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健康产业与 财富第五波
新时代健康产业与财富第五波
今天,一场绿色风暴正席卷全球,那就是从美国的五角大楼,到日本的首相官邸,从德国柏林街头,到北京中南海内外,人们争相传阅着一本绿色封皮的书。这本书就是《财富第五波》。人们纷纷被书中所谈到的观点所折服,更为书中所透露出的经济信息而惊喜。书中讲到,“已经悄然兴起的健康产业就像1908年的汽车产业和1981年的个人电脑和互联网产业一样,将成为创造兆亿财富的第五次浪潮。未来谁能掌握健康产业的销售渠道,谁将是最大的赢家!” 世界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哲,1999年再次提出财富第五波,财富前四波是哪四波呢?财富第五波的依据是什么呢?
财富前四波:能源波、制造业波、金融和房地产波、it和高科技波。每一波的开始都是群雄争夺战,从波中期开始,这个行业的财富就会慢慢被少数几个大集团所掌握,多数人再进入这一行业,只能是拾那边边角角的钱,很难在这一行富有。如能源波出现了石油大王洛克菲勒,it出现了比尔盖次。西方国家的财富波很有规律,差不多五十年一个波段,中国30年发展,浓缩了西方300年的历史,所以中国的一批富翁几乎是一起涌现的!财富不分先后(更多请关注),抓住财富波您便可以捷足先登!把握10年前,赢在10年后!而中国是改革开放30年这四波一起出现,所以80代至90代这段时间,人们都觉得钱好赚,而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常听到的一句话是“现在竞争好大,钱不好赚呀”! 保罗皮尔哲得出每一波的依据是:个人收入—>取决社会收入结构—>取决商业结构—>取决市场分配结构—>取决社会需求结构—>取决人口结构
简公式:社会人口结构—>决定个人收入
(每个年龄段的人的消费需求是不同的,如年青人主要花在个人形象和个性化物品上,而老年人消费主要在个人健康上,进入老年,本身的这台肉体机器要花的维护费就越来越高)
保罗皮尔哲预测美国的财富第五波时间段为:2014开始—2014(快递发展)—2014(发展高峰)—2014(进入低谷)。二次大战后(1945-1955)期间出现了婴儿潮,占美国人口的10%,到2014年,这一批婴儿潮出生的人都在50岁左右,50岁左右人群的消费主要向健康投资,而且美国财富主要掌握在50岁左右人手上。预测中国的财富第五波时间段为:2014开始—2014(快速发展)—2014(发展高峰)—2014(进入低谷)。
中国建国后开始进入人口发育高峰期(1950-1980年),每个这个年代出生的中国人,看看自己家或看看周围的人家,这个年代的家庭父母都生有三个以上的小孩。到2014年,这一年代出生的人都在50岁左右,50岁左右人群的消费主要向健康投资,而且中国的财富主要掌握在50岁左右人手上。
中国政府十二五规划里的内容:2014年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有1.67亿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15%以上;50岁以上的达4.37亿,占中国人口总数的1/3。这些人都需要健康,那他们手上的钱将花在哪?那我们要怎么赚这笔财富?
为什么是这样呢?很简单,任何产业的兴起都是因为他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别的国家先别说,仅从我国政府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中就可见一斑了。
2014年10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会上,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先生公布了历时两年完成的首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10年来我国居民膳食质量明显提高,营养状况明显改善。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患病率继续下降;但同时,我国仍面临营养缺乏和营养失衡的双重挑战:
1、全国超重人口2亿。(占全球的2/3。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肥胖症患者达3亿人,全球吃死的人比饿死的人还多。)
2、高血压人口1.6亿。
3、血脂异常患者1.6亿。
4、糖尿病患者增加很快,全国患者1亿人。
5、膳食营养和体力活动等与相关的慢性病关系密切。
6、我国城乡居民热量及蛋白质的摄入量已基本满足。但严重缺乏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钙摄入量仅为391毫克,仅占最低推荐量的41%。
而更可怕的是健康问题与知识缺乏有关。吃的饱不一定是吃的好;吃的好不一定就是吃的健康。大鱼大肉、烧烤、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各种速食、方便食品及碳酸饮料,是造成这种不健康社会现象的罪魁祸首。 同时合理的营养并不必然需要收入的提高和增加,两者并不平行。有的农村农户,家里养着鸡,但是孩子的母亲却把鸡蛋拿到市场上去卖掉而给孩子买回巧克力、可乐??真是有点“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健康教育任重道远啊!
