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本身的矛盾就是无所不在的上帝,谁也别想摆脱它。”
——路遥
《人生》是路遥的一部中篇小说,发表于1982年,曾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这部小说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叙述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一波三折的人生的变化过程。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了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在这部小说中路遥的语言朴实无华,景物描写刻画人心,恰到好处的对主人公的命运进行点评。整部小说读起来,给人的感觉就是,人物很饱满,景物描写细致,让人进入很快,易引起情感的共鸣。虽然这部小说在结尾,没有给读者“人生”的答案,但却引领读者去思考人生的答案。这部小说为我们揭示了人生的不可预知性,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总是曲曲折折充满着各种冒险和挑战,唯有始终积极向上方能免受命运摧残。小说中高加林的形象激励着千千万万迷茫的青年后来的马云说当年自己就是踩三轮车的时候看了《人生》,意识到只要自己不放弃就总会有机会,于是奋而创业,成就了亿万富翁。
小说中,路遥为我们刻画的这个心高气傲,性格倔强的年轻人高加林,他是那个时代优秀青年的代表,渴望凭借个人能力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身份,他不想像父辈一样在黄土地上刨挖一辈子。他的民办教师资格被人顶替,在苦苦煎熬的日子里和金子一般的巧珍建立了恋爱关系,当他想当一个好农民时,好事接连而来,他被调动到县城当上了干部。此时的他感到农村的恋人刘巧珍已经配不上自己,于是转投县城播音员黄亚萍的怀抱,最后却因为感情上的纠葛被人告发了走后门的秘密,最终被退回了农村,而此时一心爱他的刘巧珍早已嫁给了老实本分的马拴,再也没有人来安抚他受伤的心灵……
“生活本身的矛盾就是无所不在的上帝,谁也别想摆脱它。”
小说中这样写到,农村姑娘刘巧珍美丽、善良,她没有文化,但是却真心真意地爱上了高加林这个“文化人”,她的爱质朴纯真,她以她的那种充满激情而又实际的做法表达了她炽烈的爱。当高加林离开讲台当回社员,失落苦闷时,她的爱给了高加林精神上的慰籍,但好像仅此而已。因为,这份爱实在是太单纯、太质朴了。虽然,那时的刘巧珍是幸福的,她被自己倾慕以久的“先生”所爱着;那时的高加林也是幸福的,他被大马河川里最俊的姑娘所爱着。但实际上,这爱的天平能平衡吗?不能。
当高加林离开土地,走进飞红流绿的城市,重新遇到了他的同学黄亚萍。与巧珍相比,黄亚萍无疑是位现代女性,她开朗活泼,却又任性专横,她对高加林的爱表现出一种强大的征服欲。高加林的确与她也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他们有着相同的知识背景,有着许多感兴趣的话题。当他们俩口若悬河,侃侃而谈之时,高加林便进入了一种艰难的抉择之中。当高加林隐隐地有了这种想法时,他的念头便很快又被另一种感情强迫着压下去。他想起了巧珍那亲切可爱的脸庞,想起了巧珍那种无私而温柔的爱。可是,当巧珍带着狗皮褥子来看他时,他的那种难以言说的复杂感情一下子就表现出来了。在经过反复考虑后,他终于接受了黄亚萍的爱,无情地拒绝了深爱他的巧珍姑娘。更令人感伤的是,当高加林委婉地对巧珍表达了他的这种选择后,巧珍没有任何言语只是含泪默默接受,她没有过多地去责怪高加林,反而是更担心加林以后的生活,劝他在外地要处处小心,不要操心自己,但是泪水却在脸上刷刷地流淌着,流进大马河中,河水带走了那段美丽却不幸的爱情。河水的流向不变,人的道路却从此改变。也许,在巧珍眼里,爱他,所以离开他,爱他就要给他幸福,哪怕自己苦也要爱。我们羡慕她那种爱的力量和坚强。
很明显,巧珍的爱像黄土地般广阔、纯朴。黄亚萍的爱则像玻璃般浪漫、易碎。
