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班主任名字叫做周建远,别号大周(学生们叫的,觉得那样亲切。)。是我们学校里学历最高且最和蔼的老师。
我们班主任对我们班特别好,而且对我们很宽容,可以说,这样的老师是千古难寻的。大周始终是以培养学生的兴趣为目标,大周认为,一个学生如果想把成绩提上去,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学习兴趣提上去,不然,一切都是徒劳。大周每次上课时都是直奔主题,无论是多大的气愤,他也会把这种思绪压在心底,就是怕因为假如把这种情绪在课上发泄出来,那么一定会影响学生的情绪。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进度,也会影响老师的思维。使整个班级都受影响。我们班是在级部中极差的一个班。每个老师都曾经牺牲上课时间来来教育我们。
其中数学老师与语文老师说得最多。但是大周关心我们班级是哪个班级也及不上的。因为,除了本班与本班老师外,其他的所有老师都不可能体会到大周为我们班级到底付出了多少。先举一个例子来说,在上晚自习的某个晚上,老师突然来到教室视察,那时,我们班正处于级部“第一”。但是老师看到了这一幕后,只是静静地在窗外看着我们。在我们全班都安静下来后,大周也没进来,也没说什么,走了。那时由于我是个新来生,不知道我们班的情况。
还暗自庆幸,以为逃过一劫。后来,我对我们班里的情况渐渐了解起来,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原委。原来,大周是一位极其和蔼的老师,他喜欢与同学们做朋友,而不是与同学们为敌。在我到这所学校的两个月后,老师终于用数学晚自习的时间给我们开了一节班会。我们老师再开之前说是不要当这次交流是老师与学生的谈话,说说班里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大家不要藏着掖着,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老师会帮你们解决的。好了,大家有什么话就说吧。说完之后,我们有一些人开始说一些小问题,无非就是在班级里表现得好一点,不要再扣分了,这些问题,老师一一作出了解答。这时,老师还没有什么异常反应,我们也没有听出什么事来。
说了能有5,6分钟吧。同学们越说越大,而且说的事业和班里的情况完全吻合。这时我虽然没戴眼镜,但是我隐隐约约的听出来老师说话有点哽咽。后来,我们直接说班里的“致命要害”。老师虽然依然说着解决方法。但是我们明显的听到,老师说话时说着说着便要停顿一下然后再接着说。
但是,我们班里的每个人都知道大周说话是很流利的,而不是像今天这样的。前面的同学离老师近的并且细心的都感受到了老师的内心。后来,我们直接挑开了说老师对我们太宽容了。应该严一点。但是大周并没有像其他老师那样“质问”那个同学,而是说老师对学生严一点是对的,但是过的严格严格了不止对学生不好,而且对老师也没有好处是吧。所以呀,对,对待同学是不应该过度严格的。老师这时还想说什么,但是下课铃响了。老师便说今天就讲到这里。下课吧。下课后,同学们都讨论着那一节交流课。虽然意见各不相同。
但是有一点却完全一致。那就是老师上课时哭了。虽然没有哭出声来,但是后排戴眼镜的与前排的同学们都看到老师掉眼泪了,虽然老师没有说出来。但是我们基本肯定老师是因为班里的令人伤心事太多而哭的。第二节老师把我们班里最差的三个人叫到办公室去看教室录像。那三个人回来后,其中两个人一直说该怎么改进。而且一直在笑,而其中一个,从表面看就可以他看出很生气,后来,他终于忍不住了。
拿着棍子狠狠的敲了一下桌子,生气的说闭嘴,有什么好笑的,你们没看看我们班里是什么样子?今天我们看录像老师让我们去看录像,那地理课,那生物课,那还叫上课吗?看了连我们自己都看不下去了,更何况老师呢。你们没看到吗?今天老师都哭了,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我们自己,我们班简直都可以说是无组织,无纪侓。无班级利益感,无班级团结精神。接着,他又说了好多好多(因为他是纪侓委员)。下课后大部分日常行为表现差的男生都去找老师道歉,并说以后一定该,这时,老师虽然没有落泪,但是眼眶里却满是泪水。
第二天,我们班里的各项指标都受到了表扬,早读时大周每天都会去检查,听别人说,大周那次第一次,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