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观作文
爱因斯坦,作为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其个人的世界观,想必定有异于常人之处。我琢磨着读毕此文,出人意料的是,心中并未感受到本以为应有的震惊,同时对爱因斯坦,这位伟人的敬意却又添了一分。依我看,爱因斯坦的世界观并无任何凡人不可达到之处,他只是把一种正确的,平凡的,人人皆知的世界观,演绎到了极致,从而成就了他不同于平凡人的世界。
“人为别人而活着”
“不必深思,只要从日常生活就可以明白:人是为了别人而生存的。“生活中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喜怒哀乐关系着我们全部的幸福,其中有父母,爱人,亲人,朋友。你的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他们的生活。不得不说,那些不顾他人感受,而一意孤行的人,都是自私,缺乏正确世界观的人。在我看来,人类最自私的行为,莫过于抛下父母,爱人,孩子,漠视亲人,朋友,而去自寻短见的那些人。这种自私有别与自私自利的行为,但其造成的后果却最为恶劣。现今大学生,甚至中学生,为了屁大的理由而自杀的事件比比皆是。那些人可曾想过,你的父母为你付出了多少?社会为你花费了多少?而那些人总是置之不理,一死了之。人是为别人活着,我们吃的穿的都是他人的劳动产品。时常保持对周围的人,对社会的感恩之心,保持简单纯朴的生活方式,对每个人都大有好处。
“没有纯粹的自由”
“每个人的行为,不仅受到外界的压迫,而且还要适应内心的必然。”人并不是绝对自由的,所以人不能随心所以,做任何他想要做的事情。爱因斯坦在文中写到,这是他宽容的源泉。有些时候,当一个人不能履行诺言,当一个人不能实现理想,当一个人没有救你于水火,不要总是责备。来自各方的枷锁有形无形的都在限制我们的行动,大部分时间人都是力不从心的,所以对别人,只要不是存心祸害,便保持宽容;对自己,只要尽心尽力,也不必过于强求。
“人的生存意义各有不同”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方向。但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本身的目的。”的确,人各有志,每个人来到世上,想做的,要做的事情都不一样。刚来大学几个月时,看到身边很多同学都不怎么学习,上课不听玩手机,我便认为他们是没有理想,没有目标的一类人。不久后发现,学习并非这些同学所好,他们都有着自己的追求。有的人年纪轻轻却已经是公司分部的经理,有的人精通游戏而准备登上电子竞技的舞台,甚至有的人打算退学,趁早到外面的世界闯荡一番。我无法判断他们选择的对错与否,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追求,而这种追求,并非对生活安逸与享乐的追求,而是对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当作视野去奋斗。把安逸与享乐当作最终追求的想法,遭到爱因斯坦的鄙夷,他把其称之为“猪栏理想”。然而在当今社会风气浮躁的中国,抱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改变现状,改变祖国的未来。
“孤独的旅客”
根据爱因斯坦所写,对他社会的正义与责任感同对别人直接接触的冷漠形成鲜明的对照。理解他的这段文字时让我大费脑力。根据我的理解就是,一个人为自己的事情奋斗的时候,就难免与身边的人产生距离。所以说成功的人都必须经历孤独,他们在追求方面异于常人,自然跟身边的很多人便志不同道不合,作为人类史上首屈一指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更是如此。而我也认为,整天混在人堆中人云亦云,会让自己丧失思考能力。可见,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适当的孤独是成功人士的必经之路。
爱因斯坦之所以能成为成就如此巨大之人,在他的《我的世界观》中可窥见一斑。他厌恶战争,反对用暴力来达到目的,对神秘充满敬仰却又反对宗教的愚昧。或许,对大多数事物,爱因斯坦都能看清其本质,做出自己认为正确的判断,正是他成功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