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文】
我走进了办公室,迎面正碰上黄老师的目光,里面充满了责备,我喊了一声“黄老师”,黄老师点了下头,只是“嗯”了一声。
点拨:我是怎么走进办公室的?有什么动作和心情?黄老师的目光是怎么样的?看到那样的目光我又有什么心情?我是怎么“喊”老师的,有什么心情?老师点头的神态,“嗯”一声的语调如何?
? 【乙文】
我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走进了办公室,迎面正碰上黄老师的目光,那里面没有了往日的慈祥可亲,而是充满了责备。于是一阵恐惧袭上心头。我只好勉强的笑一笑,喊了一声“黄老师”,连声音都有几分颤抖了。黄老师皱了皱眉,鼻孔里“嗯”了一声。我的心又是一阵紧缩:我犯了什么错吗?
现在我们来讨论一下,乙文与甲文比,好在哪里?
点拨分析:
(1)用词比较准确。例如“忐忑不安”一词就写出了作者当时那种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的七上八下的心理(2)细节突出。例如:黄老师皱了皱眉。(3)注意了人物的情态特征。例如:“那双眼睛里没有了往日的慈祥可亲,而是充满了责备”。
归纳总结:其实乙文就是将甲文中的动作加以细化,过程加以延长。所以我们就得出一个规律,在作文中要学会细化动作,延长过程(方法一)
活学活用一
? 运用你的想象,恰当地添加动作、表情、神态、语言、心理等将这句话的内容充实起来。
? 她骂他懦夫。
? 请同学们拿起自己的笔对这句话合理扩展:
■她骂他道:“你真是一个懦夫!”(添加语言)
■她用手指着他的鼻子骂道:“你真是一个懦夫!”(添加动作)
■她早已被气得浑身颤抖,脸色铁青,怒睁杏目,用手指着他的鼻子骂道:“你真是一个懦夫!”(添加神态)
其实,她早已被气得浑身颤抖,脸色铁青,但她还是在不断地告诫自己:不要失态!不要骂人!最终她实在是忍不住了,于是怒睁杏目,用手指着他的鼻子骂道:“你真是一个懦夫!”
(添加心理)
细化动作、延长过程的方法
? 1、 慢镜头(将镜头定格,放大)
如:我微微睁开眼,妈妈果然站在我床前,她就那么站着,手里抱着毛毯,眼睛愣愣地看着我,那是什么样的眼神啊!世界上任何形容母亲的好词都加到上面也不为过
在一个母亲眼里,孩子总是爱不够,看不够,长时间地看着,更能体现母亲的深爱 。我们能不能发挥想象,在妈妈的眼神上停留,看妈妈会注意到“我”哪些地方?会想些什么呢?例 ⑴妈妈的目光滑到了我的双唇,她呆呆的站在那儿,好像在回忆什么事情?她在想什么呢?是在想我刚落地时哇哇的哭叫声吗?
⑵妈妈的目光滑到了我的鼻尖,眼神带着几分喜悦,是想起了那时轻刮我鼻子的情景吗?
? ⑶妈妈的眼光滑到了我的手上,忽然笑了,她在想什么呢?难道是想起了我儿时用
稚嫩的小手第一次写妈妈的甜蜜吗?
⑷妈妈的眼光滑到了我的小酒窝,她在想什么呢?那眼神好温暖,是忆起了我儿时天真可爱的笑脸了吗?
⑸母亲的眼睛愣愣地看着我,我分明地感觉她的目光在我的头发上抚摸,妈妈好长时间没有爱抚我的头发了,她在回忆那逝去的岁月吗?妈妈的目光抚上了我的眉,漫上了我的眼,我的眼珠不自觉地转动了几下,她的目光便一如我儿时她那双温柔的手,轻轻地按摩着我的眼睑,我知道她在让我好好睡眠。妈妈的目光滑向了我的嘴唇,她的眼角微微湿润了,我知道她一定是想起了在我童年时代所犯的错了。
2、变换不同角度,从多个层面来写
上例是从母亲的眼神来写的,我们还可以变换角度,从“我”的角度来写:
我微微睁睁眼,妈妈果然站在我床前,她就那么站着,手里抱着毛毯,眼睛愣愣地看着我,那是什么样的眼神啊!我在这眼神的普照下,顿时有种异样的感觉,我好像成为了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在酣然入眠,感动得母亲满脸都是幸福;一会儿,我好像又变成了一朵俏丽的月季花,激动得母亲绽开了笑颜;一会儿,我好像又变成了一幅五彩的画,陶醉得母亲在那儿欣赏啊欣赏!
我们还可以运用联想来写
如还是写母亲端详孩子睡觉,可以联想史铁生、屠格涅夫、毕淑敏等人的作品来写
如: 我微微睁睁眼,妈妈果然站在我床前,她就那么站着,手里抱着毛毯,眼睛愣愣地看着我,那是什么样的眼神啊!我曾在史铁生的《我与地坛》里见过,那母亲的眼神是一种无言的祝福;我曾在屠格涅夫的《呱……呱……》里见过,那母亲的眼神是一种幸福的安详;我曾在毕淑敏的《我的五样》中见过,那母亲的眼神里是一种不能割舍的珍爱!除了这种方法外,我们还可运用修辞方法,描写神韵(方法二)
例:那是什么样的眼神啊?那是辽阔的天空对白云的脉脉温情,那是静谧的大海对江河的包容,那是繁密的森林对小树的呵护。
点拨:比喻,拟人,排比的修饰手法 具有将抽象的不好把握的事物具体形象化的作用 比如说魅力是什么?那是一种感觉,我们可以这样解读魅力:魅力是球王贝利的脚,是梅兰芳的一举手一投足,是蒙娜丽莎的微笑??????这样一来,我们的印象就比较明晰了,也就好把握了。
练笔:妈妈的眼神像什么呢?试着说几句
1:那是深秋晚风对枫叶的亲吻,那是冬日月光对红梅的抚摸
2:那是阳光对花儿的抚爱,那是春雨对庄稼的浇灌
3:那是秋日金黄对大地的点缀,那是冬日白雪对庄稼的呵护
4:那是晨露对花儿的滋润,那是雨丝对竹笋的爱意
练笔:用以上方法,试根据语境,给下面的句子添加细节描写。
我的同学小宇他很瘦。真没见过这么瘦的人。
点拨:怎么个瘦法,瘦到什么程度?
他很瘦。有人形容谁瘦常常说“他瘦得像豆芽菜”,但是他即使是豆芽也是那种脱水两三天之后的蔫豆芽。他很瘦。笔挺的西装到了他的身上往往就变成了风衣,只能向下垂。他受的叫人担心,以至于关心他的人总是劝他——风大的时候尽量不要出门,即使必须出门也要离树远一点,离水远一点。他瘦得是那样的彻底。假如医学院的学生要学习人体骨骼的位置,看看他就一目了然了,视觉效果绝对不亚于医学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