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观后感
我去看《星际穿越》,不是冲着导演或者演员的名气,而仅仅是因为喜欢这个题材。去年上映的《地心引力》我特别喜欢,所以遇到类似的关于外太空的科幻类电影,也一并喜欢了。在看电影前,受很多人对这部电影评价为“烧脑”一词影响,我以为影片很深奥,会充斥一堆我不懂的词汇,比如四维空间、五维空间、虫洞、摩尔斯电码啥的。但真看电影的时候,发现这完全不影响我理解剧情。反正我又不是把这个电影当>物理教学片看的。
看完《星际穿越》,我的感受是这样的:目瞪口呆、心惊肉跳、百感交集??
让我目瞪口呆的,是电影画面。黄沙滚滚的地球、浩瀚宁静的星河、旋转的探索者、瑰丽的球形虫洞、掀起滔天巨浪的海啸、一碰就碎裂开来的冰云、一望无际的冰冷荒川、永远没有尽头的五维空间??虽然不是看的 IMAX 版本,但画面仍让我目瞪口呆。
让我心惊肉跳的,是电影的音效。电影音效特别有冲击力,画面和声音配合得天衣无缝,飞行器的轰鸣声近在咫尺、完美逼真、从各个角度穿到人耳朵里,整个电影院就像是一艘巨大的飞行器,我似乎也身临其境,跟着主人公在太空里探险。电影放映过程中,我像坐过山车一样感觉到惊险刺激,几次惊叫出声,或是因为心跳太快、差点喘不过气,不得不紧紧按住胸口,怀疑自己要犯心脏病了。这种体验,是从来没有过的。
让我百感交集,是电影的情节。
我自认为是个感性的人,也不止一次在电影院里热泪盈眶;但看《星际穿越》时,我竟然没有哭。但没有哭不等于没有被感动,事实上这份感动是太深太重,以至于我走出电影院、走在回家的路上时,那份感动才慢慢从心里溢出,让我的眼眶慢慢地红了。
男主人公库珀和女儿墨菲的父女情是影片的一大亮点。影片一开始, 库珀 带着儿女去开心地追赶、捕捉无人机、在学校老师面前力挺儿女时,我就知道这是一个好父亲了。到后来,表现父女情的情节越来越精彩。影片里库珀和墨菲告别时墨菲执意不愿送别、库珀无奈开车离去后墨菲才冲出家门大喊“爸爸”,已经让人心酸;当库珀经历了“天上一小时,地上七年”之后,在空间站里看视频,看到儿女渐渐长成他离开时的年纪、他却无法兑现回家的诺言时泪流满面时,全场也随着他沉默;库珀跌入五维空间面对着他离家时的女儿却只能以幽灵般的方式存在、无法用言语和女儿交流,全场跟着一起揪心;而最后库珀在近百年之后与白发苍苍、即将辞世的女儿重逢时,那画面让人只想捂着嘴说“不要”??库珀的爱是内敛的,而墨菲的爱则是坚韧的。墨菲执意不要库珀离开、数十年不愿跟库珀联系、在所有人都以为库珀不在人世时继续等待、并且从事有可能接触库珀的工作、最终破解谜题、救出困在五维空间的库珀、在自己垂垂老矣不久于人世时与库珀重逢??都是因为爱。因为对父亲的爱,对重逢的渴望,她才创造了奇迹,改变了结局。
女主角艾美利亚和父亲布兰德教授的父女情相比之下刻画得并不多,但她带给我了不一样的震撼。她起初是冷淡的,不愿意和库珀多说话,说是节约空气,要保持沉默。她曾因在“海啸星球”不听库珀安排,间接导致一名同事被海啸拍得粉碎,惹库珀第一次发飙。在接下来,库珀和她在下一个要去的星球发生分歧时,她坦然承认自己是因为爱和信任才选择去向,但她的决定被库珀否定了,她也因此错过了和恋人活着见面的机会。在“冰山星球”,库珀遭人暗算,生死垂危时抓到了联络艾米利亚的呼叫器,艾米利亚及时赶到救了库珀。最后,库珀放弃了自己活的机会,在把艾米利亚送往她恋人所在的星球时,把飞船和燃料及能源留给她,自己消失在黑洞里,艾米利亚泪流满面??他们不是恋人,而是战友。他们之间没有煽情的对白,只有默默的信任、理解和托付。但这样一份感情,却能让人生死相依;所以影片最后库珀刚刚脱离险境回到伊甸园般的人世,便毅然踏上新的征途、去寻找阿米莉亚,我一点都不觉得奇怪。
配角们的戏也让我动容。发现“冰川星球”的曼恩博士算是偏反面的角色了;为了活命,他不惜编制谎言;为了成就自己的梦想,他袭击库珀、炸死战友,抢走飞船,最终丧命在爆炸中。但他算恶人吗?似乎也不算。他是一个叛变者,但是并不能因此而抹杀他作为先行者的>勇气和贡献。他不是天生的恶人。他在离开垂死挣扎的库珀前那段内疚而无奈的话,我相信是发自内心的。他不如库珀和艾米利亚那样勇敢而坚定;但懦弱,也是人性中的一部分。曼恩没有战胜懦弱,也因此而错过了当英雄的机会。
最后,说几句影片里对我有启发的台词。
1、“身为人父后就必须有一份责任铭记于心,那就是无论如何都要保证孩子的安全。”这是库珀在阿米莉亚问他为什么离开地球前不告诉女儿墨菲离开的目的时,做出的回答。作为一位母亲,我懂他的苦心。他宁愿被墨菲误解、抱怨,宁愿拼死一搏去换来孩子的平安,也不愿意让他们接下来的岁月,活在地球毁灭的恐惧里,或是在地球毁灭时惊惶逃窜。给孩子安全感,守护好孩子,是父母给孩子的最简单的>礼物。
2、“我们救不了地球,我们应该离开它。”影片虽然从“拯救地球”开始,但最终的结局是“拯救人类”,人类离开了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球,在新的星球生生不息。就像毛毛虫化茧成蝶前,要告别>温暖舒适的窝、去面对冰冷凶险的世界一样,我们也应该伴着自己的成长,学会离开。没有离开,没有告别,就没有新生。
3、“他们就是我们。”影片开始冥冥之中的“幽灵”、“先兆”、“神秘人”,到最后都是[]库珀他们自己。改变我们命运的推手,永远是我们自己,只是我们往往忽视了这一点。
4、“爱是一种力量,让我们穿越时空感受它的存在。”影片的主线便是库珀和墨菲的爱。即便失去联系数十年,即便不在同一时空,即便咫尺如天涯,即便有过误解和伤害??但爱在那里,始终不变,指引着库珀回家,指引着墨菲与父亲重逢。你相信爱吗?我是相信的。它或许是一种执念,但它更是一种力量。心里有爱的人,是>幸福的。它可以引领我们、去挑战未知的领域、发现全新的自己。
??不觉中啰嗦这么多,得赶紧停笔了。总之,这部 169 分钟的电影,带给我的感受,是全新的;我很想说一点与众不同的词,但最后只能说: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