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作文300字:开卷是否有益
有人说开卷有益,也有人说看了不好的书未必有益。所以今天,我们班展开了一场辩论会。
我们分为两组,分别说自己对开卷是否有益的想法。我们班开始了一场激烈的辩论,两组分别是正和反,正方认为开卷有益,反方认为开卷可能无益。
反方说:“开卷无益,如果看了不好的一些小说,可能会沉迷在小说的故事里,不能自拔,回让我们学到不好的东西。而且事实说明了这一点,一个小孩看了这种书,以为人死了可以做天使,就跳楼自杀了,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因为看的人入迷,就天天看,天天做白日梦,别的什么也不做,从而让学习下降,人也开始变坏。
正方说:“开卷有益,读书使人进步,让人变得文明,让我们的祖国变成文明的国家,也让我们进步,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让我们认识这个世界,感受到人间的真善美,和这个世界的丑恶,让我飞上天空,下入海底,让我们了解很多好玩的东西,读力偶啊名人的故事,会让我们的体会更深,让我们学到名人身上的优点和品质。所以读书是绝对有益的。
最后,老师对我们总结说:“对这个问题我认为读好书是绝对有益的,读坏书是无益的。所以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了吗?我们一定要多读好书,不要盲目地相信书中的话,要提出自己的建议,就像大名人顾颉刚说得看书不能信仰而无思考,要大胆提出问题,勤于摘录资料,分析资料,找出其中的相互关系,是做学问的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