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思念是圆的作文
每当回想八岁那年的中秋,身体就好像被热浪包裹起来了,思绪也随着清冷的月光飘向了思念的彼端。
……车停了下来,我睡眼惺忪,太阳光从车窗外刺穿了进来,亮的睁不开眼。“嘣”,好像有人打开了车门。车外的热气一拥而上将车内的凉爽夺得精光,本来吹冷气变得冰凉的皮肤也在这一瞬间温热起来,染上了家乡独有的气息。
“哎呀你们怎么这个点才到,快些把手上东西放放进屋来吧……”
他们下车了。适应了来得热烈的太阳光,我缓缓睁开了双眼,慢吞吞地走下了车。调整了状态,我紧接着向妈妈的位置看去:她和奶奶有说有笑的。我小跑过去,拉住了奶奶的胳膊,嘴里念叨着:“奶奶,又一年未见了,我可想念你了。”“你这小鬼,倒是比去年长得更高了。”奶奶笑得合不拢嘴,眼睛也弯弯的,眼角的皱纹也挤在了一起。说罢,我便搀着她往屋内走。
墙上挂钟的时针已经指向3了,但太阳依旧没有退下山的意思,悬在二分之一的天空中。我从二楼窗台向楼下看去,许久未见的孩子们喧闹奔跑着,长辈们相互寒暄着。一丝枣子的甜味从我的鼻间飘过,我循着香气来到了一楼的厨房,只见奶奶包着月饼。她把饼皮分成三十份,先取了一份压扁,然后从手边的小碗中将馅料取出,放在饼皮的中间,用虎口位置向上推捏紧收口滚圆。她又小心翼翼地再将包好的月饼放入模具中压出花纹。虽然已经年迈,但动作却不比年轻人差,行云流水一般的。那些大小不一的碗碟里,装的是不同的馅料,有豆沙的五仁的还有枣泥的。在我观察馅料的时间里,奶奶已经把月饼们送进烤箱了。我看着那些巴掌大的月饼慢慢变得焦黄,我的心也开始期待起来了。
待月饼烤好后,甜香混着焦香,在宅子里弥漫开了。再看那月饼,圆圆的,也预示着中秋的圆月与家人的团聚。我帮着奶奶将月饼装入盘中,刚烤好的月饼是滚烫又柔软的,我只好用夹子轻轻夹起,再将它放入平滑的白盘中。白色的盘子将焦黄的月饼衬得更加夺目了,像展品一样,静静躺在那儿。这时候再撒上一些芝麻,便是一盘色香味俱全的月饼了。
再次回到大厅,时针已经从3跨越到6了,家人们也开始招呼着吃团圆饭了。我坐下,按照规矩先等长辈夹菜,接着自己才可以夹。团圆饭间我心不在焉地,心里想的是夜幕笼罩下天空里皎白滚圆的月亮。我看着安静沉睡在一旁的月饼,心里已经馋着了。
我率先将板凳搬到了庭院里,点了三盘蚊香,便迫不及待跑去大厅,吆喝着他们去庭院里看月亮。
板凳高矮不一,但并没有人会挑剔些什么。他们坐下,乐呵呵地聊着家常,脸上堆满了笑容。孩子们吵闹着让奶奶讲故事,又是嫦娥奔月,他们好像听不够似的,每年都嚷嚷着要听。本来吵闹着,但奶奶一开口,孩子们便安静了。
夏天夜晚的风会有些许凉爽,带动着院里的花草,也跟随着摇曳起来,他们似乎也听着奶奶讲的故事,跟着兴奋呢。
“噔噔蹬”一阵脚步声,我循声望去,妈妈端来了月饼和茶。平日里小孩子是不可以喝茶的,但因为是中秋节,也就被默认允许了呢。孩子们每个人手里都拿了一杯茶水,一块月饼。但侄子却光吃着月饼,杯子里的水,倒是一口未喝。他悄悄地将嘴附在我的左耳:你看,是把月亮捉住了,就在我的杯子里。说着,他把纸杯在我面前晃了晃,脸上皆是炫耀之色。我有些妒忌,便故作委屈,奔向了奶奶的怀里。奶奶知晓了原因,笑道:“你低头,看看自己的杯子里,是不是也有一个。”我低头看去,果然!是一个雪白的月亮,它好像知道我发现了它,也跟着水波晃动了几下。“每个人都有一个月亮,不过,它可能在任何地方,如果你看不到它,那说不定它藏了起来,躲进了你的心里。”奶奶微笑着,慈祥的眉目在月光下更加柔和了。我看到奶奶的眼里中,也有着一个月亮,圆圆的,圆圆的……我把杯中茶水一饮而尽,因为我想把它永远存在我的心中,我的脑海。
我的思念是圆的,因为那晚的月亮时刻伴随着我儿时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