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风俗作文
一、教学设计
(一)单元教学目标
学习形散而神不散的散文写法。
(二)写作要点
本单元以民间文化为主题,所选文章涉及趣味盎然、生动丰富的民风民俗以及民间艺人轶事,文笔生动,妙趣横生。《云南的歌会》出自现代作家沈从文之手。作者用他精妙的文笔描绘了三种不同场面的民歌演唱。《端午的鸭蛋》十分典型地体现了汪曾祺散文“小叙事”的特点。文章信笔写来,从容闲适;文笔自然生动,语言平实有味。所写内容虽然简单,但作者灌注深情于文章,写出了其中的人生滋味。善于在平实的生活中发现诗意的美,这正是汪曾祺散文的一大特点。《吆喝》写的是现实中业已渐行渐远的“生活交响曲”,质朴简单,但趣味良多。往昔生活的片断,人生的种种印象仿佛都随着这吆喝声而鲜活起来。《春酒》则是一篇诗化的散文。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故乡浓浓的风土人情,抒发了对童年、对故乡和对母亲的无限追思之情。如诗一般的生活织就了如诗一般的童年,而作者又用如诗般语言描绘出这一切:儿童圣洁的心灵,美好的生活情趣。她的文章就是一种对人性的讴歌和赞美。俗世奇人》塑造了两位有着独特技艺、独特性格的民间高人的形象。从一个小角度切入,一人仅写一事,却写得形神兼备,三笔两笔就能够勾画出人物的神韵。语言幽默奇崛,弥漫着浓浓的津腔津味。
这些文章都有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特点,如《云南的歌会》中在“歌会”的大标题下,描绘了三个场合中唱歌的情景,三个场合在内容上各有侧重,在手法上也各不相同。
第一部分:山野对歌。对歌具有对抗赛性质,是才情智力的大比拼。
第二部分:山路漫歌。这是即兴的自由歌唱,发乎性情,自然成趣。
第三部分:村寨传歌。这是一次民歌的展览,是一间民歌的课堂。场面宏伟,气势壮观。
在手法上,三个部分一写唱歌人,一写唱歌的环境,一写唱歌的场面。
但是文章都紧扣对自然、对人、对艺术的品味与赞赏这个中心来写。
优美的散文,常常是精巧构思的结果,如琦君的散文《春酒》就是形散神不散。为使散文神凝,她很注意“文眼”的安设,却又不露痕迹。具体到《春酒》一文,琦君就把许多有关的片断汇集于“思乡”这个焦点上:农历新年里的种种风俗与禁忌,“我”一马当先地作为母亲的代表前往家家户户喝春酒,乡亲之间互相“起会”置办“会酒”的融洽,“我”在多年之后按母亲的办法“如法炮制”的“八宝酒”……这一切都围绕着“家乡的味道”展开。文末那句从心底发出的深深的感叹足以让所有的游子动心动容:“究竟不是道地家乡味啊。可是叫我到哪里去找真正的家醅呢?”这些内容使这篇散文凝练、浓烈,并以它思想的光辉而使读者受到启迪。
(三)写作技巧
在学生作文中怎样做到形散而神不散呢?
一是确定写作的线索
散文属于记叙性的文体,但特别注重情感的宣泄,总是以主观的笔调,重现那些对自己的心灵产生冲击的人或事,并会顺着感情的涌动,把发生在不同时间、地点的人事,跳跃地加以展现,有时在叙述中带点议论,有时忍不住会直抒胸臆。打个不十分确切的比方,散文就好比是一串项链,那流动的感情就是这串项链上的线索,而相对独立的叙事片断,相对独立的抒情、议论,就是项链上的一颗颗珍珠。当确定好写作的内容时就需要找到文章的叙事线索。如《云南的歌会》中以“歌会”为线索,描绘了三个场合中唱歌的情景,三个场合在内容上各有侧重,在手法上也各不相同。但是“歌会”这条线索就把文章在不同场合的唱歌贯穿起来了,正所谓“文章有线索,选材有着落。一线通全文,思路摸得着。”
文章线索的分类分为以下几类:
1、以人物为线索 2、以事情为线索 3、以物品为线索 4、以地点为线索 5、以时间为线索 6、以感情为线索
二是确定文章的中心
有了线索就要把文章的材料有机的结合起来,中心也就是“文眼”如
《春酒》一文,作者就把许多有关的片断汇集于“思乡”这个焦点上:农历新年里的种种风俗与禁忌,“我”一马当先地作为母亲的代表前往家家户户喝春酒,乡亲之间互相“起会”置办“会酒”的融洽,“我”在多年之后按母亲的办法“如法炮制”的“八宝酒”……这一切都围绕着“家乡的味道”展开。文末那句从心底发出的深深的感叹足以让所有的游子动心动容:“究竟不是道地家乡味啊。可是叫我到哪里去找真正的家醅呢?此句点明文章的中心,”思乡,家乡的味道“把前面写作的材料都归于这个中心。又如《端午的鸭蛋》一文,从第一段以”家乡的端午,很多风俗和外地一样“开头,介绍了”系百索子“”做香角子“”贴五毒、贴符、喝雄黄酒“等风俗;又列举了”放黄烟子“吃”十二红“这两种较为独特的风俗。七种风俗,一笔一笔写来,丝毫不乱。接着对家乡咸鸭蛋的难以忘怀,实际上不是作者个人的心态。这是人类普遍的心理。儿时的一切,在成年之后,都会笼罩一层异样的光辉。文章从端午的风俗写到对家乡咸鸭蛋的难以忘怀,表达了一种思乡的感情和对童年生活的怀念。
做到以上两点就可以做到形散而神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