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2》观后感
《小孩不笨2》、《爱德华大夫》、《死亡诗社》这三部电影老师让我们写观后感的时候,我第一感觉是想写《小孩不笨2》。因为觉得《死亡诗社》像恐怖片,而《爱德华大夫》好像是讲医生的,所以觉得《小孩不笨2》最贴近我们,虽然我在看过《死亡诗社》之后发现它也是有关教育的电影,但是我觉得《小孩不笨2》给我的感触更多一些,所以决定写它。
电影主要讲述了15岁的tom和8岁的jerry是兄弟俩,他们的家庭是新加坡的中产阶级,父母都忙着赚钱,很少和孩子沟通,以为只要在物质上满足他们就足够了,却不知道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的关爱和称赞。tom的同学成才和他的父亲之间也存在同样的沟通问题。成才的父亲出身低,坐过牢,为了不让儿子走自己的后尘,他非常苛刻地管教成才,父子俩整日拳脚相向。电影对当今社会的教育及代沟问题作了深刻的反思:孩子犯错,父母心痛,但是这真的只是孩子的错吗?
电影一开头就是一段jerry的心理独白:“我一点也不笨,我每科成绩都拿甲等,可是我爸爸妈妈却很少称赞我,还常常骂我为什么不再拿高一点的分数?”这段独白让我有一些感触,真的,父母似乎总是希望我们做的更好即使我们已经做得不错了他们也很少称赞我们,而是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没有鼓励的情况下,我们怎么会飞的更高呢?第二段独白是他的哥哥tom在写博客上很有天赋,但是他的妈妈并不高兴也不喜欢。在他们的世界中如果他们觉得无用即使你再有天赋也依旧一文不值。可能电影的对白和剧情是把现实的一些小矛盾放大和夸张化,是为了把矛盾突出,但是这些矛盾都可以在我们的生活中找到缩影,这些小小的矛盾就是影响我们改变的关键。
我觉得最认同的就是这段话:“大人经常以为,和我们说很多话,就是沟通了,其实他们都是自己讲,自己爽。而我们通常都是假装在听,然后一边进,另一边出。我们到底有没有听进去,他们不管,只要他们有讲,就算了。”真的,家长在和我们沟通的时候虽然是想我们变好,都是却没有站在我们的角度上思考,这样的对话怎么可能是沟通,沟通是互相的。
在学校,我认识到了一个深刻的问题,为什么说老师是份神圣的职业?因为他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一个好的老师会看到学生的进步,会包容他们的错误并努力让他们改正,会以学生的角度去想去考虑,并不是一味的责备。 在这部电影中有好多我看了之后很气愤的剧情,比如在成才和学谦(tom)被误会打架的时候家长。老师,没有一个人问他们为什么打架,而是一味的责备。在学谦因为带黄碟到学校而使成才和老师打起来这件事情上,我觉得学谦和成才固然有错,但是学校的处理方法让我很难理解,更可以说是愤慨,我觉得学校可以找家长谈可以找学生谈,让他们学忏悔书,使他们理解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而不是在全校面前鞭打他们,这样鞭打的不是学生,而是他们的自尊,他们以后应该如何面对学校的其他同学,这样的作法根本无法使他们认识到错误,只会更加厌恶学校和学习。学校的惩罚措施根本就没有站在一个学生的角度去思考,而是站在一个居高临下的视角去看去想去制定的。学谦和成才会进帮会并不是他们想要的,而是被逼的,被家长和老师逼迫的。虽然他们并没直接的逼他们,却间接的推着他们走进了那里。这个剧情伴随的歌有这样的歌词让人认同:“我们之间为什么会渐渐地没有语言?我们之间有道墙,学校老师束手无策,父母臭骂我们不会想,这个社会的标准已经超出了我们这年纪的有限想象,只认定会读书就
一定是好孩子的榜样,有多少人关心我们为何走错迷失方向?其实我们也曾努力争取所有人的称赞,扪心自问你们究竟给了我们多少希望?惩罚我们就是堂皇的协助成长,然后让我们一生绝望。”
在我看到jerry为了让自己的父母去看自己的演出把500块钱放在他爸爸面前时,我哭了,父母挣钱是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生活但是那不是他们需要的,他们需要的只是父母的关心和爱。在学谦的父母看到他写的博客时,他们哭了,我也是。他们知道错了,在了解到学谦后,他们的所作所为让人感动。
家长如果没有想过孩子们想的是什么要的是什么,而只是觉得他们需要什么就把自己的想法和觉得他们需要的东西强硬的塞给他们,家长并不是不想关爱他们,而是不知道怎么去关爱,但是这就等同于没有关爱,因为孩子们没有感受到啊。在成才的父亲死去时,我哭了,成才的父亲爱着成才,但是因为不懂得如何去爱才会如此,让人觉得惋惜。成才父亲死前的每一句话都深深的刻在了成才的心里。校长和成才的转变让人高兴。
电影的结尾我一直在感动和模糊的视线中结束,他们终于找到了那把钥匙。 这篇读后感我想用jerry最后的独白结尾:“记得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时常都在鼓励和称赞下跌到了又爬起来,当时有多幸福,自己都不知道,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称赞和鼓励的话在我们慢慢长大后也慢慢的变了,门也慢慢关了。多鼓励人家,多称赞人家,多看人家的优点,真的那么难吗?其实大人和小孩都需要获得人家的称赞,可是为什么我们在称赞别人的时候总是那么吝啬呢?在每个小孩里面都有一个好孩子和一个坏孩子,只要唤醒他们的好孩子,他们就会把最好的拿出来。原来赏识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而这股推动力的发生是因为你简单的几个字,几句话,或是你的一股动作,一个表情,已经改变了很多事情,也许你自己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