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一点思考力
?什么是感悟?感悟,就是对事物有所感触而领悟到的某种道理、某种哲理、某种诗化了的思想。
?什么是作文中的感悟?作文中的感悟,就是通过对人、事、景、物与生活现象的抒写来表现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与领悟。因此,感悟类作文有时会更有深度,表现出动人心弦的作用。
篱笆上的铁钉
从前,有一个脾气很坏的男孩,他的爸爸给了他一袋钉子,告诉他,每次发脾气或者跟别人吵架以后,就在院子的篱笆上钉一颗钉子。
第一天,男孩钉了37颗钉子。以后的日子里,他慢慢学着控制自己的脾气,每天钉的钉子逐渐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实际上比钉钉子要容易得多。终于有一天,一颗钉子都没有钉,他高兴地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
爸爸说:“从今以后,如果你一天都没有发脾气,就可以从篱笆上拔掉一颗钉子。”
日子一天天过去,最后篱笆上的钉子被拔光了。
爸爸带他来到篱笆边,对他说:“儿子,你做得很好,可是,看看篱笆上的钉孔吧,它们永远也不可能恢复原来的样子了。就像你和一个人吵架,说了些难听的话,你就会在他心里留下一个伤疤,像这个钉子的洞一样。”
是啊,
原文结尾:
是啊,你伤害了人家,无论怎么道歉,伤疤总是留在那儿。要知道,心灵上的伤疤和身体上的伤疤一样难以恢复。
雄赳赳的父子
这次登黄山,使我感慨万千的是一对雄赳赳的父子。
上山途中,父亲对儿子说:“再苦再累也要自己上,我一定不帮你!”奶声奶气的儿子则挺了挺胸:“再苦再累也不许你帮我——咱们说好了的!”
也就是在即将登临天都峰顶的那段最困难的攀登途中,我亲眼目睹了这对父子的悲壮。先是儿子摔倒了,父亲伸手要扶他,满头大汗的儿子摆摆手,拒绝了。可毕竟摔得挺重,摇摇晃晃的难站稳,父亲又想伸手扶他,但却毅然把那只手收了回来。
我怦然心动,我看到了一道风景,一道用父亲的理智与儿子的坚毅画就的最美的风景!一步一个脚印,就这么勇敢坚定地向前走。终于,他们登上了天都峰。
山很高,白云就在身边飘,仿佛撕一片就是擦汗的手绢儿。在呼啸的山风中,我为那深刻的父爱肃然起敬。我当然更不会怀疑那个奶声奶气的孩子,他肯定会长成一只真正的鹰。
?根据内容的理解,给文章选一个结尾,说说原因。
?a、好一对雄赳赳的父子!
?b、祝愿他越飞越远,越飞越高。
?c、此时此刻,我也明白一个道理:只有把孩子交给磨难的爸爸,才是真正理智的爸爸。甜美也是一种伤害!这位父亲深谙这个道理。
小鱼和大鱼
小鱼问大鱼道:“妈妈,我的朋友告诉我,钓饵上的东西是最美的,可就是有一点儿危险。要怎样才能尝到这种美味而又保证安全?”“我的孩子,”大鱼说,“这两者是不能并存的,最安全的办法就是绝对不去吃它。”“可它们说,那是最便宜的,因为它不取任何代价。”小鱼说。“这可完全错了,”大鱼说,“最便宜的很可能恰好是最贵的,因为它希图别人付的代价是整个的生命。你知道吗,它里面裹着一只钓钩。”“要判断里面有没有钓钩,必须掌握什么样的原则呢?”小鱼又问。“那原则其实你都说了。”大鱼说,“--------。”
一种东西,味道最美,又最便宜,似乎不用付任何代价,钓钩很可能就藏在里面。蚕
她在自己的生活中织下了一个厚厚的茧。
那是用一种细细的、柔韧的、若有若无的丝织成的,是痛苦的丝织成的。
她埋怨、气愤,然后就是焦急,甚至自己折磨自己。她想用死来结束自己,同时用死来对这突不破的网表示抗议。
但是,她终于被疲劳征服了,沉沉地睡着了。她做了许多梦,那是关于花和草的梦,是关于风和水的梦,是关于阳光和彩虹的梦,还有关于爱的追逐以及生儿育女的梦……
在梦里,她得到了安定和欣慰,得到了力量和热情,得到了……
当她一觉醒来,她突然明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于是,她使用牙齿把自己吐的丝一根根咬断,咬破自己织下的茧。
果然新的光芒向她投来,像云隙间的阳光刺激着她的眼睛。新的空气,像清新的酒,使她陶醉。她简直要跳起来了!
她简直要飞起来了!
一伸腰,果然飞起来了,原来就在她沉睡的时刻,背上长出了两片多粉的翅膀。
从此,她便记住了这一切,她把这些告诉了子孙们:
感悟类的文章特点
?或叙说一个事件,
?或讲述一个故事,
?或叙写一种现象,
?或转述一个传说,
?或描绘一种景物,
?或吟咏一类物品,
?然后,亮出一个精美的闪光的道理! 要想写好感悟类作文,就要多积累生活,多观察现象,多积累富有哲理的语言( 这很重要。它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语言素材本身,它还给我们智慧,让我们学会哲理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