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道德铸就人格,素养助力成功”,以此向科学前辈们致敬。
每一次对前辈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激励;每一次对前辈的致敬,都是一次砥砺使命与责任的郑重宣示。老一辈科学家们能够为国为民披肝沥胆,做出卓越贡献,我认为这与他们非凡的思想道德与科学文化素养的融合是分不开的。一个人思想道德的高度,决定了他未来事业的宽度;一个人科学文化素养的厚度,决定了他未来事业钻研的深度。
寒暑轮替,草木荣枯,时光见证不朽。无论是钱七虎院士的慷慨捐献,还是于敏院士的隐姓埋名,更或是屠呦呦几十年如一日的潜心钻研,处处彰显了他们科学与人格的魅力。是那种崇高的思想道德让他们在任何一个艰难的时期都凝神聚力,在任何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险的时候,中流击水,勇攀科学高峰。以高尚的思想道德铸就高尚的人格,实现自我价值的飞跃,也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自然,老一辈科学家做出卓越的贡献与其一生积攒的科学文化素养亦是分不开的。故曰: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良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毒品。一个人事业的成就少了道德与素养中的任何一个都无法获得。试想,如果没有坚实的科学文化素养,屠呦呦又会有什么底气在艰难时刻仍秉持科学理想,于敏院士的隐姓埋名又会给自己与社会带来多大贡献,钱七虎院士又有多少资本来成立助学基金助力家乡教育呢?科学文化素养是栽培这些卓越贡献的沃土,以科学文化素养助力成功,压实学术研究的根基,有底气才有勇气。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回首中国一步步的崛起,少不了任何一个人的贡献。科学前辈们也好,无数坚持奋斗的平凡人也罢,都在用行动彰显着中国有我,历史有我的勇气与担当。索菲·金塞拉曾说:“人们因为这世界一团糟而郁郁不乐,不是因为所有的事都不完美,而是因为我们有能力,却没有去做。”无数科学前辈在风雨中前行,打破了旁观者的壁垒,冲破了旧理念的束缚,以其非凡的道德思想铸就高尚的人格,以坚实的科学文化素养坚固成功的根基。见贤思齐,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相信,向这些科学前辈们看齐,我们将铸就中华民族永不流逝的科学钙质。
有科学文化素养的根基,才有了他们砥砺前行的底气;有思想道德的背景,才有了他们一往无前的勇气。“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叶梦鼎《盖苍乔木》),是无数个“于敏”“钱七虎”“屠呦呦”挺起了中国的脊梁。再次向科学前辈们致敬,向他们高尚的思想道德素养致敬,向他们坚实的科学文化素养致敬,向他们卓越的成就与贡献致敬。愿无数的我们亦能中流击水,亦能勇攀高峰!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