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作文1200字
教学要求:
1、读懂例文《“书大夫”》(扩写),领会扩写文章的意义、要求、方法、步骤 。
2、读懂提供的扩写材料《风雨中》,领会它所要表达的中心,明确应当着力扩写的部分。
教学过程:
1、谈话导入,激发学习愿望。同学们觉得写作文难在哪里?(写不长,达不到老师规定的字数等)
2、这堂课我们先来共同探讨如何把文章写具体。先听教师读一段文字:
小明十分调皮。有一天中午自习的时候,教师布置大家看《新人文读本》,并安排了班级干部值日。可是,教师前脚刚走,小明就在同座的男同学头上扎了一根小辫子。前天上课的时候,他居然和同学打赌吃巧克力豆。老师转身在黑板上写字,他就乘机往嘴里丢一颗,结果一课吃了十颗巧克力豆。昨天课间休息的时候,他把吹满气的气球悄悄地放在同座的凳子上。同座一屁股坐下来,只听“啪”的一声响,同座吓得跳起来,他却拍着手笑。
这段文字为什么这样生动呢?是因为用事实说话。(板书:用事实说话)
3、教师进一步引导:前几年有一首流行歌曲叫《小芳》,是这样唱的:“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美丽又好看。”到底美在哪里呢?这就要有具体的形象。所以歌中唱道:“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通过大眼睛和粗长的辫子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再让学生比较:
A、冯巩对观众很热情。
B、冯巩对观众很热情,他一走上舞台,就快步走向观众,一边挥手一边笑容满面地在大声喊着:“朋友们,想死你们了!”
比较后小结:前一句很空洞,后一句通过他的语言、动作、表情等描绘出他的形象,就能留给我们深刻的印象 。
因此,要把文章写具体,还要用形象表达。(板书:用形象表达)
4、指导学生练习用事实说话,用形象表达。
①把“这本书破得很厉害”这句话写具体。教师拿出一本破书,边让学生看,边指导学生用事实说话。(如讲清楚封面、书页等破损的事实。)
②大成精心修补这本书。(引导学生想象大成都做了些什么。)
③天下起了大雨。[要求学生填句子:天空,雨点打在窗玻璃上,地上一会儿就(
)。]
④小刚等着爸爸来接他,心里非常着急。
⑤教师冒雨送小刚回家。
⑥爸爸刚要出门给小刚送雨衣,看到教师送小刚回来了,十分感激。
5、出示本课学习任务:扩写。(板书:扩写)
①读例文,比较例文把扩写材料中的哪些句子写具体了,哪些句子没有扩写。提出问题:为什么没把“我到他家去玩”写具体呢?
讨论后板书:扩重点。
②讨论:如何找重点?分析例文的材料主要是为了赞颂谁?再根据中心找重点。(板书:找重点)
6、找《风雨中》一文的重点:
风雨中
一天下午放学后,突然下起了大雨。
天色暗了下来,左腿残疾的苗小刚等着爸爸来接他,心里非常着急。刘老师看见了,冒雨把他送回家去。
苗小刚的爸爸、妈妈送一位邻居到时医院看病刚回来,一看见儿子被刘老师送回来了,非常感激。
读后讨论:这篇材料主要是为了赞扬谁?(刘老师)扩写重点是什么?(刘老师冒雨送学生回家。)
7、学生完成扩写《风雨中》的练习。
附板书:
用事实说话
找重点——扩重点
用形象表达
附习作例文:
扩写材料:
“书大夫”
谢大成是我们班的图书管理员。他对工作很负责任,同学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书大夫”。
一天放学后,我到他家去玩,他正在精心修补一本破损得很厉害的《张天翼童话选集》呢。
他真是名副其实的“书大夫”。
扩写后的例文:
“书大夫”
谢大成是我们班的图书管理员。他对工作很负责任。同学们还书的时候,他总要认真检查,发现有破损的,便不声不响地拿回家去修补。因此,大家送给他一个“书大夫”的雅号。
一天放学,我到他家去玩,他正在修补一本《张天翼童话选集》。这本书的封面很脏,快掉下来了。最后两页已经掉下来了,夹在书里。
我说:“这书还值得修补吗?”“看你说的!书破,说明书好,看的人多。这本书没少一个字,修补一下照样看。”
说着,他先用透明胶带把撕破的那一页粘好,然后象介绍经验似的对我说:“带字的书页,要用透明胶带修补,这样不影响读。”接着用胶水把封面和掉下来的两页粘好。最后,又找来一张牛皮纸,给它包了个皮儿,并在上面工工整整写了“张天翼童话选集”几个字。
我由衷地赞叹道:“你真是个名副其实的‘书大夫’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