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简爱》这本书是我这个寒假最喜欢读的一本书了。
我读的这个版本是青少版。只看名字,我没有明白这是写人的一本书,但就看了几页,我已经被书中的文字仅仅吸引住了。
简从小就寄住在舅母家。尽管她努力想使自己讨人喜欢一些,但几乎所有的人都厌烦她,她没有从此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在伍德学校中努力学习,赢得了别人的尊重,终于能够独立生活。 她不想依靠任何人,她虽然很矮小,也不漂亮,但她非常善良。她在她的好朋友病重的时候安慰她,给予她温暖,这让我非常感动。她很勇敢,并和残废的罗切斯特先生结婚。
我觉得简爱坚强和珍惜友谊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还想买一本原著看一看,那里肯定有更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读《简爱》有感
2009年寒假,爸爸给我买了这本世界经典文学名著——《简爱》。虽然正是严冬,但它给了我心灵的篝火,驱散了我心中的寒意。
寄人篱下、孤苦伶仃的孤女简爱,由于父母及舅舅的早逝,阴狠毒辣的舅母及她的表哥表姐把她视作一个乞丐和仆人,受尽屈辱和虐待。不仅如此,在那所名曰慈善学校的劳沃德学校,同样也是在精神、肉体上受尽摧残,但她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在这种环境中学会了自立、坚强、不畏艰难。对待蛮不讲理的恶人她是毫不屈服、坚强勇敢,而对待那些善良的人如 谭波尔 小姐、可怜的彭斯、善良的圣约翰兄妹她又是那么饱含深情,她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
进入桑菲尔德,她与男主人公罗彻斯特先生第一次交往时就保持了不卑不亢的态度,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当她渐渐与罗彻斯特先生产生微妙感情的时候,却得知这份感情不属于她时,她又毅然选择了退出,为的是不失自己的人格与尊严。也正因为她的正直、高尚、纯洁,使得罗切斯特为之震撼,并把她看做了一个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谈的人,最终他们终于走到了一起。
我虽然被简爱的可怜身世为之心痛、为劳沃德学校和其他伪君子的行为感到愤怒,但也为简爱不受诱惑而舒了一口气、为简爱不卑不亢的精神而赞叹,更为简爱的美好结局而激动不已。是啊,尽管她不漂亮、不富有,但她同样也是不甘屈辱和不向命运妥协的。是啊,只有拥有高尚、坚韧品质的人才会得到幸福,而对于像里德兄妹那样卑鄙、无耻的富二代和伪君子们永远是体会不到快乐的。
《简爱》读书心得
在这个快乐的暑假里,我阅读了美国著名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 。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孤女——简爱,年纪幼小,父母双双离世,由她的舅妈抚养,可舅妈心狠手辣,害她处境极差……被送去了可怕的孤儿院!可这位女性在今后那危机重重的人生道路上坚强、勇敢、执着,遇到困难总是想尽办法帮助自己,帮助别人。无论是独自在夜里的红房子,与好朋友海伦告别,还是和罗切斯特先生站在婚礼舞台上……都是因为她那种不朽的精神,使她摆脱了孤独贫穷生活,得到了幸福。
书中有一句话曾经被无数人引用过,也让我印象深刻:你难道认为我会留下来甘愿做一个无足轻重的人?你以为我是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能够容忍别人把一口面包从我嘴里抢走,把一滴生命之水从我杯子里泼掉?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富有,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会使你难以离开我,就像现在我离不开你一样,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或肉血之躯同你说话,而是用我的灵魂同你说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彼此平等地站在上帝脚下,本来就是如此!
读了这本书,我流了很多泪,心里默默地想:简那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她那明确、坚定地追求女性在社会上尊严的个性把我深深地感动了。虽然她没有任何亲人,没人富裕的生活,但她有珍贵的生命!有珍贵的心灵!有可贵的精神!简教会了我,只有自己爱惜自己的生命,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简还教会了我,遇到困难要有信心去面对,学会自力更生。难道我们的人生道路会一帆风顺吗?不,我们和简一样,人生道路总是曲折蜿蜒的!啊!简,你是多么的伟大!我要好好向你学习!
我反复读了好几遍《简爱》 。它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它激励我不断前进!
读《简爱》有感——学会追求
“难道就因为我贫穷,地位,长相平庸,格子手下,就没有灵魂,没有心灵吗?—你想错了!我和你一样有灵魂,我的心和你的一样充实!如果上帝赋予我一些美貌和财富,也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以离开你一样……”这段话,它带我走进了《简爱》的世界,带我走进了简爱的人生。
简爱是一个孤儿,从小被里德舅妈收养。在这里,简受尽了舅妈,表兄的种种虐待,冷漠。后来,简被送去了洛伍德慈善机构学习。在这里,他学到了许多,结识了塔普尔小姐和海伦彭斯。但最后,学校因一场疾病而闭门了,海伦也因病去世了,简也离开了这里。随后,简的人生翻了一页新的篇章。她来到了桑菲尔德当一名家庭教师,与那里的主人,罗切斯特相爱。最后在了一起。
故事中的简爱,她执着追求。在她还是一个小女孩住在盖茨黑德府,他就往着自由,并去尝试去追求自由。再到他已自由是,他遇到了罗切斯特先生,她爱上了他,也去最求这一番爱情,最后也成功了,虽然这件有跟多的困难。但她仍不忘初心,在追求着。
在这个人才济济的社会中,我们更需要质疑中追求,这种坚持不懈的追求,追求什么?追求一个好的职业等。当然,这些对我们来说早了一些。但是我们作为一名学生,作为青少年,我们要追求属于自己的梦想。
学会追求,追求自己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