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两根故事线,一大家子人的悲欢离合,就这样交织重叠地,从作者笔下娓娓流出。“一道门,隔着两个世界。”
——一个是玉的世界,一个是月的世界。霍达用穿插的笔法,写下了如此震撼人心的一部作品,为我们展示了穆斯林独特的风俗习惯和人生历程,描绘了回族人民在“人生的舞台上,悲剧,喜剧,轮番演出,不舍昼夜,无尽无休……”的“演出”,体现了他们生生不息的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古都京华老字号玉器行“奇珍斋”的主人梁亦清,原是回族低层的琢玉艺人,他家有两个女儿,长女君璧长于心计,次女冰玉聪慧善良。一天有位长者带名少年去麦加朝圣路过梁家,少年被精美玉器所吸引,决定留下当学徒,这就是本书主人公韩子奇。师徒两人正为一件订货劳作,这是专做洋人买卖的“汇远斋”定做的“郑和航海船”。郑和是回族的英雄,他们决心做好这件光耀民族精神的作品,三年的精雕细刻将在中秋佳节完成。不料梁亦清突然晕倒在转动着的玉坨上,宝船被毁,人也丧命。为了抵债,韩子奇到“汇远斋”当了学徒,苦熬三年终成行家。
他回到奇珍斋娶了长女君璧,决心重振家业,十年之后名冠京华,又得贵子取名天星,幸福度日。可是日寇侵华战争爆发,韩子奇担心玉器珍品被毁,随英商亨特来到伦敦。妻妹冰玉不顾姐姐反对,偷出家门执意随姐夫远行。
在伦敦亨特之子奥立佛深深的迷上了冰玉,但奥立佛在伦敦大轰炸中不幸丧生,冰玉在孤独,思乡的情况下与韩子奇相爱,并生下女儿新月。战后一同回国,姐姐不容两母子,冰玉决定带女儿远走他乡,韩子奇苦求,留下女儿。新月逐渐长大成人,以优异成绩考上北大西语系。上学后与班主任楚雁潮发生爱情,因楚系汉族,为梁家反对,他们的爱情却在阻挠中愈加炽热。而哥哥也因母亲的心计所使,娶了新月的同学,当发现时,一切都来不及了。新月红颜薄命,因严重心脏病不幸逝世,楚雁潮及新月一家悲痛欲绝。韩子奇瞬间苍老,母亲也终于明白自己的过错,哥哥,嫂子挑起了家里的担子。后来韩子奇,梁君璧相继去世,韩天星也有了一双子女。
多年以后,冰玉回来了,但一切都也物是人非……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哭了,我是很少流眼泪的人,平日里不管多感人的故事或是电影我都没怎么哭过,但《穆斯林的葬礼》却深深的感动了我,在故事结束后我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以往的书里都有着让我爱憎分明的人物,可这本总是让我充满着一种惋惜和不舍,三代人的故事,似乎每个人都不行的成为了一场悲剧。
梁亦清一个老实、本分的琢喻艺人,在雕琢惊世作品“郑和航海船”最后关头玉毁人亡,留下妻子和两个女儿,使原本辛福美满的家庭一下失去了支柱,梁君璧作为长女本事天真烂漫的年纪却不得不挑起家庭的重任,韩子奇则到“汇远斋”做了学徒,他们因玉结识,又因玉而改变了各自的命运。在韩子奇与梁君璧喻梁冰玉两姐妹的感情纠葛中,我们不能单纯的说谁是受害者,因为他们都失去了很多。梁君璧多年来的守候等来的是丈夫与自己亲妹妹有染并已生下一个女儿的残酷事实,而韩子奇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却不得不面临如此尴尬的局面,而梁冰玉不得不丢下年幼的女儿远走他乡。看似解决了一切,剩下的却也只是一个貌合神离的家。
新月是一个善良、纯洁、开朗的女孩,一充满青春活力的生命,在这个已经死气沉沉的家里,无疑它就如同春天的阳光明媚温暖,照耀着每一个人,温暖着每一个人。大家都非常喜欢她,除就母亲。在新月的心底她深深的渴望着母爱,而母亲与她之间总有着一种莫名的疏离从来都不亲热。母亲该担心的,该操心的事,全是由疼爱自己的姑妈所取代,似乎姑妈更像妈妈。
每当新月看到写字台上那张六寸大小与母亲的合影时,才会感受到隐约的母爱。直到很久以后新月才从父亲的信里得知自己并非现在的母亲所生,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母亲一直以来都对她疏离冷漠。新月与楚燕潮的的爱情也是凄美的,两人相识相知相爱,美好却有短暂、坎坷,因宗教信仰楚燕潮得不到新月家里的接纳,尤其是母亲的百阻挠。而新月的病更是残酷,有时候真的不明白这到底是病还是命,美好的事物总是备受摧残,为何这个本就残酷的世界就不能容下这样一个美好的生命,新月的死给他的家人和爱人都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也让她的母亲懊悔万分,课时又有什么用呢?人总是都不过命运,总是被他玩弄玉股掌逃不出他的手心,它可以用后悔来活活的折磨你一辈子。新月的死让人不禁对这个世界感到绝望。
我不知道当多年以后梁冰玉回到家看到物是人非的场景是怎样的一番心情,所以当我们拥有的时候就应当懂得珍惜,不要耿耿于怀于过去而被怨恨蒙蔽了双眼,否则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痛苦的都只会会是自己,同时会让更多无辜者的幸福成为陪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