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一座花园无论多么美丽,如果不经常拔草和修剪,仅一个夏天,就能使它彻底荒芜。一些有建树或想有建树的人,如果不注意排除掉无聊的东西,是非常危险的。
解读二:一个人的时间、精力以及心灵的空间都是有限的,决不能让美好的花给无聊的草腾地方,而应坚守住一些心灵深处的东西。
材料9错爱
有一位母亲,十分热爱她的家庭,疼爱她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对家人无微不至地照顾外,反映在吃东西上面,就更加明显。
平常买东西,明明是一家4个人,她总是只买3份,省下自己这一份:喝牛奶,买3盒;冰淇淋,要3杯;喝汽水,3罐就够了。丈夫和两个孩子,永远享有优先的待遇;而她自己,则总屈于不需要、不必考虑的低姿态位置。
有一回一家人出游,做母亲的实在口渴了,便买了4罐可乐,分别递给丈夫、孩子之后,自己便也喝了起来。但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动作,竟引起两个孩子大大地惊诧和不以为然:“妈妈!你怎么也喝可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