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一个小女孩和她的母亲坐在地上,拿着一本图册,你一句我一句地认着图册上“新奇”的事物。多年后,女孩长大成人,和往常一样拿着一本名着,品味着书中的一字一句……
合上书本,女孩抬起头,将目光投向书架。笨重庞大的书架与小巧简洁的房间相比,显得尤为不相称,违和感十足。书架上面排满了一本本书,仿佛下一秒,这些书就像潮水一样喷涌下来,挤满整个房间。上面陈列的都是她的挚爱,每一本都与她有着一段奇妙的故事,无法割舍。
你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阅读的?是在童年懵懂地好奇外面的世界时?还是在成长中初尝世间的酸甜苦辣时?或是在成人懂得生活之道时?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回过神时我已经爱上了。它如深不见底的隧道,只能前进,也只想前进;如深海的漩涡,越是接近,越是深陷进去,无法自拔;如一个神秘却又寂寞的人,等待了解它,给予温暖的有缘人;如黑暗世界的一点星火,渺茫虚无,却又唾手可得……
没有一艘坚不可摧的战舰能像书一样,带我去浩瀚的彼岸,也没有一滴甘甜可口的润露能像书一样,给予我无穷的神力。当然,这也并非无稽之谈。如赵恒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又如童铨的“灵魂欲化庄周蝶,只爱书香不爱花”,再如于谦的“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都足证明,书是人类历代的“传家宝”。
书,带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的旅程。经历一段又一段的缘分。它让我们结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体味他们的“人生”。
《红楼梦》的嬉笑怒骂皆为两行辛酸泪。当林黛玉在贾宝玉新婚当晚,气绝而亡时,我甚至想要冲上去,可回神后又感到无奈,她的世界与我相隔甚远,我又怎能冲破这道无形的墙壁来到她身旁,为她的悲痛而流泪,为她的凄惨而呐喊出声。大喜之日本该喜气洋洋,笑脸满盈,可到林黛玉这儿全都变了味。人们的道贺声成了一道道无声的剑,刺入她病弱的身躯,留下一道道可怖无法愈合的口子,绽放出诡异的绚烂,令人心生怜悯,却又无能为力。
《三国演义》的叱咤风云终为浮云一场空。曹操也是一个可怜人,一身的雄心壮志却因不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而草草了之。曾经的一代枭雄已不复存在,君臣之间的约定与羁绊也随之泯灭。曹操他一定也会很不甘心吧,自己的梦想,自己的壮志,自己的约定都还没能够实现……但,我想,他也不全然是遗憾,毕竟他结识了一群能够以死相护的忠臣,在他灰暗的旅程中增添了色彩,这或许也不错。
《骆驼祥子》的心酸奋斗终究逃不过世俗;《简·爱》的坚定信念化作最美天使;《红岩》的隐忍斗智迎来胜利曙光……
一本本佳作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带领我们走向繁荣富强!
从一本本文学作品中,我看到了听爷爷奶奶辈儿的老人常常提起的当年那水生火热中的生活。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我的心头却总是会涌上一阵酸楚。我很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每天都要忍饥挨饿担惊受怕,不知道明天自己都会在哪,颠沛流离的生活。虽然听过很多次,看过许多次,但我还是无法想象那样的生活是怎么活下来的。那些年,天壤之别的故事但都有着千律一遍的痛楚。
好在现在的社会不再是从前的古板,迂腐。一代又一代的新苗茁壮成长,开出绚烂的花朵,妆点漫天黄沙的世界。
从前的黄土沙壤变为片片云田,从前的风沙戈壁变为翠绿一片,从前的泥土胚房变为高楼大厦,从前的黄包拉车变为风驰列车,从前的愁眉苦脸变为喜气洋洋……我们的日子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化着,日子经过我们的努力也只会变得越来越好。从前的遥不可及甚至想都不敢想的“梦”被我们化为现实,。我们手上的书里也不再是只有悲伤、难过、愤怒和眼泪了,我们看到了爱、宽容、和谐……书,为我们开拓了更广的天地,为我们后续的发展提供了帮助。书是前人毕生的智慧结晶,是不可多得的宝物。
我们日子在变好,周围的事物都在变,可唯一不变的是人类勇于探索的心。书,恰恰满足了这一需求。它让我们变得更美好,变得更完整,变得更圆滑。它更像是我的朋友,不离不弃,对我们一生受用。
我爱读书,不仅是被书中所描绘的世界所吸引,所打动,更多的是它教会我如何为班级、为集体、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如何更好地成为一个“人”。我不需要任何人看到我在读书之路上的艰辛。
因为时光老人自会见证,将它铭记于心。而满腹的“甘露”将会成为我的“标志”,赋予我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