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出生在这里,生活在这里,这里是她和敌人斗争的战场,也是她英勇就义的地方。
谁说女子不如男?谁说女子就应该在家洗衣做饭?谁说女子就应该文文弱弱?女子也可以做出一番大事业。“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是毛主席对刘胡兰的评价,也是对她短暂一生的总结,更是对她革命功绩的崇高评价。在刑场上,刘胡兰斩钉截铁地说的那句“怕死不做共产党”包含了多少意义呀!有多少人为了全民族的解放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有多少人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无论如何也不说出党的机密;又有多少人在敌人的逼迫和挑衅下,誓死不做卖国贼。满地的鲜血,染红的不是草,而是人们的心;满脸的泪水,洗掉的不是脸上的污垢,而是内心的悲痛。有多少家庭被弄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敌人那副丑陋的嘴脸,看着就让人恶心,可比他们的嘴脸更丑陋的是他们的心,自己也是中国人,为什么与革命人士有那么大的差别呢?别人为国家卖力,为国家牺牲性命,而他们却互相残杀,增加了那么多必要的牺牲!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刘胡兰烈士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她牺牲了,却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刘胡兰烈士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