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锁住欲望,就是锁住了贪婪;锁住欲望,就是夯实了堤防。做人要想真正做到俯仰无愧,堂堂正正,就必须扶正去邪,扬公抑私。
解读二:要锁住欲望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
材料12你想一鸣惊人吗
你知道20世纪最伟大的指挥家柏恩斯坦是怎么一朝成名的吗?那是1943年,在他担任乐团副指挥的时候,有一天演出之前,正指挥生病了,临时由他代为上场。25岁的他,在后台紧张得要死,但是一上台什么紧张都忘了,他尽情地发挥,只记得整场演奏结束,台下的观众起立、鼓掌、尖叫。柏恩斯坦就这样“一鸣惊人”“一炮而红”。
你知道唐代大诗人陈子昂21岁来到京师,是怎么在“一日之内,名满都下”的吗?陈子昂有一天遇见个卖琴的人,开价百万,大家都买不起,陈子昂却运来现金,当场买下。四周的人希望欣赏他弹琴,陈子昂说:“明天请大家来我家。”第二天,大家都到了,陈子昂对大家说:“我陈子昂有文章上百卷,大家不知道,居然对这区区弹琴的小技感兴趣。”说完把琴举起来,当场砸碎,并且把上百卷文章分送给大家。就这么一天,陈子昂成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