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教你诈读后感
书中讲述的是将一些妇孺皆知的成语演绎成了日常生活中我们不注意的平常故事,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却很少被想到,如“越俎代庖”、“防微杜渐”、“有备无患”、“三思后行”等等,我不是教你诈读后感。经过刘墉先生的解析,它们竟然变得字字珠玑,深深铭刻进脑海里。仔细想想,几乎每个故事中的角色,都可能是身边的人或我们自己。刘墉在书中提到这个世界上,很难说有永久的朋友和永久的敌人。当原来的“互利”变成“互害”,在利益上有了冲突,则原来的朋友可以变成敌人;当原来的“敌对”变成“共荣”,在利益上可以结合,则原来的敌人可以成为朋友。同时教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正所谓的“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有一天,你也可能站在对方的立场,那时你就会了解对方的苦衷,给别人一个机会,也给自己留一条退路。当我们处于进退维谷的时候,怎样才能坚持自己的原则而又不触犯他人利益和抵触他人的无理请求书中还提到泄漏天机的人,易遭天谴,打听天机的人,易招人怨。留三分余地给别人,就是留三分余地给自己。当“哥儿们”有一天当上了警察,原来的哥儿们就不再容易是哥儿们了。跟主子穿一条裤子,打出天下的臣子,常第一个被杀掉。当别人叫你往前站的时候,先看看是不是正有子弹飞来。这是人性的弱点,人性的悲哀!
书中多讲职场上的明争暗斗,教会你如何来看清世事,如何处理才算圆满!也许你觉得我们现在还在学校没必要太了解那么现实的社会问题, 不愿卷入工作环境中的尔虞我诈里,遗憾的是,有这种想法的人,并没有认清自己跟其它人身在同一条船上的事实如果 想在职场发光发热,除了必须具备专业技能外,更重要的还有性格、情商、社交等许多隐藏着却影响自己走向成功的能力。专业技能,只有在你初入职场的时候是你的有利竞争条件,在日后的工作中,真正能让你存活,发展的能力其实是:智能。考验的就是你的应变能力、协调能力,等。许多人认为,只要自己专业技术过人,工作脚踏实地,又不惹事生非,总有一天会得到领导赏识的,但最后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因为专业技能并不是升迁的唯一标准。在职场的人际关系里你可以不兴风作浪、但必须保持消息灵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特别是对于 我们这些没有踏上社会的青年,更具有指导意义。学校里有许多老师教我们作学问,却少有老师指导我们处世的学问。 都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古语的却没有说错,问题是等到我们真正能够“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我们的生命恐怕已剩下不到一半了。所以把人世的艰难和人性的弱点呈现出来并不可怕,那只会使我们更看清世界、更了解人性、更反省自己,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给我们一些智慧,使我们更圆融、更成熟、更坚强,并在见到人生的各种怪现象时,更能冷静地面对
在生活上,面对人情事故时,这本书也是不错的良师益友我们应该认识人性的弱点的却,人性生来就是善良的,但是通过后天不段的变更生活的环境,对事物的看法肯定也会发生很多变化所以,适当的保持着防人之心是必要的!不是在教你诈,只能告诉你:你可以不丑恶,但你一定要知道丑恶!同时,在考虑事情的时候,情多方面的去考虑!我们应该保持心态的单纯 但心思一定不可单纯!因为人生无时无刻在发生着变幻,有时会让人措手不及,读后感《我不是教你诈读后感》。可贵的不是你如何能去预知这变幻,而是你能及时的去应付这突如其来的变幻。
同时,也有些读者对《我不是教你诈》也有一些反面的评论,说该书是“刘墉这个小男人教大家耍小聪明”,“教唆年轻人变得世故圆滑”等等。这些评论是否有点偏激,把这本书看成了《厚黑学》之类。书中固然存在一些叫人“明哲保身”的道理,但身处现实世界,丝毫也不知保身,肯定不是明智之举。项羽勇武直率、慷慨悲歌、乌江自刎可谓英雄,刘邦知人善用、见机行事、智得江山就是猥琐之徒吗? 同样的道理摆在这里,“善学者,假人之长补己之短。” “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这些又当如何解释呢?
在海内外许多圈子,滚得满身尘土之后,整理出的经验,在幽默中有着血泪。其中的故事常是成串的,可由政界带到业界,或由职场引申到日常生活。通过深入浅出和生动谐趣的讲叙,揭示了人性真面和人生哲理,是一本不仅要用“眼”看、也要用“心”阅读的作品,是人生的一分历练的积累。最后套用刘老先生的原句:我不是教你诈,是教你看清世事;是教你更有技巧的坚持自己的原则;是教你保护自己,且在风雨狂澜中,做个中流砥柱.
阅读刘墉的作品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收获不少,对于很多原本幼稚的思想和观点也改变的成熟了,读他的作品是有收获的,但是从大量的文字中也让我有了自己的看法,所以对于他的作品并不是很没有方向的盲从,下面就来谈谈我对刘墉作品的读后感想。
刘墉的作品百分之九十都是散文、故事的形式,不想我记忆中那种贯穿故事和散文诗中的言情或是肤浅的情节、内容,而是通过很小的故事给予总结、升华。因此,刘墉这种有深度而又不脱离现实的文字很有看头。看他的作品时,我的思想会随着他的文字跳动,他并不把文字写的太过饱满,所以留给我了很大的遐想空间。他对于点滴小事的细腻、敏感令人震惊,加上到位的分析,会使你的疑问瓦解。平心而论,你会在他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此文来源于公务员测试网--文秘频道,他是个可以让人豁然开来的人!
他的文字很难归纳类型,因此他的作品适合各种年龄段的人阅读,凡是会用心体味故事的人都可以是他的读者,这不过各种经历的人读起来领悟不同罢了。
他的很多文字会给人很多启迪,很励志的文字,并不像许多成年人写给孩此文来源于公务员测试网--文秘频道的文字那样,告诉你人生的路应该怎样走,刘墉的作品讲述着人生路上你颗颗绊脚石的作用,不告诉你他所出现的地点,让你自己去体会、尝试,因为在我看来,只有受过伤害,体会过痛苦的人生才比较只得珍惜,我们就要看着他的作品一步一步认真地走下去,体会每一颗小石头。
刘墉的有些文字的确是露骨的、直白,但是他在讲故事的时候,已经尽量去触碰你所不知道的黑暗,但是又为了你不失去信心,他会把道理讲的委婉一些,但却绝对是真实的!
不管是《创造自己》《肯定自己》《超越自己》的经验之谈,还是《此文来源于公务员测试网--文秘频道就注定了一生的漂泊》的温馨,或者是《我不是教你诈》的贴切,都带给过我不少的感动。读完他的作品。我不会再空想,会多一些实干,而且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少了一些徘徊,多了一些尝试着去做的勇气,少了一些对于过去的事情的埋怨,多了一些前进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