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考满分关于酒的例文2
我的家乡在绍兴,绍兴南部有青青的会稽山,山下有清澈的鉴湖水,此山此水造就了甘醇芳香的绍兴黄酒,绍兴黄酒历史悠久,它浸润在我们绍兴的历史中,弥漫在白墙黑瓦间,跨过小桥,走过石板路,穿过大街小巷,滋润着我们绍兴人的生活。
你知道绍兴市区的“投醪河”吗?2500年前的越王句践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投醪劳师,“一壶能遣三军醉”,一举灭吴,报仇血耻。还有兰亭的“曲水流觞”, 王羲之和朋友们,一边饮酒,一边即兴赋诗,最后更是乘着酒兴写下名震千古之《兰亭集序》。陆游,贺知章等伟大诗人,都有喜喝黄酒的经历,并写下流传千古的诗篇。
我还记得每到过年的时候,奶奶就要请菩萨,祭祖,这就是绍兴的“祝福”,八仙桌上放着各种祭品,这时奶奶就会让我在两旁排列小酒盅,然后斟上黄酒,最后点上蜡烛,我们一起祭拜,祝福太平,安康。许多绍兴人平时在吃饭前,都有喝点酒的习惯,所以招待客户都会上黄酒。绍兴人爱黄酒,当然也爱自己做酒了,我姑丈就会做酒,爸爸说以前过年前,姑丈就会挑好的糯米,蒸熟了,拌好了,然后放在大酒缸里发酵,等到过年,就可以招待客人了,“酒浆拌”(甜酒酿)就是姑婆拿手的点心呢!有一次,三爷爷去姑丈家,刚好新酒酿成,三爷爷喝的味道好,禁不住多喝了几杯,结果在回家路上,酒劲上来,吐了,晃晃悠悠回到家,睡了一天一夜,成为笑谈。哈哈,其实这就是绍兴黄酒的一个特点了,后劲足,所以此酒要“慢慢品”,适量喝,才能体会到绍兴酒的真味道。
我爱我的家乡绍兴,“让每一缕酒香依然清纯,让每一处江湖完好如初”,这就是我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