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作文300字:开卷是否有益
今天,我们班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辩论会,开卷是否有益辩论会。
主持人说:“人们都说:‘开卷有益。’但有的人却说:‘开卷未必有益,看了不健康的书反而有害。’现在1、2组是正方,支持开卷有益;3、4组是反方,支持开卷未必有益。让我们来开一次辩论会吧!”
正方先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生活的源泉。读书能让人增长知识,使人明白许多道理,所以开卷有益。
反方反驳道:“读书不一定都有好处。当今社会上出现了一些黄色、盗版的书,看了那些不良的书,会把我们引入歧途。所以,有时开卷未必有益,反而有害。”
双方争论得不分上下。正方又举了一个例子:马克思开卷,受益良多。他先后在波恩大学、柏林大学研究法学、历史和哲学,因而在以后的革命中有两个空前的伟大发现。他为了写资本论,读了自藏书一千多本,还到大英博物馆里看了三间房子的书。这时,课堂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下课铃声响起,主持人宣布:“辩论会到此结束。”通过这次辩论会,我明白了:虽然大多数的书都是好的,但“树大有枯枝”,总有不好的在其中。我们要有选择性地看书,才能做到真正的“开卷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