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小学低年级的学习重点应以“识字”为主,其中1――2年级段的学生要求认识常用汉字1600~1800个,800~1000个会写。试想:一个六、七岁的孩子,两年之间要认识并且会写这么多字,谈何容易;而作为老师,如果不寻求一些识字教学的得力方法,只是一味地大讲特讲,或者只让学生死记硬背,那么记忆的效果肯定不好。为了能让学生对识字产生兴趣,教学中,我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即除了让他们自己去发现一些字的规律,寻求一些学习的方法外,我还不失时机地运用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方法,来加深他们记忆的效果。如在识字中让学生进行打牌游戏、小组合作互帮互助、猜字游戏、听笔画猜字以及根据字形编儿歌或故事等等;另外还想尽一些办法把难记的、抽象的字具体化、形象化,比如在上星期的期中复习中,发现大多孩子对“旗、旅、满、落、零、琴”等一些字记忆不牢固,每次听写总有一部分孩子写错。为了堵住这些错误,教学中,我除了让学生仔细观察这些字各部分的组成外,还通过采用一些化难为易的方法,把抽象的汉字形象化,大大减低学生识字的难度。就下面的几个易错字,来说说我的教字方法:
“旗”:学生在书写的时候,很容易把“旗”字右边的“卧人”漏掉,因此,教学时,我启发学生想像,我说:“‘卧人’部分就好像是旗的旗面,而下面的“其”就像是旗杆,如果没有旗面,只有一根棍,那能不能叫做旗呢?”同学们一听,哈哈大笑。紧接着,我又加了一句:“现在都在自己的本子上写一个‘旗’字,看看谁的旗上没有旗面。”学生们笑得更厉害了。然而,经过这一说一笑一写,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就记住了“旗”的正确书写,在后面的听写时,“旗”字也就没有写错的了。
“满和落”:这两个字的笔画一般不容易错,错就错在结构上,有的学生不是把“满”写成上下结构,就是把“落”写成左右结构。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区别,我是这样告诉学生的:一提到“满“,我们就会想到水满,既然是水满,那就是水和水缸平了,所以“满”字的“三点水”要和右边的“草字头”写平,是左右结构。而一说“落”,就应该马上想到“三点水”落在了“草字头”的下面了,这样形象地一说,学生们就很容易记住这两个字的字形了。
再有“零和琴”两个字,下面加不加点?谁的下面该加点?学生的出错率更高。为了杜绝这种错误的发生,我问学生:谁知道“丁零零”指什么?学生们异口同声:“上课铃的声音。”我说:“是啊!以前打铃,必须要用一个锤子去敲,否则就不会发出‘丁零零’的声音,所以‘零’这个字下面一定要加点。而‘琴’就不行了,谁舍得在自己家昂贵的钢琴上用锤子乱敲呢?所以‘琴’字下面是不能加点的。”经过我这么一分析,孩子们好像有种顿然醒悟的神情,接下来的正确书写也就水到渠成了。
以上的识字方法简单、明了,没有固定的模式,没有高深的理论,纯粹是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而自行设计。然而,教无定法,只要学生学起来感到轻松、无压力、效果又好,我们何尝不去一试?
由于平时教学生识字的方法不断更新,久而久之,孩子们也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也都有了一套自己的记字方法。下面是《日记两则》中生字的学习方法:由于本课生字较多,我没有多讲,而是通过小组合作、汇报交流的方法让学生去学习,在最后指导书写环节,我说:“哪位同学能把自己的记字方法说出来,让大家一听就会永久不忘。”我的话音刚落,孩子们纷纷举手说出了自己的方法,如:
“份”:一个学生说:“一个人右边有一分钱。”另一个学生马上又说:“八个人拿着一把刀。”在这两个同学说的时候我进行了板书,孩子们很轻松地记住了这个字。
对于“贵”这个字的记法,我觉得更有趣,那就是:贝壳上面有一只没眼睛的虫子。(这种记法,我猜想是源于我们以前所学的“兔”和“晚”两个字。为了加深学生记忆,记得当时我是这样告诉学生的:“兔”字的点不能忘写,如果谁忘了,他就养了一只没眼睛的瞎兔子。而“晚”上,外面一片漆黑,所以“晚”就不用写点了。)
再如“娘”(女孩儿有良心);“读”(卖东西的人在说话);“则”(贝壳旁边立着一把刀);“粉”(分米;或一堆米里有一分钱);“妹”(女孩的未来);“晴”(青蛙晒太阳。不禁记住了晴,还记住青蛙的“青”不带“虫字旁”,一举两得。)
由于是学生想到的记字方法,孩子们感兴趣,记起来就容易多了。所以,只要我们不断为孩子的学习创造条件,相信识字对孩子来说就会成为他们喜欢的事,我们的教学也将会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