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
年味
放寒假了,CCTV少儿频道《快乐体验》栏目资中小记者站的小记者充分利用假日进行快乐体验。我的快乐体验是学习摄影。“点子奶奶”给了我一个建议:以“年味”为主题,进行拍摄体验。
我约了朱林和甘欣璐一起举行摄影的快乐体验。
2月9日,我们几个拿起数码相机,准备开始体验了。这时,我们才发现“点子奶奶”给我们出了一道难题:“年味”是什么呀?我们几个争执了好久,终于统一了认识:“年味”,就是过年的一种氛围。认识统一了,从哪儿拍起呢?这时路边一个卖风筝的小摊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于是,我们对着卖风筝的小摊一阵猛拍,自以为效果还不错,就怀着一种拍摄成功的快乐心情,迫不及待去找我们小记者站的摄像指导刘爷爷,请他给我们点评一下体验作品。
来到刘爷爷家,刘爷爷看了我们的体验作品后,对着照片,一张张的进行了点评。啊!学习摄影,原来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学问大着呢?什么构图啊,用光啊,对我们来说,还是新的知识呢!这一次,刘爷爷主要给我们讲了怎么按照黄金分割点进行构图。
第二天,我们仍然以卖风筝的小摊为对象,按照刘爷爷指导的构图要求进行拍摄体验。再去找刘爷爷点评时,刘爷爷夸我们拍摄的照片构图有了进步。正当我们心里暗自高兴时,刘爷爷给我们指出了新的问题:构图的环境不好。随着刘爷爷的指出,我们也发现了问题:卖风筝的小摊在照片中,显露出许多“牛皮癣”,一是影响了画面的视觉美,二是影响了环境的和谐美。我们第二次摄影体验的主要收获是:拍摄照片还要注意选择环境。
我们决定进行第三次摄影体验时,“点子奶奶”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她要带着的外孙卓卓出去练习摄影,叫我们一起去体验。有了“点子奶奶”和我们在一起,收获一定会不小。我们和“点子奶奶”在预约的地点会合了。这时我们才发现,“点子奶奶”为什么要选在这儿集合:这儿的“年味”浓啊!这是一家文具批发店,眼下的店铺里挂满了充满“年味”的喜气用品:各式大红灯笼、春联、中国结、爆竹挂件和许许多多造型优美的挂件……人们在店铺里挑选自己喜爱的物品。
这时,两个小孩挑选灯笼的场面吸引了我们。“点子奶奶”用眼神示意我们抓拍。“咔嚓”“咔嚓”,一幅充满“年味”的作品诞生了。随后,我们来到了滨江公园。哇!这里的“年味”更浓,而且“年味”中透着“和谐”,真是个拍摄体验的好地方。我们几个在“点子奶奶”如此这般的指点后,分头寻找拍摄目标。
我首先被几个下棋的老人吸引,举起照相机取好景,按下了快门,一幅“下棋”的休闲作品完成。滨江公园正在举行书画展,这是我们“资中之春”内容之一,是“年味”的一部分,也是我拍摄体验作品之一。我还抓拍了“母子情深”、“给瓷娃娃上色”“放风筝”的照片。当我的镜头对准一个卖“棉花糖”的小贩时,心里正在想:如果有一个来买“棉花糖”的人就好了。天助我也!“点子奶奶”的外孙卓卓跑过来,伸着脖子探究“棉花糖”是怎样做的,我赶快按下快门。后来,刘爷爷评价这张照片是我照得最成功的一张。
“年味”越来越浓,我的快乐体验也越来越快乐。等着吧!我一定会有更多的作品奉献给大家分享,也把我的快乐带给大家。
年味
一过腊八,家家户户都淘糯米,包豆包,做年糕。乡里人还会杀猪,做豆腐,让人们闻到了年味。
过了小年,人们便争着购买年货,一些人会到集市上购买鞭炮烟花,挑选春联;一些人会到市场上购买一些水果蔬菜,留着过年时招待客人;另一些人会到商店中挑选衣服,送给亲朋好友。年味愈加浓厚。
春节一大早,人们便起来贴春联,挂红灯,孩子们穿着棉大衣在楼下兴高采烈地放鞭炮。各大单位的门前挂上了大红灯笼,有的单位还在楼体边缘挂上了色彩斑斓的霓虹灯。街道中央隔离带中四季常青的松树也被缠绕上五颜六色的小彩灯,远看像一件色彩缤纷的纱衣。街道两旁的路灯也被人们用绳子连了起来,上面挂满了一个个红灯笼,美丽极了。春节让人们充分品尝年味。
除夕夜里,家家户户都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春节联欢晚会。晚会从内容到形式,每年都有很大的变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让全世界的华人华侨尽情享受这顿丰盛的文化大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交通的便利,一些人不再呆在家中过年,而是利用过年这段时间外出旅游,欣赏祖国的名山大川。一些白领由于工作忙,便会同全家人到饭店吃年夜饭,真是别有一番风趣。年味在悄悄变化着。
虽然年味在不断地变化着,但是永不改变的是亲情。
感受“年味”
感受“年味”
南京市江宁区汤山小学梁文灿
穿新衣,蒸馒头、贴对联、拜年------这些记录了我们祖先文明的一个个符号,不仅是我们民族的文化胎记,更是每一个人记忆中的“年味”。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牛年春节,感受一下那赋予了现代情感、充满了书香情调的新“年味”------
购书狂
也许受爸爸爱看书的影响,我这个“小书虫”有先天爱看书的遗传,每年大部分压岁钱都被我用来买书了,这不,大年初四,我已准备选购新学期的教铺资料了。
我来到南京新街口书城,店里红红的中国结和大灯笼衬托出浓浓的“年味”。书城内人来人往,很是热闹,为读者准备的座位已座无虚席,找不到位置的我只好站在书架前看书。一些“小书虫”干脆就席地而坐,地面虽然很冷,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看书的热情。
听旁边的工作人员说,今年春节每天来书城的人都很多,早晨书城还没开门,就有不少孩子等着进场了,不少像我这样的“小书虫”在书城一呆就是半天。等我精心挑选了几本自己喜欢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繁星春水》、《鲁宾逊漂流记》,结账的队伍已经排成了一条长龙。我惊喜地发现其中不少孩子是爸妈陪同来购书的,手里拿的是沉甸甸的新书。
新春的“年味”里融入了书城暖暖情调的书香味!
