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观察作文汇总
1观察植物仙人掌
我家有一种奇怪的植物,它的名字叫仙人掌。你知道仙人掌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告诉你吧:因为它的外形很像人的手掌,所以人们就叫它仙人掌!
仙人掌刚长出来的时候是绿色的,身上长满了许多小刺,那些刺摸起来很柔软,一阵微风吹过,仙人掌的刺就随着风一起舞蹈,好看极了!
过了一段时间,仙人掌就变成了翠绿色,那绿色让人看起来是那般的耀眼,那般的舒服,那么的新鲜。它身上原来柔软的小刺也变得发硬,就像一颗颗钢针。又过了一段时间,它身上又长出了一个花骨朵。慢慢地,越来越大,最后开出了一个红色的大红花,看起来真是漂亮极了!听外婆说,能看到仙人掌开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仙人掌好多年才开一次花。
仙人掌的外形并不怎么漂亮,可它身上的每一块可都是宝呢!
仙人掌营养丰富,富含钾、钙、锌、磷脂、维生素、纤维素等。据《本草钢目》记载,仙人掌具有行气活血、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它还能消肿止痛、健脾止泻、安神利尿。
我最喜欢的还是仙人掌的花。你见过吗?听外婆说,仙人掌的花有好多颜色呢,有红色的、白色的、紫色的、橙色的等多种颜色。这些花不但可以美化我们周围的环境,而且还要以让室内的空气变得更加的新鲜。等到这些花枯了以后,你就会看到它那新鲜的果肉,让你迫不及待的想吃到一口,可是你得小心一点呀,它身上的硬刺要是扎到你,可不是好玩的!
朋友们,听完我的讲途,你一定很想养一盆仙人掌吧?好就快去养一盆吧!
2观察植物
10月8日星期六阴
前天,我在家里泡了些绿豆去观察,结果发现,观察绿豆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是每天要认真观察豆子的生长特点。
第一天,豆子上面长出了一根很小的嫩芽,嫩芽是青绿色的,看着这些豆子,就想起了标点符号中的“逗号”,每当灿烂的阳光照耀在芽上,让我的心情一下变得清新起来。
10月9日星期日小雨第二天下起了雨,天非常的冷。我就像一只缩头乌龟,躲在家里。可绿豆不一样,它不怕困难,还在努力地生长,它的豆子上还起了一层薄皮,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它的芽从原来的几毫米竟然长到了一厘米,豆子它那顽强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10月10日星期一晴
第三天艳阳高照,豆子在这温和的阳光下快乐地生长,它的嫩芽变得又长又粗,它的薄皮也慢慢掉了。我发现豆子中间裂了一个小缝,但没有完全裂开,细缝中长出了一片小叶子,它是翠绿色的,这让我感到很好奇,正当我心中充满疑问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每个植物都要经过一个过程,就是先发芽再长叶,豆子也和这些植物是一样的。
通过这几天的观察和发现,我知道植物和人一样,都需要不断的培育才能茁壮成长
3观察含羞草
以前,我在老家的九龙山的山坡上见过含羞草,听爸爸妈妈说,这种植物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但又不像另外的草本植物那么柔弱。
含羞草的花长得非常特殊。他开着紫红色或粉红色的花球,其实并不是一朵花,而是有许多的小花组成的花絮。如果不小心地把球上的一个小单位分开,便可以看见每一个小单位都有四裂的花瓣、四根长长的蕊,原来那一个个小单位才是它的一朵花。
可是,这种植物为什么会叫含羞草呢?哦,原来如果你轻轻的触动他一下,他那片开放着的羽状复叶,立即闭合起来,紧接着整个叶子又垂下来了,显露出“害羞”,而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正中反映在生物学上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受到刺激后,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
从以前的观察来看,今天我还是得到了很多收获的。至少我懂得了含羞草为什么叫含羞草以及它是怎么“害羞”的。
含羞草也非常绿,而且还绿中带青。
4观察大蒜
说起一种植物——大蒜,大家都认识,咱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见到,吃到,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大蒜,发现大蒜会发芽,它为什么会发芽?如果你不知道,那就跟我走进大蒜的观察世界吧!
大蒜泡在水里,先有变化的是蒜的顶部,上面长出了像围杆一样的根,它是白色的,在上面占了一大片地方。蒜刚长出的芽是半白半绿色的,不几天嫩芽长大就变成嫩绿的。蒜的嫩芽不太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芽。那些芽绿的那么新鲜,看着非常舒服,长芽的样子是各种各样的,在侧面看像是字母“g”,在正面看像是锋利的镰刀……
以前,我只知道大蒜会发芽,可不知道它为什么会发芽?通过绚问家人,我知道了芽是蒜的生命力,没有了它,蒜就会很伤心,再也不会发芽了。
芽是一节一节的往上走,走了一半,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因为只有一个冠军,程咬金这个裁判只好淘汰一位,淘汰的芽脸色发白,幸好的是还有点嫩红。它们就这样重复下去。
通过这次观察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明白了植物生命的奥妙!
5观察水葫芦
开学第二周,科学老师要求我们买一些水葫芦进行观察。
我和爸爸来到花鸟市场,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店里有水葫芦卖,盆子里的几棵水葫芦样子很不起眼:有的茎断了,有的叶子枯黄腐烂在水里,根黑乎乎的,难看极了。一点儿葫芦样都没有,我心里想:啊?这是水葫芦吗?它的葫芦到哪儿去了呢?但没有挑选的余地,我们只好买了两棵。
拿回家,我们把水葫芦放在阳台上的水盆里,就很少管它。有一天,爸爸给水葫芦浇水的时候,大声叫道:“快来看啦,水葫芦长出葫芦了!”我连忙跑过去,仔细打量起来。好久不见,水葫芦已大变样了:盆子里的水葫芦绿油油的,茂盛起来了。根还是那么浓密,黑黑的是老根,老根两侧长满了一排排的小齿。老根间长出了不少新根,粗短的、白白的,可爱得很。细长细长的茎变短了,中间凸起,长成了葫芦。椭圆形的叶子碧绿碧绿的,摸起来滑滑的,感觉舒服极了。听爸爸说,水葫芦能开出淡紫色的漂亮的花,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凤眼莲。
但是,水葫芦也有一个可怕的名字::“植物杀手”。因为它繁殖快,能在短时间内覆盖整个水面,使许许多多的水生植物享受不到“日光浴”,使许许多多的鱼儿得不到足够的养分,它还会阻止船只的航行。我跟妈妈说:“天啊!这太可怕了!”妈妈告诉我:“凡事都有它的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