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叫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科技创新》。
同学们,当你们坐着飞机旅行,玩着迷人的电脑游戏,接听着电话时,你可曾意识到这就是科技的力量。科技不仅改变了这个世界,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科技就在我们的身旁。
翻开历史的篇章,曾经遥远的飞天梦想,到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火箭、飞机,这些都是古人们可以想象,但不能实现的科技发明。从一座座草房,变成了如今的高楼大厦;从一辆辆马车,变成了如今的汽车;从一条条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如今宽敞的柏油路。一张四通八达的互联网,把全世界连接其中,让我们可以随时查找世界所有的事情。飞向天空的卫星,在宇宙中看护着地球。
近几年来,中国的科技发展势如破竹。嫦娥五号成功采取月球样本,人造太阳首次发电,北斗卫星全面建成开通,世界上最大的电子望远镜中国天眼……一个个科技成果向世界证明了科技创新的中国速度。
说到创新二字,让我不由得想到了邓小平爷爷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掌握新技术,要善于领悟,更要善于创新。像袁隆平爷爷努力培植杂交水稻,像所有的科学家一样敢于尝试。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抗战中,伟大的军人陈薇奶奶带领着科研团队研究新冠疫情的疫苗,五十四岁的她,为了早日缓解疫情,与病毒赛跑,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八九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甚至穿着成年人的尿不湿,就为了工作的时间长一些,出实验室的次数少一些。终于,在陈薇奶奶的不懈努力下,疫苗研制成功了。因为担心失误,陈薇奶奶主动注射了第一支实验疫苗,为所有的志愿者树立了榜样,也体现出对科研成果的信心。陈薇奶奶这种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坚定自信,拼搏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在春节期间,一张感人的图片被发在微博中,立马成为了热搜。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正躺在高铁的角落里休息,没错,这位老人就是钟南山。他说,大家不要去武汉!可他自己却连夜赶往武汉。曾有人问,钟南山是谁?一条信息是这样说的,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为了让疫情早日结束,他每天很晚才下班,与团队一起研究新冠的治疗方法。有一次,为了修好一台机器来研究实验,他还从自己的身上抽了800毫升的血,来反复测试。
同学们,让我们学习爷爷奶奶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插上科技的翅膀,迎来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