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父母双亡的简?爱(下称简)被托付给盖茨黑德府的里德舅舅,谁料没多久舅舅也去世了。里德舅妈违背了去世的舅舅的叮嘱,对简不好,她的儿子约翰总是欺负简,她的女儿们对简也不够友爱。在一次与约翰的撕扯扭打中,里德太太将简锁在了红房子里,就是在那个房子里,舅舅去世了,这让简生了一场病。最后简被送到了罗沃德寄宿学校,做了六年学生两年老师后,离开了罗沃德学校。这里有必要一提的是,听信了里德太太话的布罗克赫斯特先生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说简是一个坏孩子、说谎者,让学校的师生都不要和她说话。在谭波尔小姐和海伦?彭斯以及全校师生的帮助下,简恢复了乐观,努力学习。离开了学校的她做了桑菲尔德的由罗切斯特先生带回来的女孩阿黛勒的家庭教师。在桑菲尔德的那段时间,她没有放弃学习,时常作画、读书,与阿黛勒一同前行。日月积累中,与罗切斯特先生暗生情愫。在他们到教堂里准备结婚的时候,她才知道罗切斯特有一个妻子,那便是被藏在桑菲尔德一个房子由格雷斯?普尔照看的疯女人。尽管罗切斯特说他是被骗了才娶了伯纱?梅森,但他有妻子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此时的简不知如何安放自己心,便离开的桑菲尔德。意外的来到了沼泽居,认识了玛丽、黛安娜、圣约翰。命运就是如此有意思,这三位是她的亲人,是她还在人世的温暖的亲人。圣约翰在一天天的对简的观察中,发现她是一个合适的可以传道的伴侣,便对简说,和他结婚,一起去印度传教,为事业献身、为主服务。简在犹犹豫豫中遵守了内心的想法回到了桑菲尔德,此时的桑菲尔德已经是一片废墟。伯莎烧着了房子、从楼顶跳了下去,罗切斯特因此也伤了眼睛伤了胳膊。罗切斯特只留下了约翰夫妇,其余的如费尔法克斯太太、普尔等全部给他们足够的钱让他们离开了。罗切斯特与约翰夫妇以及派洛特则搬到了与世较为隔绝的芬丁庄园。简重新回到了罗切斯特的身边,与他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这是整体的故事梗概,我一直不是一个会讲故事的孩子,尽管我练习了很久。
这是一个很温情的故事。
首先是有着日久见人心的爱。我想起了一句话“两情若是久长时”,怕是得在朝朝暮暮了吧。我们通过时间来了解一个人,恰当好处的时间。罗切斯特与简爱的第一次相遇是罗切斯特连人带马摔倒在地,简爱过来帮助他。这是起点,之后的很长时间里,罗切斯特观察简爱,并且不断的被简爱的真性情、善良所感动,爱情就是这样萌发了。
其次,要有生活的活力、生活的气息。我觉得简爱是一个富有生活气息的女子,一个人的时候可以读书、可以绘画,可以将周遭的情感都融汇在所做的事情中,以我观物。这是比较好的状态,我们总也不能沉浸下来,做事浮躁,心也是摇摆不定。我恰恰认为只有心中有东西的人才能真正静下心来,去找自己的生活,那是一种很浓郁的气息,缭绕在简爱的周身,也许就是这股气息吸引了罗切斯特先生。
最后,爱人一定也要爱自己。我为什么会提到这个点呢,完全是因为书中的几个看似仆人却像朋友的人,贝茜、费尔法克斯太太以及汉娜。我们总也不可避免和这个社会有所联系,或多或少。但所遇见的人都是好人却是十分难得的。这大概就是我要强调的爱人一定也要爱自己了吧。我见过很多有了爱人之后便将自我舍掉一半的人,成天围着家庭转,我不是说围着家庭转不好,只是单纯的认为即使在家庭中也要保持自我,疼惜自己。人生实苦,我们靠的或许是对周围人的情感也或许是其他的才可以存活下去,但是在了解了这些情感之后,应该最先明白的是没有自己就无所谓周围人,所以自己是中心。但我们终还是这个社会的一员,要试着融入社会,去做浪迹天涯的六根清净之人少的可怜,人总是会被情感牵绊的,或多或少吧。那些成天吵着嚷着要与世隔绝的人其实最怕孤独,真正的与世隔绝是绝对不会说出口的。之前在网上看到一句话,大概意思是这个样子,真正要去做的事情从来都是放在行动上而不是嘴上,而常常放在嘴上的事情往往并没有做成过。太符合我了,我经常嚷着要去凤凰古城,结果现在也没有去成,反而是不留意便去了另一个城市。所以,爱别人一定也要爱自己,两者都要付诸行动,这样才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