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一部描述20世纪20年代的纽约及长岛为背景的小说,它形象地描述了当时的美国的社会的样子,同时其中一些事件也与现代社会很相像,作者在极端讥讽上流社会的纸醉金迷的同时却又不顾一切的沉湎于奢华的生活当中。过着酒醉的日子,广交朋友,但是都是一些酒肉朋友,夜夜笙歌的他,在最后确实孤独离世。
他的豪宅始终那么热闹,却又始终是空虚的。人们彻夜歌舞喧哗,但并不认识坐在角落的主人盖茨比。尽管他身边从来不缺不请自来的客人,可他又实实在在是孑然一身。连他的同伙也想尽办法推辞不去他的葬礼,难怪那个睡在图书馆的怪人亦会感到诧异。盖茨比结交甚广,却没有真正的朋友和真正爱他的人。但,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他不会在意这些。他忙碌一生的所得向黛西炫耀过,他心中的光芒磅礴地迸发过。最后在他失望地苦等黛西不得时丧命,倒也避免了彻底的绝望。这样也就够了。在我看来,盖茨比在失败的结局下或许已算达成了他的愿望。
在故事的讲述者尼克还没有见到盖茨比本人之前,他的形象就已经被他的宾客们在他的豪华别墅里传开了,他的不知来源的巨额财富,他的可疑的牛津出身以及他的门的多哥罗国王授予的勋章都使人感到不可思议,却又无法从其他的渠道获取用于确定自己怀疑的证据,于是盖茨比的神奇在那个夏天随着到达他别墅宾客的不断增多迅速在整个纽约传播开来。盖茨比是使人发笑的。在他显赫的名声背后,他的灵魂是如此的卑微,他几乎完全依靠海湾对岸一盏通宵不灭的绿灯维系他的希望,他五年来魂牵梦萦的女人,他从未停止过对她的思念,他不断地对她加以想象,他把她神化了,他的心中深深刻着黛西的名字,只是名字。
盖茨比与黛西在尼克的小房子里重逢是全书最有意思的一幅图画,与故事开始时汤姆与他的情人威尔逊太太在约纽私会不同,这幅图画带有几许忧伤的浪漫主义色彩。汤姆是整个富人阶层的缩影,他的性格集合了多数有钱人的特点,自私、胆孝无责任感、霸道、粗暴,他不允许任何人违背他的意志。所以当他的情人歇斯底里的叫着他老婆的名字时,他认为是对他绝对权威的挑衅,他一巴掌打破了威尔逊太太的鼻子,随后在那个狭窄的空间里造成了极度的混乱。尼克在这时选择离去,混乱的状态并没被进一步的描述,混乱的抽象度在尼克离开后得到真正的发挥,这意外的混乱令人无比惊讶,它是极其精彩的,它满载着富人阶层的可笑形象。
盖茨比一辈子坚守自己的爱情,为爱而生,为爱而死。在爱人离开他以后依旧爱着她。用非法的手段积累财富,在豪宅里日日笙歌,过着别人眼里的上层阶级的生活。他最后的结局也许也是他表达爱的一种方式。而汤姆和黛西就是上层社会的典型的代表。黛西曾是和盖茨比是一对相爱的恋人,但是面对金钱和地位的诱惑,她后来还是嫁给了能给他充分物质保证的汤姆。他们的生活是势力,冷血和自私的,面对金钱和地位,他们由不得不低头,宁愿做金笼中的囚鸟,至少在外人看起来,他们是幸福的。
在浮华的世界里有像盖茨这样为爱执着的人来感染社会的人,现在的拜金主义的世界里有要有这样的人来感染人们。虽然被所爱之人给抛弃,但是依旧爱这她,他的这份纯真感动了我。就如那些被家人抛弃的长辈,虽然被子女抛弃,但是依旧爱他们,帮助他们。还有就像变形计中的富家子弟一样,就算一直向母亲
要钱,母亲还是很爱她,就是在去贫困村庄交换生活的时候,还是给予最大的帮助与关怀,这就如盖茨的爱,只是这是母爱,他的是爱情,但是同时都是爱,就因为爱才组成的爱,并不是金钱,这样的社会发展下去只会变得畸形,带来不良的影响。
看完这本书就觉得自己看不着边际,如空气般握不住,看不见,却又被身体和心灵所饥渴的需要的空洞和百无聊赖。或许,每个人那空洞的不露情感的被热血包裹着的胸腔偶尔也会生出盖茨比那一丝的纯真,永远静静地遥望着不可到达的彼岸,而我们,将漂向何处,将被送往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