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心灵解压》读后感
姜堰俞垛中心小学 常海源
寒假中,我选择阅读了《为心灵解压》这本书。翻至目录,全书分为四个部分:心理调节篇、师生关系篇、家庭关系篇和事业成就篇。每个部分都结合典型案例提出问题,并用心理学的观点进行分析,并针对一些存在的问题提出温馨建议。细细品读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下面,我就心理调节篇、师生关系篇两个部分印象深刻之处谈谈我的感受。
一、正确面对压力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巨大,特别是老师这个群体,不仅要背负繁重的教学和研究任务,还要面对不同个性的孩子和他们身后殷殷期盼的家长,特别需要得到理解。这本书对我们教师这个职业的行为习惯,进行了有效的梳理,看过之后觉得对自己很有帮助,里面对老师如何面对工作和生活的重负给出了非常具体实用的策略方法,不仅易读,而且耐读,最主要的是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放松心灵的方法。
书中谈到,“既然压力是客观存在的,无法回避,我们就必须直面压力,学会与压力和谐共处。”压力的增强更多来自于内心的躲避,因躲避致使压力堆积、升级,使自身陷入压力的恶性循环,因此,唯有积极面对才是上策。在承受诸多压力后,要努力提高自己承受压力的能力,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具备良好的性格,对待事情能够拿得起,放的下,保持情绪的稳定性。压力与目标一样,也是可以分解,逐步实施。作为一名教师,最好的减压方式就是将压力进行分解,即将暂时达不到的目标进行分解,确定好每个时间段做什么,达到什么目标,最后逐步完成预期目标。
“面对压力,有多种解决方式,如:自卑应对方式、愤怒应对方式、自闭应对方式、悲观应对方式、紧张应对方式等等,但职场中人更应该懂得快乐排遣方式,如访友、旅游、娱乐、运动、倾诉等,将压力通过能让自己快乐的方式疏导出去,在享受快乐的同时排遣压力。”我觉得,我们教师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可以利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便利条件,经常进行体育运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可以调节教师紧张的生活节奏,使情绪得到松弛,减轻心理上的压力感。同时,又能陶冶性情,使人心胸开朗,增强心理承受能力。书中还谈到,“作为
一名教师,身教重于言教。教师的积极情绪会感染学生,帮住学生更好的发展。教师要自觉培养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培养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情绪,自觉养成公正、无私、宽容、接纳等情感特质,让自己在愤怒等消极情绪面前应对自如。”
我们教师就要自觉培养积极的情绪,对工作中的一切,多一点责任心,少一点抱怨,有不如意之处,设法改善。坐而空谈,不如起而行之,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分散快乐的支点,将天平的指针偏向快乐的一端。
二、学习倾听“美好”声音
《出租你的耳朵》这个案例让我印象深刻:美国知名主持人林克莱特一天访问一名小朋友,问他说:“你长大后想要当什么呀?”小朋友天真地回答:“嗯,我要当飞机驾驶员!”林克莱特接着问:“如果有一天,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飞机上的燃料用完了,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会怎么办?”小朋友想了想:“我会告诉坐在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先跳出去。”当现场的观众笑得东倒西歪时,林克莱特继续注视着这孩子。接着孩子的两行热泪夺眶而出,于是林克莱特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小孩的回答透露出一个孩子真挚的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回来!我还要回来!!”
这个案例让我明白了老师要学会倾听,给自己、给孩子多一些勇气。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艺术的基础在于教师能够在多种程度上理解和感觉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倾吐不失为一种最好的方法,我们教师应该积极去倾听,与学生交谈,从中了解学生的某些动向,可不少教师总认为学生是小孩子,不乐于倾听他们的谈话,特别是学生犯错误时,更是不给他们说话的机会,任凭自己对学生大加训斥,这样很不利于教育好学生。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我班有一位学生,作业经常丢三落四。有一次,新发下的回家作业本又没交,把作业写到了自备本上,我生气地批评他要改改坏习惯,学会整理,没有给他解释的机会,并让他把作业补到回家作业本上。后来才有同学告诉我不是他粗心,而是同桌不小心把他的作业本带回了家。他晚上六点多还和妈妈到教室找了一遍,可是没有找到??知道事情的真相后,我后悔自己没有给他他解释的机会,于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并向他道了歉,他很诚恳地说:“老师,这没什么,谁让我以前老丢三落四呢。”是呀,作为教师,有时凭自己的主观判断去对待学生实在不应该,工作再忙,也要给学生说话的机会,认真倾听他们的说话,让学生充分显示自己的内
心世界,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老师的关爱。
因此,我们要让“倾听”成为最美好的无声语言,让“倾听”成为沟通你我的五彩桥梁!
一本好书,一份指导我们教师保持积极良好心态,正确对待、关爱学生的心灵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