但我们不能单纯的去指责高加林喜新厌旧,遭到命运的惩罚是应该的。客观来讲不识字的巧珍和高中毕业的高加林有着严重的代沟。巧珍只会和他唠叨庄里的水井修好了,老母猪又下了几个崽子,完全无法进入高加林的内心深处。当初他们在一起,是因为他在遭受他人打击时极度需要人安慰的结果。书中写到:巧珍“再说些什么呢?她自己也不知道了。她除过这些事,还再能说些什么,她绝说不出十四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复合能源。”可以说不识字的刘巧珍和高中毕业生高加林之间的爱情悲剧从一开始就是注定的。最让人心疼的莫过于一段美好的爱情刚开始就已经注定是悲剧。
爱情并不只是简单的相濡以沫,还需要精神上的共鸣,两个人必须要般配。高加林的性格决定他不会满足于简单地爱情中,当他在傍晚时,一个人站在山上看向远处是,他就知道他和巧珍的距离。只不过是在他痛苦和困顿的时候,他舍不得放弃刘巧珍这个美丽而温顺的女子,一旦他来到了广阔的天地,发现自己还能够飞得更高,便能够痛下决心,将刘巧珍抛弃。当他决定抛弃巧珍时,他觉得自己是个没良心的混蛋。但是,在生活面前,我们在承认自己是混蛋的同时仍不放弃选择稍好一点的捷径。
但是,从另一种角度看,高加林是一个值得人赞赏的年轻人,当他来到城市,受到城里人的蔑视时,他告诉自己一定不能放弃,他心里说:“我非要到这里来不可,我有文化,有知识,我比这里生活的年轻人哪一点差?我为什么要受这样的屈辱呢?”这样的想法令人动容。难怪把高加林的民办教师身份挤掉的公社书记高明楼一直担心这个性子很硬的年轻人将来有朝一日飞黄腾达,回来找他的麻烦。可见有前途的年轻人谁都害怕,因为他们的将来注定无法限量。我相信以高加林的性格和才华,他迟早会成就一番事业,或许他会是一个农民,但决不是普通的农民。
值得一提的是作品中的德顺老汉。他的存在贯穿作品始终,他像一位智者,出现在高加林的每一个重要时期。当高加林民办教师被下后,他开导高加林以后日子还长着。当高加林和巧珍确立爱情时,他看懂了这段美好的爱情,在夜晚的牛车上回忆自己的爱情来祝福这对甜蜜的恋人。当高加林飞离黄土地放弃巧珍时,他骂高加林是豆芽菜,根上没了土。当他用他“浮得高,跌得重”的人生哲理无法说服高加林时,他只能一口一口地长送气。高加林被打回原形,他对着失魂落魄的高加林说:“在黄土地上屈不了你的才,不要灰心,男子汉,不怕跌倒,就怕跌倒再不往起爬。”这让高加林的眼中又出现了两点火星。
高加林在思想纠结之后的选择让他经历的太多,选择后的结局让我苦苦的思索,在这样的人生岔路口上,我们做出抉择的标准应该是什么呢?怎样的选择才算是正确的呢?许多事情没有对与错之分,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标准。但我坚信,每次选择,决不能丧失基本的为人准则和道德束缚,既然做出选择,便只顾风雨兼程。
人生沉浮,世事多变,没有一个人的人生道路是一帆风顺的。当站在现实与理想间的巨大差距面前,许多人往往会在这个岔道口一次次的感到矛盾、痛苦和无奈。是的,现实是不能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谁如果要离开现实,就等于要离开地球。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认知。可是,社会也不能回避自己的责任。我们应该真正廓清生活中无数不合理的东西,让阳光照亮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使那些正徘徊在生活十字路口的年轻人走向正轨,实现人生的远大理想。
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你的一段时期,也可以影响你的一生。所以在人生的岔道口上,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地去选择前行的道路。正如作品中所说: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是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方面不满意就灰心。我们无法掌握上帝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人生就应该这样。让我们慢慢地去走,去体验,去明白人生的酸甜苦辣,去品尝那别样的滋味。等到有一天,我们老了,回首往事时能欣然一笑。这样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