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和天鹅
从前,有一个农夫养了一只天鹅,这只天鹅懒惰又贪心。农夫用稻草给它做了一个房子,它要砖头房子,农夫答应了。可它不满足,又要床、桌子,还要做个卫生间。可房子太小,装上这些东西,天鹅进不去了,农夫只好给它盖了个大房子。天鹅看他愿意为它做这么多,就得寸进尺,要农夫给它的房子装修一下。农夫实在忍无可忍,只好不理它。
每一天农夫给天鹅送饲料吃,天鹅都说不好吃。善良的农夫只好每一天换一种,天鹅还不满意。农夫只好买上等的饲料给天鹅吃,可它仍然不满足。农夫从此再也不答应天鹅的要求,但还是按时送饭,而天鹅整天埋怨农夫供养不周。
这件事被农夫的邻居猎人明白了,猎人本来就想打天鹅的主意,想偷又不敢。他心里想:这真是天赐良机,我必须要把握这个好机会。
于是,他来到天鹅家,对天鹅说:“如果你到我家去,我给你盖大房子,每一天给你吃各种好吃的。”天鹅听了立刻从床上跳下来和猎人回家了。天鹅一进猎人家,猎人就把门关上,用绳子把它的脚和翅膀捆了起来。就去烧水了。天鹅心想:这人原先心怀恶意,竟然要把我杀了美餐一顿,这下小命没了。它赶紧放声大叫:“救命啊!救命啊!”农夫听到了赶紧过来一看,发现猎人要杀天鹅。猎人手里拿着刀,农夫有点害怕,可是他灵机一动想了个办法。他对猎人说:“你看天鹅这么小,还不如让我带回家养大,再给你吃。”猎人看到农夫有些心虚,心里很慌张,结结巴巴,吞吞吐吐地说:“不……不用了……我这就去买饲料。”农夫又说:“正好我家有饲料,就给我带回家养吧。”猎人只好答应,农夫把天鹅救回了家。
回到家天鹅奇怪地问农夫:“我之前那么刁难你,你为什么要救我?”农夫说:“我养了你,我们就是一家人,我当然要救你。”天鹅听了既感动又惭愧。
从那以后天鹅再也不刁难农夫,也变得勤快了,每一天都到池塘里抓鱼给他吃。农夫也买最好的饲料给天鹅吃,还将它的房子扩大了又装修得很漂亮。从此,天鹅很满足地生活着,它感到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