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美人心计》有感 刚刚看完《美人心计》,但是已经很迫不及待地想要写下文字来真切地表达对此剧的感受,与其说是感受,不如概括为之感动。
徜徉在汉宫,在权势斗争中还能清晰地看到那么刻骨铭心的爱,在后宫的勾心斗角里还能用心看待每一个女人内心的哪怕是不安、惶恐甚至是伤痕,因为我不愿错过任何一处的哪怕是凄美。没有爱,哪有恨,有多爱,就有多恨,《美人心计》让我内心所泛起的涟漪不是一点点。
剧情里面最欣赏的就是窦漪房,她是一个让人真正感动的女人,也是一个最让人感动的“妻子”和“母亲”。以其说是观后感不如说是对一个“女人”的一生命运的“感受”
林心如饰演的窦漪房很有气场,她身上更多吸引人的地方。在汉宫中,有两个人爱着他,一个是刘恒,一个是刘盈,后来的窦长君。一个女人,可以让两朝帝王为之倾心和深爱,我想她身上的魅力是值得每一个女人用心了解的。她是善良的,她以一颗善良的心融化了曾经是阿丑后来是雪鸢心中的那座冰山,让她感受到温暖,开始愿意去相信,也成就了之后雪鸢对窦漪房的忠心耿耿乃至姐妹般的情谊。她是聪明睿智的,也许这不是每个女人可以做到的,但从她身上的一点一滴,我们可以借鉴她为人处世的方法,她从来不是心狠手辣,但遇事需要果断处理,她也绝不心软,对于她的姐妹慎儿,她付出了那么多,最终那样的结局,她也是一样地心痛,但无奈于那样的决定。对于窦漪房,总觉得有说不完的话。她是个聪明的女人,也是幸福的女人,她有着刘盈默默地守护,也得到了刘恒唯一的爱。
每个成功的男人,后面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汉文帝刘恒——执行与民休息和轻徭薄赋的政策,使汉朝从国家初定走向繁荣昌盛的过渡时期,成为“文景之治”的开创者。自幼,随母亲去了代国,因为远离后宫之争,使他从小就无荒淫之举、骄矜之态,素有“仁孝宽厚”的美誉,这也是他成为文帝的主观原因。但是,倘若没有窦漪房的倾心配合,使他免除后宫之忧,或许就没有他那伟大的历史功绩!或许,有人会觉得此话,过也!考证历史,或许女人没那么大的作用,但因本剧,主要还是侧重于女人的,这或许也就夸大了女人的作用,但是本人觉得,夸大也好,但太多的事实无不印证了女人的作用有多大!一个好女人,不仅可以丰富你的生活,还可以在事业上助你一臂之力,相反,扮演红颜祸水的,历史上这样的女人也有很多,在这也不一一列举了。所以,当你生命中,遇到了好女人,请你学会珍惜,学会爱护!
作为一个母亲,她又是一个慈母。她一生为了自己的儿子刘启,和别人的儿子刘武而为难,一个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一个不是自己亲生却又胜似亲生的儿子,两个都是自己的心头肉却因后宫之争而受挑拨引起皇位之争。她左右为难,她要自己的儿子留武儿一命,刘武却被自己女儿杀害,她却误以为刘启容不下刘武。作为一个母亲,她不能原谅儿子,作为一个严母,她更不能原谅儿子犯下这样的罪孽,到刘启死之前,都没有原谅他。最后知道事情的缘由,她痛彻心扉。一个聪明的女人,一个善良的女人,一生只为别人着想,一生只为别人而活,从来没有为自己想过,从来没有为自己打算过。她只希望自己一生平平凡凡,不与人斗争,讨厌计算。为了亲人,她又一次一次的卷入斗争中。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却撑起了大汉的一片天。
薄太后从来都不喜欢窦漪房,一直排斥她,讨厌她。作为一个儿女,她百善孝为先,对自己的婆婆尽忠尽善,不管面对她的是如何脸色,但却不离不弃。直到薄太后死之前,才知道谁对她是真正的好。
结局时候窦漪房选家人子说的最后一段话让我印象颇深:其实哀家也没有什么好教诲的,只是想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就是不管在任何环境之下,都不要忘记你最原来的样子,要学会忍耐,学会收敛,不要为了逞一时之快,而忘了后果,是金子总会发光,黄沙掩不住珍珠的光华,等到有一个,你回过头看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留下的,不是只有痛苦和快乐,还有很多其它的东西。我想我在“她”的身上能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
窦漪房——雍容大方、姿态万千、智慧与美貌并举可谓大智。本剧的最大看点,她的善良,她的睿智,她的宽容,她的识大体,她的一切的一切,使她成为后世所敬仰的“窦太后”。她也是中华帝国最后一位拥附“黄老思想”的统治者,在她的影响下,西汉政权能继续由刘邦时期定下的“以民生息”、“无为而治”的精神。同时,也把汉王朝推上了强盛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