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我第一次听说《简。爱》时候,是在我上初二的时候。当时为了学习也就没有认真找找看,直到30年后今年,我在朋友家意外找到这本书。一直以来都对外国的小说很感兴趣,仿佛它是一种魔力,永远吸引着我。《简?爱》写于1846年,是夏洛蒂的第二部小说。她借一个出身寒微的年轻女子奋斗的经历,抒发了自己胸中的积愫,深深打动了当时的读者。小说于1847年秋以柯勒?贝尔的笔名发表,随即在次年又相继两次再版。这位名不见经传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由此进入英国著名小说家的行列?小说中简?爱对罗切斯特的爱情故事,生动地展现了的那火一样的热情和赤诚的心灵,强烈地透露出她的爱情观。她蔑视权贵的骄横,嘲笑他们的愚蠢,显示出自强自立的人格和美好的理想。她大胆地爱自己所爱,然而当她发现自己所爱之人还有妻子的时候,又毅然离开她所留恋的人和地方。小说表达出的思想,即妇女不甘于社会指定她们的地位而要求在工作上以至婚姻上独立平等的思想,在当时不同凡响,对英国文坛也是一大震动。 ? 在写作风格上,夏洛蒂也独树一帜。她文笔简洁而传神,质朴而生动,加之第一人称的叙述语言,使得小说贴近读者,贴近现实。同时,小说又体现了欧洲浪漫主义文学传统的特点,显示出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诗人的气质。作者在叙述中自然地使用了梦境、幻觉、预感和象征、隐喻等手法,使小说的“自然”境界扑朔朦胧,情节扣人心弦。简?爱是个孤儿,从小寄养在舅母家中,受尽百般欺凌。后来进了慈善学校洛伍德孤儿院,灵魂和肉体都经受了苦痛的折磨。也许正是这样才换回了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精神,她以顽强的意志以成绩优秀完成了学业。为了追求独立生活,她受聘在桑菲尔德庄园任家庭教师。故事的重点是身份低下的家庭教师简?爱与男主人罗切斯特之间历经磨难的爱情。这段爱情因男女主人公悬殊的社会地位和个性的差异而充满了激烈碰撞,也因两人志趣相同、真诚相爱而迸发出灿烂的火花。作者以简?爱鲜明独特的女性视角和叙事风格娓娓道来,真实而有艺术感染力。特别是简?爱的独特个性和思想,爱是一个不美的,矮小的女人,但她有顽强的自尊心。在打动身为贵族的男主人公的同时,也紧紧抓住了我们读者的心。 ? 当简终于成为了森菲尔德府的家庭教师,她人生的序幕才算真正拉开......简?爱敢于去爱一个社会阶层远远高于自己的男人,更敢于主动向对方表白自己的爱情――这在当时的社会是极其大胆的。幸福不再是某个人、某个阶层的专利,她属于芸芸众生的每一个人。只有两个相互对等的灵魂才能组成一份完整的爱情,所以简?爱坚持,自身的独立与追求爱情的完整是不能分离的。后来,简?爱含着悲痛离开了罗切斯特,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她决不能允许自己和一个有妇之夫结合在一起。那会是一份不完整的爱。如果她继续留在罗切斯特的身边,那她也就不会还是原来那个独立、平等的简?爱了。如果说简?爱的这次离去是由于无法改变的现实而不得不做出的一次理性选择的话,那么她最后的归来则是她出于坚持感情的追求的又一次理性选择。当再见面时,心爱的人已经失去了光明,已经成了残疾人,简毫不犹豫地牵起了罗切斯特的手步入教堂,在真主的面前许下相守一生的承诺。这份爱深深地将我震撼,将我感动,?真正的爱不是物质的牵绊,也不是挂在嘴上的,而应该是相濡以沫的心灵相悉,在患难的时刻仍然紧握双手,不离不弃。 ? 在简的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个纯洁、坚强的灵魂。生活的挫折与苦难,没有熄灭她心中的希望之火,反而激起了她对未来的信心,凭着坚强不屈的心,她骄傲地昂起头,让自卑感随风飘去,让自尊自重成为指引,勇敢地追求自由平等,追求独立。更可贵的是对爱情的执着,当向往以久的爱情呈现在眼前时,她选择放弃,选择寻找真正爱着的罗切斯特。在他需要自己时,简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他们之间的爱就象星辰般璀璨,闪烁着无限的光辉。人生的挫折难勉,但只要我们乐观自信,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我们的人生也许不一定会辉煌,或许只是平凡的,但决不会平庸。 ? 《简爱》让我们感动,爱不释手――就是她独立的性格,令人心动的人格魅力。 陈瑜速写於2010年12月2日下午3点。断断续续看来一个多月 的《简。爱》昨晚终于看完了。以上文字算是我的 ? 读后感吧,算作我的札记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