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观后感
欧美科幻冒险电影《星际穿越》在11月12日全国公映,这部电影由马修·麦康纳,安妮·海瑟薇主演,这部电影讲述了探险家们发现虫洞,在这个基础上向宇宙进行星际航行的故事。
《星际穿越》故事将讲述一队探险家利用他们针对虫洞的新察觉,超越人类对于太空旅行的极限,从而起初在广袤的宇宙中进行星际航行的故事。本片是诺兰自2010年《盗梦空间》后又一原创剧本,由他和弟弟乔纳森·诺兰共同执笔。影片故事最初的概念来源、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家基普·索恩也参与了剧本创作,他对虫洞和时光旅行的研究为本片增添了不少科学依据。据导演诺兰御用艺术指导内森·克劳利透露,该片剧情将涉及更多的科学概念,如黑洞原理、相对论以及万有引力。
这是诺兰写给全人类的太空史诗,更是一封写给女儿的温情家书。
被粉丝奉为诺神的克里斯托弗·诺兰,最后揭开了其备受期盼的科幻巨制《星际穿越》的神秘面纱。影片在带领观众踏上绝妙太空征途的同时,更多的还是对人性本质的探索,着重于一对普通父女间的亲情以及他们之间超越时空界限的心灵纽带。可能对为人父母的人来说,儿女总是自我一生最大的牵绊,亲情也是人类世代相传的维系。
所以,假如你要将《星际穿越》和去年大热的《地心引力》作比较,其实很难找到共同点。要说《地心引力》是让观众目睹桑德拉·布洛克如何上演太空版《荒岛余生》
想尽办法重返地球的话,那么《星际穿越》则是在人类末日的大背景和感人至深的父女真情之间,顺便带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一把进入浩瀚宇宙的完美。
父女情深,影帝马修卖力演绎催人泪下
当然,与太阳系拜拜的探索之旅仍占据了影片大部分戏份,而且全片太多要交待的前期铺垫与剧情转折,也使得近3小时的观影稍显冗长。故事在库珀(马修·麦康纳 饰)和父亲以及一双儿女共同居住的家中开篇——只剩下玉米这一种食物和严重多发的沙尘暴已经使地球不再宜居,而在一次沙尘暴之后库珀和女儿一齐发现了美国航空局的基地。原先,由科学家布兰德(安妮·海瑟薇 饰)的父亲(迈克尔·凯恩 饰)率领的顶尖团队已经在部署星际之旅,去太阳系外寻找能够居住的星球。作为以前最优秀的宇航员,库珀也被说服加入了这支为人类寻求一线生机的探险队。但对一位父亲来说,最艰难的便是要和儿女分离独自踏上未知之旅,个性是对太空兴趣浓厚的小女儿坚信父亲永远抛弃了他们。无奈的库珀最终还是毅然踏上旅程,虽然探险中也有昙花一现制造麻烦的小反派,和一笔带过却感人至深的与布兰德的感情,但父女间虽然远在天际却心灵相通的感人真情才是贯穿影片的绝对情感主线。
卡司方面,影片强大的实力派阵容也为冰冷的太空之旅打下了有血有肉的坚实基础。今年初刚刚捧起小金人的奥斯卡新科影帝马修·麦康纳将陷入两难境地、亲情至上的父亲主角诠释得十分到位,几场感情戏着实催人泪下,其对人类共通的情感主线深入人心的刻画绝对对得起影帝头衔。安妮·海瑟薇的对白无论是讲述正经科学理论还是心灵柔软之处都极具说服力;而“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虽然戏份不多,但作为情感主线的一部分,她的表现也相当到位。
身临其境,震撼视效带来最唯美科教片
《星际穿越》是一部探索人性的科幻片,更是一部美轮美奂的太空科教片。在当这天体物理学研究领军人之一、同时也是影片制片人的基普·索恩的科学理论支持下,该片在历史上首次把基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方程的“虫洞”理论展此刻了好莱坞银幕上。就连索恩自我也表示,虽然在理论上已对“虫洞”和“黑洞”熟知已久,但真正在眼前看到还是头一遭。因此对所有观众而言,这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是一场揭开神秘太空面纱的奇幻之旅。
在索恩的帮忙下,诺兰和他的团队一齐从观众的视角,把震撼人心的“虫洞”穿越和美轮美奂的土星相遇完美呈此刻了银幕上。诺兰始终坚持的实景拍摄与70毫米IMAX胶片的运用也都保证了最佳观影体验,而当飞船的强大混音带动影院座椅一齐震动时,有那么一瞬间你可能会觉得自我真的就坐在那艘轰鸣的飞船上。
作为一种将一小部分人能欣赏的高雅艺术科普给普罗大众的艺术形式,《星际穿越》的触角伸到了严谨的科学领域。这必须是你看过最美的科教片,感谢电影人在充分发挥想象力,为人类探索星空中无限未知可能的同时,仍然扎根于最原始最真切的人类情感,带给我们一段超越时空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