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小泽征尔因为相信自身的实力,所以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这样的坚持不是蛮不讲理,而是自信的体现。
解读二:自信不是孤芳自赏,也不是夜郎自大,更不是得意忘形,毫无根据的自以为是和盲目乐观;而是激励自己奋发进取的一种心理素质,是以高昂的斗志、充沛的干劲、迎接生活挑战的一种乐观情绪,是战胜自己、告别自卑、摆脱烦恼的一种灵丹妙药。 解读三:自信,并非意味着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获得成功,而是说战略上要藐视困难,战术上要重视困难,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动手,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地奋斗拼搏,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战胜每一个困难,从一次次胜利和成功的喜悦中肯定自己,不断地突破自卑的羁绊,从而创造生命的亮点,成就事业的辉煌。
材料7失败的对面是成功
李明宇是华中师大的年轻教师,妻子生下女儿后,就因患风湿性关节炎卧床不起。面对长年卧床的妻子和刚刚降生的女儿,还有刚刚起步的事业,李明宇非常矛盾,无论让他舍弃哪一头儿,他的人生都是失败的。一天他突然想到,能不能把自己的研究方向定在儿童语言的研究上?这样一来,妻子反而成了他最佳的合作伙伴,出生不久的女儿则成了最好的研究对象。就这样坚持了6年,直到女儿上学,他和妻子掌握了从出生到6岁之间几百万字的儿童语言发展原始材料,创下了世界纪录。他出版了《汉族儿童语句系统习得探微》一书,被《中国语言年鉴》誉为“关于儿童语言发展的奠基之作”。他的事业成功了,同时也没有耽误照顾妻子和女儿。
保罗·迪克的祖父留给他一座美丽的森林花园,他一直为自己的拥有而自豪。可是不幸发生了,一年深秋,一道雷电引发的山火无情地烧毁了那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沮丧的保罗茶饭不思地在家躺了好几天,他的太太劝他出去散散心。保罗走到一条街的拐角处,看到一家店铺的门口人山人海,原来是一些家庭主妇在排队购买用于烤肉和冬季取暖的木炭。保罗忽然眼睛一亮。回去后,保罗雇了几个烧炭工,把自己花园里烧焦的树木加工成优质木炭,分装了1000箱送到集市上的木炭分销店??第二年春天,他用这笔钱购买了大批树苗,终于使他梦想中的森林花园重新荡起了层层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