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活法》读后感
《活法》这本书,非常质朴,不管是思想还是描述。
以前并不知道稻盛和夫,是在看了王育琨《稻盛和夫的强者思维》之后,才知道原来稻盛和夫就是kddi的创始人,kddi这个名字是在看《大奥》的时候知道的,在片尾的广告中,一个甜美的女声,念出这个名字。尘世间的关联是这样,在不知道的时候,它们存在,但恍如不存在,因为不了解前因后果,充其量,只是一种埋伏,在把相关事物关联起来以后,仿佛其中自有因缘,不管迟早,终究要知道,应该知道。
《稻盛和夫的强者思维》是这样,《活法》是这样。
稻盛和夫形容现在是乱世,这是一个有趣的形容,诚然,现时代,科技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阶段,网络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物质前所未有的丰富,但是,我们并不一定比过去更加快乐,成长的过程也许意味着越来越少快乐,这是一种悖论,但似乎是一种必须要付出的代价。乱世,并非指战乱,而是思绪的茫然。这在查尔斯汉迪《饥饿的灵魂》中也有类似的描述。我们也许曾经拥有或者向往田园诗一般的生活,但随着我们的漂泊,越来越遥远,遥不可及。
身居乱世之中,重新审视活法,意图告知人们,人生的意义在于修炼灵魂。从商道到人道到佛道,稻盛和夫所走的道路,也许与常人不同,在成功之后,似乎才能够去探寻人生真谛,而如果说人人都要走这样的道路,那么,世界太拥挤,而时间太短暂。
所以我的方式是看书,看电影,通过一切可能的方式探求和学习。快乐,仍然是我的目标,或者说,对我,是一种人生真谛,它最终的实现,也许是适当的自私,也许是忘我的无私,但无疑的,当我在阅读,在倾听,我可以拥有快乐,真实的触摸到。在这个意义上,努力地工作和努力地娱乐,并没有什么不同,在我来说,原本工作也是娱乐的方式,一如娱乐也可以视为工作,如果说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智慧宝库才能够释放无限睿智,从而拥有坚定的正确的人生观(当然正确因人而异)和不可动摇的人生指针。藉由这些,也许可以使成长的过程拥有越来越多快乐而不是反之。
自今年开始,我如稻盛和夫所说的,从根本上去思考生活方式,纠正了一些不良习惯,比如对于喜欢的东西不加节制从而可能影响到健康,高品质成为我所追求的目标,不管是高品质的时光还是高品质的生活方式,把质量管理从工作融入到生活,对世界的看法也因此不同,如果说这是换了一种活法,那么它应当也是一种积累的结果,很多年的积累,从量变而致质变。这也并非只是《活法》一书的影响,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它算是导火索。关于人生的意义,即使我深知,上升到哲学意义也许让人痛苦,但并没有停止思考过。
人生单纯而又复杂,生老病死是我们无法避免之事,如何让一滴水不干涸?答案是让它流进大海。我们的归宿已经既定,要做的就是在进入大海之前寻找到正确的路途,清晰自己的流向,而不是在找到大海之前就蒸发。——我习惯性地用我们,但其实,我当然知道,更贴切的形容是我,我从不勉强别人,尤其是在生活方式方面,人也许不是生而自由,但为什么要对别人横加干涉呢?尤其,是以爱的名义。昨晚看李敖的访谈,提到他的女儿,李敖说,他对女儿不干涉,女儿有自己的生活。这样的父亲,非常之少。如果缺少这个土壤,李文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不得而知。
世上千人千面,各有各的活法。稻盛和夫写这本书,应当是本着大乘的想法,不仅自度,而且度人,自然,度人要讲缘法,佛度有缘人。我也不知道自己有缘无缘,只是在读书的时候,心头如清水流过,清风拂过,仍是套用汉迪饥饿的灵魂(真喜欢这个说法),对于灵魂而言,它们应是好的营养。
稻盛说,“我坚持了一种单纯且强有力的信念——追求人间正道的做人准则”,这也是我的信念,不过我这样做的缘由却是因为懒,谎言使人疲惫,因为一句谎言需要不断的谎言累加去圆谎,单纯的、始终如一的思想和行为,对于懒人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一如说白痴是最快乐的一样,因为单纯而快乐,在复杂的商业社会里,这也是一种方式,不是不食人间烟火,而是靠义谋利,正大光明。
不过我做不到稻盛说的“要竭尽全力、真挚、认真地活着”,可以真挚、认真,但是竭尽全力就太累了,我还是更喜欢一种游戏的态度,不是指打游戏,而是在认真和不认真之间把握好度,不必用力过度,凡事适中就好了。中庸,是我向往的境界。
稻盛和夫描述宇宙的意志的句子非常动人“宇宙中存在着一种让一切更加美好,使一切进化发展的力量,这也可以说是宇宙的意志”。这种描述,类似于席慕蓉说的永远的美,永远的爱,永远的信心,相信和希望,生命才能够永不凋败:即使年华老去,躯体衰弱,在心中,会有常开不败的花朵。这迹近神话了,但是,世上有人做到,那么,就是可以企及的。
也即是因此,在探究生命真相的过程中,当然是会因为残酷的世相而震惊,但不会因此放弃信念。“不渴望的东西,就不能靠近自己”,这需要钢铁般的意志,洞悉世相而仍能保持热情,才是真正的勇敢。
美好的未来孕育于正确的活法之中。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