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考满分关于酒的例文4
“酒”是我国古代诗人特别喜爱、钟情的审美意象。在古代许多诗人的心目中,人生的最大快乐,不是封侯拜相,不是拥有金山银海,不是得道成仙。而是有诗与酒的享受。因此,古代文人便在情兴欢畅时借酒来增情助兴。借酒怡情,助兴增乐,是古诗中常见的,“酒”所代表的意义之一。
当然,有喜就有悲,借酒抒发愁情思绪、离情别绪的诗句也不在少数:与亲友恋人离别,心中不舍,只好借酒以抒离情;思乡之情不得开解,唯有借酒稍稍压抑;报国无门,壮志难酬,也只有借酒加以排遣。在中国古代,面对难以抑制的兴奋或无法排遣的苦愁,诗人们都爱以酒解之。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柳永写离愁别绪,我认为此句最佳。“酒醒何处?”表明他离情之浓重,“柳”与“留”谐音,表达了作者想留又难留的矛盾心情,而“晓风残月”更是他漂泊江湖的写照。“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范仲淹在这两句诗中说自己愁绪满怀无法排遣,只好借酒浇愁,其实酒又何尝能真的浇愁,结果又反而化作了相思的眼泪。借着“酒”的辛辣与苦涩,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思念与愁苦。古代文人面对岁月流逝、青春老去产生无奈之时,也抱着豁达的态度去面对,借着酒将这份豁达升华到了极致。
“为君沉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时候断人肠”。这是一首托物寓怀、自伤身世的小词。写的是一位美人站在花前,为春将去而暗自伤心。她怜惜花的寂寞无人赏,便想为花沉醉痛饮,一醉方休,以排遣心中的无奈。当然,秦观不是“美人”,但也不妨碍他感怀人生。
或许,借酒抒发壮志的难酬的诗句,我们见得最多。许多的文人大多抱持用世的热诚,然而现实却往往不能如他们所愿,因此真正有才华的文人,若不幸遭逢此困境,最常用的解忧办法就是借酒以排遣内心的悲怀。李白曾感叹“呼儿将出挟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以无比深沉的“万古”之“愁”,完成了全诗的大起大落,表达了听说人生失意、壮志难酬的烦忧之情。“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但尽管愁肠难解,酒,依然是古代文人墨客所钟爱的,舒解情感的事物。
“酒”意象在古代诗词中地位举足轻重,它展示了我国古代文人生活的全部底蕴以及对生命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