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叙事作文:白纸与黑点
“有位老师走进教室,用毛笔在一张白纸上点了一个黑点。
他问班上的同学们:“这是什么?”
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一个黑点。”
老师故作惊讶地说:“只有一个黑点吗?这么大的空白部分大家都没有看见吗?”
读了这则故事,我们都知道我们发现的往往是一个人显在的缺点,但我们却忽视了别人存在着的这么多优点,然而并不是别人身上没有闪光的地方,而是你不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之处。
孔子曾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则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就是告诉我们在别人身上总会有你没有并要去学习的长处。一个人不能只去发现别人的缺点,而忘了他人优点的存在。
记得,有一次上实践课,老师是新来的,对我们不是很熟悉,有时甚至能把一个人认成另一个人。
一次,老师给我们做实验的时候,才发觉,缺少了一种实验器材,由于对实验很重要,老师便让我们去拿。许多同学都自告奋勇,争先恐后的举手,老师扫视了一下下面的同学犹豫了一下,说。
“坐在最后那个,穿黑衣服的同学麻烦去帮我拿一下器材,好吗?”
大家转头一看,竟然是班上最邋遢的一个同学_王昀。
王昀似乎也感到意想不到,一脸痴呆地看着老师。老师点了点头,坚定地说:“对,就是你。”王昀这才反应过来,飞一般地跑了出去。没过一会儿,器材就取好了。
王昀仍一副目瞪口呆的样子,老师似乎看出了什么,意味深长地说:“王昀同学值得表扬。”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话,却影响了王昀以后的生活。
那天以后,王昀整个人简直就是脱胎换骨似的完全像变了一个人,变得爱卫生,讲文明,勤奋上进了,谁也没有再指点他身上的缺点了,因为他身上的优点覆盖了他的缺点。
一个人的优点就像一张雪白的纸,而当中的一个个黑点就是这个人身上的缺点,当个我们说这是一个黑点的时候,却忘了这还是一张纸--——一张仍可以写字绘画的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