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回忆作文
童年是一首快乐的歌,童年是一篇抒情的诗,童年是色彩斑斓的梦,童年是故乡涓涓流淌的小河。
我的童年是在外婆家美丽的小乡村度过的。许多的童年往事,已随着岁月的流失淡忘了,唯有外婆家房后的歪脖子大枣树和那条曲曲弯弯的小河,却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清晰。并时常出此刻我的梦境里,使我想起童年的伙伴和一些儿时的趣事。
舅舅家都是男孩子,因此他十分宠爱我,表哥们迫于舅舅的威严,也处处让着我,我象个小公主似的,快乐的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一天唧唧喳喳,蹦蹦跳跳。外婆说:长大必须是个疯丫头。晨是我的表哥,大我两岁,但总是象个小大人似的,处处照顾我。明是我的远房表哥,说是哥哥,其实只大我几个月,但个子很高,长得虎头虎脑。每一天跟在我的身后,充当保护神。
外婆家的房后有一棵大枣树,没有人能说出它的具体年轮,树干很粗,我们三个人手拉手才能够环抱着它,树身弯曲成弓,象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被岁月压弯了脊梁。形态各异的树枝,伸向四面八方,构成一个巨大的伞状,遮天蔽日。
春天刚刚到来,我们就开始盼望着枣树结果。最后,枣花儿开了,一颗颗枣儿长了出来。青青的、小小的,已经让我们馋得留口水,迫不及待地拣来小石块使劲往树上扔,试图砸下些枣儿解解馋。每当这时,外婆就会说:“小馋猫,再等等吧,枣儿红了才甜哪。”舅舅则说:“让他们玩吧。”得到舅舅的许可,我们拣来许多小石块,不停地往树上扔,累得满头大汗,偶而落下一颗小枣,欢天喜地的,哥哥们舍不得吃,让我先尝尝。啊!涩涩的,木木的,一点也不好吃,我们顿时没了热情,只期盼着枣儿快快地长大长红。
不经意间,抬头一看,头顶是红红的一片,树枝被压得弯了下来。我们欢笑着,跳跃着。舅舅拿来一根长长的竹竿,绑上钩子,举起来用力一钩,噼里啪啦洒落一片,我们跪在地上抢了起来,抓一颗添进嘴里,脆甜脆甜的。我们按奈不住喜悦的情绪,想到树上去摘枣儿,这是绝对不能让外婆和舅舅知道的。于是我们趁舅舅下田干活,外婆在屋里纺线的时候,悄悄地跑到房后,晨哥说:"你在下边望风吧。”我撅着嘴也要上去,明哥说:“让她上去吧,我在下方驮着她,你拉她一把。”于是他蹲在地上,我踩着他的肩膀,手扶着树干,明哥慢慢地站起来,晨哥伸出手来,用力把我拉上去。我们三人坐在树枝上,捂着嘴吃吃地笑,不敢发出声响,要知道外婆的耳朵是很灵的。
我们挑又大又红的枣儿摘来吃,不留意被刺扎一下,也顾不上喊疼。猛然发现一枝树枝被压弯在房顶上,上方的枣儿似乎更大更红,十分诱人。我提议到房顶上去摘,于是明哥自报奋勇地要求上去摘。他沿着枝干、猫着腰、颤颤惊惊地爬向树梢,伸出一条腿,踩在瓦上,继而坐在房顶上,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我们忘乎因此地大喊大叫起来。呀!不好了,外婆从屋里踮着小脚跑出来,惊慌地叫起来:“作孽啊,赶快下来,摔坏了可怎样办。”大人们手忙脚乱起来,搬来梯子,把我们一个个提溜下来,于是,外婆把纺车搬到了屋外,我们再也没有机会上树冒险了。
故乡有一条小河,它有一个十分好听的名字,叫延凌河。河床很宽,但河水很少,清澈见底,通常水只到小孩子的膝盖上边那么深,只是在离村庄很远的下游拐弯处,构成一个很大的旋涡,我们称它为“潭”。那里小孩子是绝对没有人敢去的,传说淹死不少人,闹鬼。正因没有危险,大人们不太约束,每当夏季到来,那里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或是在沙滩上追逐奔跑、或是在水里嬉闹玩耍,又或是拣鹅卵石、摸鱼虾,欢声笑语不断,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我和哥哥常常拿着竹编的提蓝和簸箕,到河里去捞虾,哥哥轻手轻脚地将簸箕沉在水里,沿着河边的水草,慢慢地往上游走,走着走着,猛的一提簸箕,哇!里边的小虾乱蹦乱跳,我大叫着把篮子伸过去,我们把小虾抓到篮子里,快快放进水里,小虾立刻安静下来,在篮子里游来游去,它不知已经身陷绝境了。偶而捞着一条拇指那么大的鱼,我高兴地喊到:“鱼、一条大鱼!”明哥笑着说:“这算是大鱼?等我长大以后到潭里去给你捞真正的大鱼。”他伸开双臂比划着,于是,我开始盼望着他快些长大。
假如运气好,捉到一只螃蟹,我们立刻欢呼起来,引来其他小孩子围观,大家开心地笑着、闹着。仿佛得了个宝贝。我们就这样乐不知疲、流连忘返,直到外婆的一声声呼唤传来,才恋恋不舍地上岸。于是,饭桌上多了一道红艳艳的美味佳肴。
童年的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乐趣,简单快乐,不知愁为何物。离开故乡多年,岁月的流失,早已物是人非了,单调而又枯燥的生活,早已使神经麻木,唯有乡愁的味道却不时涌上心头,牵动一下神经,钩起一些完美的回忆。有人说,只有离开童年生长的地方的人才会有故乡的概念,有了故乡才会有乡愁,我很以为然。
好想好想回到故乡去,重温儿时的梦,找回遗失的童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