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前几日,看到书橱上女儿去年买的《简?爱》外面还包覆着一层塑料膜,完好如初,不禁有暴殄天物的内疚感,偷偷的拆除包装,利用空暇时间读了起来。
该书起始几页文学翻译家宋兆霖先生简单介绍了《简?爱》的创作背景,公元1846年在英国北部的一个小山村里,有一个身材矮小、相貌平常名叫夏洛蒂?勃朗特时年三十岁的小姑娘,在毗邻教堂墓地的一所简陋的石屋里,临窗而奋笔疾书,将她生活中的影子冠以内心的梦想融合在一起倾注在简?爱的身上,该书的故事情节是用第一人称叙述了主人公简?爱从童年到成家的过程,总体分在舅妈家和慈善学校、在桑菲尔德当家庭师、在沼泽山庄以及当乡村教师三部分,最后是在芬丁庄园和该书的男主人公罗切斯特相爱成家的尾声。
《简?爱》中的情景描写堪称精彩纷呈,在作者的笔下,一草一木都含情,无不映衬着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和命运的趋向,和罗切斯特一起在桑菲尔德庄园散步的那个风雨肆虐的夜晚,雷电劈掉了那棵大七叶树的一半,就预示着他们憧憬的幸福婚姻必定面临天大的挫折和磨难,这不单单是因为俗世里的门不当户不对,及至陌生的布里格斯律师和梅森先生出现在教堂的婚礼仪式上,前期发生在庄园里的一切奇怪甚至恐怖的现象才由罗切斯特先生坦诚地揭开云雾缭绕的谜底,在简?爱的世界里,绝不容许自己的婚姻建立在毁誉自己的名声和无视疯子伯莎的存在之上,哪怕是她甘愿为之付出生命的爱,于是她选择了身无分文的出走庄园,尽管她不知道路在哪里,但逃避诱惑,回归自己的内心是她的不二选择。被马车夫放在荒凉的惠特克劳斯的大石柱子下面,仅有的小包裹也随着马车绝尘而去,在幽暗的沼泽和险峻的山峦里踽踽独行,若没有对世间万物悲喜与共的人文情怀和感恩之心,没有和蔼星光的闪烁照亮脚下的路,没有慈祥温柔的夜露湿润眼睛,没有亲切而仁爱的微风抚慰,怎么能奇迹般的活下去!大自然用温暖的怀抱母亲般的收留了她,上天亦是眷顾了有爱的简?爱,让她遇见了世间仅有的表兄妹,从而开启了又一段风起云涌的生命之旅。
阅读《简?爱》的过程中,第一次彻骨的心恸是年仅十岁的简?爱在海伦病重快死的那个夜晚,逃避了慈善学校老师和护工的眼睛,偷偷地去看望海伦,尽管年幼的心满是惊恐,生怕看到海伦的尸体,还好,海伦还活着,简的到来,让海伦的内心无比欣慰,甚至是欢愉,回最后的家之前,简来看她了,简来和她告别了,她担心简光着脚受凉,叫简躺在她的身边,盖着她的被子,简的脸紧贴着海伦的肩头,搂着她的脖子,如果海伦还有一丝力量,她一定会用力拥着小小的简入眠,给她世上最柔情的温暖,可是,天亮的时候,简睡着了,海伦死了!
看到这里的时候,妻子在身边和我说话,我竟很不男人的泪流满面,一个在舅妈眼里没有教养无可救药的孤儿,在慈善学校里遇到了她最好的朋友海伦和最爱的学监谭波儿小姐,如今,生命里给她美好友谊的海伦把自己交给了仁慈的上帝,而她,我们的主人公简?爱还得坚持努力的活下去,多么让人心疼,就她一个人!
第二次落泪是读到简?爱在表哥圣约翰以上帝的意旨业已说服简?爱嫁给他去印度传教的那一瞬间,简的心脏在一种莫名的震颤下骤然停止了,全身心的器官都感受到了痛苦而悲哀且急迫的呼唤“简!简!简!”的声音,这是爱德华?费尔法克斯?罗切斯特的声音,我们的主人公不顾一切的对着苍茫的夜空大喊“我来了!”
正是在这穿越时空的凄惨呐喊声中,我们的简被一种神秘的力量唤醒了,她要去寻找心中的爱了,她要去看她的罗切斯特是否一切还好?可是当呈现在她面前的桑菲尔德庄园成了一片焦黑的废墟,她的爱,她的主人,她的罗切斯特没有出现在她眼前,她回到客店向老板打听弄清了事情的原委,那个主人名义上的妻子――疯子伯莎纵火烧了庄园,罗切斯特在救她的时候被倒塌的房屋砸瞎了,伯莎在这场火灾中丧生,主人去了三十里外农庄的芬丁庄园,只有上了年纪的仆人老约翰夫妇俩陪伴着他。
看吧,简?爱终于见到她的爱了,他,罗切斯特还是那般的健壮,可惜他看不到这个世界了,也看不到他挚爱的简看他来了,当简代替玛丽给主人端水的时候,派洛特(狗)兴奋的围着简转来转去。
“躺下,派洛特!”罗切斯特听到不是玛丽的声音,那是谁?你是谁?天哪,说实在的,我看到这里的时候,竟感觉自己仿佛被书中人物附身,化身成那个罗切斯特,巨大的激动充盈着内心,全世界的读者都想大声的告诉你,是你朝思暮想的简,是你对着苍穹大声呼唤的简,她隔着千山万水听到了你的心,听到你的爱!而今,她来到你身边,你却看不到她!那就用你的手来摸摸她的手,是不是从前的纹路,是不是从前的手指!
是的,是简?爱的爱回来了,简?爱将永远与你同在!
你这不朽的名著!你这伟大的夏洛蒂?勃朗特!感谢你――妙笔生花的宋兆霖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