我们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棵大树的话,它也有树根、树干和果实枝叶。人生这棵大树要茁壮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创造事业成功、生活幸福的一生,需要“九商”,即:“心商”、“德商”,“志商”,“智商”,“情商”,“逆商”,“悟商”,“财商”和“健商”。
人生之根——“心商”、“德商”,“志商”
所谓“心商”,就是维持心理健康,调试心理压力,保持良好心理状况和活力的能力。
所谓“德商”,就是一个人的道德和品格修养。
所谓“志商”,就是确立人生志向和目标的能力。
人生之干——“智商”,“情商”,“逆商”,“悟商”
所谓“智商”,就是人的智力发展水平。
所谓“情商”,就是认识管理自己的情绪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所谓“逆商”,就是如何认识逆境和战胜逆境的能力。
所谓“悟商”(也称为“灵商”),就是一个人对人和事物本质的慎思明辨的顿悟能力。
人生之果——“财商”和“健商”。
所谓“财商”,就是理财能力,特别是投资收益能力。
所谓“健商”就是一个人对健康的智慧和维护健康的能力。健商有5个要素:
1、自我保健。就是通过乐观的信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最佳健康水平。
2、健康知识。健康知识有助于人们对健康保护因素的了解与应用。
3、生活方式。就是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它对健康至关重要。
4、健康心理。心理影响生理,心理、身体与疾病之间有着双向作用。
5、生活技能。要通过合理的膳食、适当的运动等来提高健康水平。
健康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健康是金,健康高于财富;健康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尊严!拥有了健康,我们还能失去什么;失去了健康,我们还能拥有什么?!
为了提升全人类的生命质量,全球各国都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努力,但最终都将重心落在了我们老祖宗时的智慧上来:人是一个整体的概念,一定要以整体的,全面的观念来对待!任何单方面的努力都将会是缘木求鱼!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回顾一下一个震惊全球的昨日新闻:
这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实验,发生在十年前的芬兰。
芬兰是欧洲一个很富裕的国家,那里的国民整体素质很高,但是现代文明病的发生率也很高。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芬兰政府就鼓励国民大量服用保健食品。那么究竟该吃什么?怎么吃?据科学界讲:vc、ve 、va都具有强抗氧化作用,它们被称作“抗氧化的三剑客”。所以,芬兰政府就鼓励人们吃vc、ve 、va。为了尽快推动其国民的健康进程,就花了4300万美元,购买了大量的vc、ve 、va,并动用了29000名志愿者服用。这些志愿者都是有抽烟习惯的人。因为抽烟的人更容易得病,这是常识。然后将这29000人分成两组,a组的人吃vc、ve 、va,而b组的人不吃。然后对这两组人进行跟踪观察了5-8年。最后在有关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肺癌)的发病率方面得出一个鲜明的对比数据来。大家说:是 a组的发病率高还是b组的发病率高?您一定认为是b组高吧?但是结果恰恰相反,凡是吃了vc、ve 、va的a组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升了50%!癌症的发病率上升了18%!!!
这个实验结果震惊了世界。但是我们很多人到现在还不知道!更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实验结果一出来,芬兰政府也搞懵了。怎么?为什么与当初预计的实验结果恰恰相反呢?很多世界顶尖级的专家都在反复深入地探讨了这一问题。最后,芬兰政府联合美国fda的一些一流的专家向全世界解释说:我们人是需要吃全营养的,综合营养的,而不能吃单一品种的营养素。正像大家都知道的,苹果、橘子里的vc很多。我们天天吃苹果都没事,而要是将两个苹果里的vc提炼出来制成片剂让我们吃,时间长了就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胡萝卜里的va含量很多,但是将两个胡萝卜里的va提炼出来,让孕妇吃了,就有可能造成胎儿畸形。为什么是这样的呢?因为苹果,橘子,胡萝卜都是全营养的,它们里面除vc、ve 、va以外还有的大量的综合营养成份。但是把vc、ve 、va提炼出来就变成了药品。长期服用就会造成体内营养结构的失衡,引发新的疾病。
美国人说:世界上有四种现象必须关注:美国人的计算机:硬件有ibm,软件有微软,世界第一;日本的家用电器:索尼、松下,世界第一;德国的汽车:奔驰、宝马,世界第一;但是,在健康产业领域只有中国最有发言权!中国的新时代公司最具有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