出游乐
大年初五,我和老爸、老妈一起出游,首选景点秦淮河。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秦淮八艳、乌衣巷、王谢故居、六朝烟雨------旧时的秦淮曾让那些文人墨客留念不已。
在石头城公园外秦淮河游船码头上,已经是人山人海,聚集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码头上停靠8艘张灯结彩的画舫,聚光灯巨大的光束游移在水面上、游船上、岸上、灯影桨上一片辉煌。我迫不及待地用数码相机摄下一个个美丽的瞬间,处处是景、移步换景,最后连自己也融入了这个美丽的画卷中。
忘不了秦淮河上的万盏荷花灯竞艳的美妙夜景,忘不了精美的仿古“秦淮画舫”集体亮相的美丽瞬间,忘不了大人们喜笑颜开、小孩们欢欣鼓舞的激动场面-------
“嘭、嘭、嘭”天空中不时绽放出五彩缤纷的烟花,火树银花不夜天,更是增加了春节的喜庆氛围,就连空气中弥漫的火药味似乎都融入了“年味”!
新春的“年味”里融入了夜游秦淮、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火药味!
当春节的脚步离我们渐行渐远的时候,我们依然深深的保留对亲人对朋友的祝福。新的一年,让我们在遐想的时候,感受春节的快乐;新的一年,让我们走向希望,感受春节美丽的梦幻;新的一年,让我们走向成功,更多的感受春节文化带给我们的新“年味”。
年味
小时候的我最喜欢的节日就是春节,最爱看的节目就是春节联欢晚会。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比这过年七天更乐呵的了:贴春联,挂福字,包饺子,放鞭炮,一个个忙得不亦悦乎。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对春节失去了兴趣,人们都在忙,亲戚们根本没有时间聚在一起。春联依旧贴,红灯照样挂,鞭炮仍然放,可是总觉得春节不是这么回事,总觉得春节真的是越来越没有意思,越来越没有年味。
我经常想:“如果这样下去,那么再过几年,人们也许就要忘记春节这千年节日的习俗了?忘记了春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真正的味道了?”
不过,今年的除夕夜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
今天大年三十,我一大早就和父母去姥姥家,我的亲人都聚到了那里。大家一起贴春联,挂福字,忙碌中隐隐透着一股年味。
中午,大家都聚到一起吃饭,大家畅谈这一年里的趣事和收获。共同畅想美好的未来。大家一个个敞开心胸,开怀大笑,所有的矛盾都在笑声中化解了。这时还有人在楼下放了一串象征辟邪的鞭炮。我从饭的香味中感到了一股浓浓的年味。
下午,大家高兴地架起麻将桌,玩起了麻将。输钱赢钱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情。大家一边玩着麻将,一边谈论。我们小孩打开电视,所有的节目都和过年有关,越发让我感到了浓重的年味。
晚上,我们全家坐在电视机前看春节联欢晚会。时不时响起一阵阵笑声,大家笑的前仰后合。趁着过年的钟声还没有到来,我们下楼去放鞭炮,楼下也有人在放鞭炮,我们的和别人的鞭炮在空中交绘出一幅美丽的图画。从鞭炮的火药味中我嗅出一股浓厚的年味。
最令人激动的时刻来了!离新年的钟声只有10秒了!9-8-7-6-5-4-3-2-1!大家互相拜年,给亲友发短信,打电话祝福,一家老小其乐融融。
我很高兴,因为由此可以看出,人们并没有摒弃千年的传统,依然可以感觉到过年的“年味”,那就是一家老小的团团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