有一件事,那就是尤二姐之死。各位请想想,你们的那个他(她)有了另一个人,你会怎么办?哭,闹,是一般的,杀人不至于,愚意度之,杀人之心怕不止一个人会有吧!凤姐也是一个女人,自然也不例外。她视尤二姐为眼中钉,肉中刺完全可以理解,把她放到眼皮底下,对她有些虐待的行为也不算什么吧。(错的可是尤二姐呀,谁让她做二奶的)至于尤二姐自己不堪忍受吞金了,那是她自己干的呀!凤姐又没有杀人!!!
尊敬长辈,爱护弟妹,嫉恶如仇,持家有方,不搞婚外恋,这就是王熙凤。 姐姐妹妹们,不要学什么宝姐姐,林妹妹,学学凤姐姐就对了。 哥哥弟弟们,不要追什么宝姐姐,林妹妹,追追凤姐姐就对了。
当我读完《小河弯弯》这篇曹文轩叔叔写的小说时,我已经明白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也许对许多没有看过《小河弯弯》的人会觉得不重要,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看过《小河弯弯》这篇小说的人来说是重要的,仿佛是‘重于泰山’一般。 这篇小说主要写了:小哥哥和小弟弟从河里捞到了一张好网,一位叔叔听见小哥哥和小弟弟的对话,跑过去却说这是他的网,路边的人们不知道这网到底是谁的,便在意论纷纷。突然小哥哥问叔叔这网有多长,叔叔回答成了多少米,但是算网有多长应该说多少步,叔叔连网的基本知识都不知道是什么,怎么能说这网是他的,叔叔没办法,只好走了。 小弟弟高兴地抱起网就往家的方向走去,小哥哥却打了小弟弟,还把网交给了公园管理员。听了我的介绍,我想你们多多少少都知道一些道理了吧!如果还想不通,那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每一个人都要懂得诚实守信,不应该为了一些小便宜而撒谎骗人,这样最后的结果只有一个,贪小便宜的人会受到惩罚,让他没有‘好果子’吃。每一个人也不应该捡到了一个好东西就自己拿走,这样是一个很不好的行为。我们应该找到失主,把东西还给他,如果找不到失主,应及时交给警察,不可以自己贪污。 我觉得曹文轩叔叔的小说,有时候像大山,有时候像大河,有时候像岩石,总是透露着那么一种雄浑的气势。有时候呢,像涓涓的细流,小花小草,透露着那么一种令人愉悦的亲切。小河弯弯,人心也弯弯,弯弯的小河,也流淌着人的智慧和爱憎。小哥哥的机智勇敢,小弟弟的纯洁童心,小伙子的可笑和俗不可耐,都跃然在纸上,仿佛是我们生活中刚刚发生过似的。生活中存在着一些不大不小、令人感到可笑的现象,我们说它丑恶,其实并不算多丑,它只不过是表现了人性中俗不可耐的一面罢了。曹文轩叔叔是温和的用自己略带嘲弄的口吻来描写生活中那些爱占小便宜的人,小兄弟两个让那个小伙子丑态百出。相比之下,小伙子还没有这俩孩子的境界高。尽管小弟弟舍不得把网给别人,想自己留者,但这只是一种可爱的童心的体现,我们不会产生什么反感的情绪。因为,那个小伙子蒙蔽和欺骗小弟弟是非常容易的。当然了,小哥哥要有小哥哥的样子,他最后把网交给了公园管理处。很有意思的是,曹文轩叔叔没有写出让小哥哥给小弟弟讲什么道理,而几乎是用粗暴的方式,让小弟弟把网交出去。如果按照我们一般的文学表达的话,这个小哥哥肯定要给小弟弟讲一番大道理。不过,那就很虚假了。 小哥哥机智过人,是我读了此文最大的感受。小哥哥一次又一次的故意设置陷阱引诱这个小伙子上钩,暴露出这个小伙子真实的面目。这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在生活当中,我们要向文中的小哥哥一样机智,不能向小伙子一样爱占小便宜。我们要向文中的小哥哥学习,他是我们的榜样,而不应该向文中的小伙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