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作文
父亲住在一个小区的一楼,南阳台外有一个后院,三面用铁栅栏圈围,坤弟从郑州买来一块灰青色的大石头,立放在铁栅栏的西南角权作假山,工匠延石头的四周挖掘出一圈半米多深的坑,用砖砌水泥粉刷后,注入自来水,这样父亲的住所就有山有水了。虽然山不青水不秀,但有胜于无。
初建成我们就在假山下的水池中,放入了几十尾漂亮的各色金鱼,它们自由自在地在新天地中游弋嬉戏,也为院子增添了不少色彩,一段时间,我一有空闲就去院落里观看,只见金鱼的数量逐日减少,可能是新建的池子水泥、石灰中的释放的有害物质所致,这些水中娇贵的花儿没多久就暴毙玩完了。
池子空闲了一段时日后,新弟给父亲买来了几尾一斤左右鲜活的青鱼没吃完,下余的就放养在那里了,还有亲友送来的两只老鳖,也入住池中,热闹了没几日,老鳖不知逃往了何处,鱼也做了下酒菜,池中又复寂寂。
在靠近池子北端的窗子前,栽种着一株贴杆海棠,高不足一米,每到春天来临时,她就像是个爱俏的小姑娘,总是最早的梳妆打扮好,登上小院春的舞台,她把浓浓的胭脂肆意地挥洒到了极致,活脱脱地出演了一位纯朴含羞可爱的村姑,红衫绿裤浓烈但无俗态。又似贵妃赏花醉酒斜卧于绿叶间,艳美却又淳朴可爱。她灿灿地,艳艳地,喜盈盈,美滋滋地贴近春光。
在海棠花往东一米处有一桂树,高和海棠树不差上下,不知是嫉妒羡慕,还是恨海棠花的娇艳妩媚,使她元气大伤,整日都像是个病怏怏的庸妇,面带灰暗之色,一直萎靡不振地活着,几年来我从没有见她开过一朵花儿,每年春天干枯的枝条上稀稀拉拉地长出几片无精打采的叶子,也算是不负春色吗?但她个别的枝条却又枝繁叶茂,用半死不活来形容她在恰当不过。与之相反的是几株开红花和粉色花朵的月季,她们在铁栅栏旁,开的灿如云霞,开的气势恢宏,开的热热烈烈,开的意气风发,有股不由分说的蛮气,她们一茬接着一茬,从四月初直开至落雪纷纷,在缤纷的初雪中,皑皑白雪飘飘洒洒落在墨绿的叶子上,落在盛开的花朵上,映照着她们的娇颜,更加的妩媚艳丽,更加的鲜明生动。
如果说,小院早春是海棠树的花言独语,此后,月季花就是响当当的霸主,空余的土地只有愣怔着眼睛,心不甘情不愿地看着他们花开花谢,落红纷纷。偶有些杂草从空闲的土地上冒出,自生自灭形不成什么气候。在水池边倒是有一种植物生长的很旺盛,它就是地黄根,一种能清热凉血;生津润燥的草药,毛茸茸的叶片上,花茎突兀地由叶丛中抽出,在茎的顶部会有一朵或者几朵钟形状的粉紫色的花朵,花蕊内带有黄色带紫的条纹,一朵朵小巧玲珑的地黄根花,就像一盏盏小酒杯,仿佛你轻轻一碰,就会叮当作响,和你干杯,干杯!千杯万盏喝不醉,这甜蜜蜜的琼浆,把我引领到了幼年时光,掐上几朵这带着蜜意的小花朵,放进口中咀嚼,吸取它原汁原味的甘甜,童年的印记在我的心底复苏。
又一个春天来到了,在小院里昏昏沉沉睡了一冬的海棠醒来了,仍是浓艳的红衫绿衣,仍是叽叽喳喳热闹活跃,不过,这年的春天,不懂农事的我,记起了小学课本上的一句话,清明前后,种瓜种豆。于是,我在小院南面空余的土地上点上了丝瓜、梅豆,在月季花北面的空地上,横七竖八地撒上了上海青、油菜、空心菜、生菜、芫荽等菜籽,嘿!它们真的都很争气,竟能在我这个不懂种植管理人的手下,争先恐后地生长起来了,我们时不时地能吃上自己亲手种植纯天然的蔬菜了,我们家的保姆说我种植的是卫生菜,因我是只隔三差五的浇点水,拔拔草,从来都不施加任何的农药和肥料。
后来,上海青和油菜开花了,我就把长势良好的几株留下来作为种子,其中的一株真是高兴的长疯了,竟然窜了近一人高,叶子硕大,杆茎粗壮。偶然路过的邻人,隔着栅栏指着那一株问我:“你那颗种的是什么花?”我答:“是我留的青菜种子。”邻人很是惊讶,赞叹不己,许是听到了我们的赞赏,它更加卖力地生长,上面结满了一串一串的种子,累的它弯腰驼背仍不停地生长,我找来了一根竹竿埋在地下,用几根绳子把它固定住,这样看起来它简直就像是一棵小树,结满了滚圆饱满的果实,等它成熟了,我把它的种子捋下来晾干收藏,留作来年种植。
秋天,丝瓜、梅豆爬上了高高的花架,不停地开着黄花、白花,间歇会有几只蜜蜂蝴蝶飞入其中,本是很漂亮的花架,却承载着极其普通的枝蔓,我认为那个木质带着雕花的花架分外漂亮,古色古香,如果上面爬满了如瀑布似的紫藤是再好不过了,就是让凌霄花与它为伍,都有点大材小用,现如今我却拉郎配,让它黄嫁绿来娶,真真是委屈死它了。
今年的春天我在农贸市场上看到了一位老农买韭菜根,就买了数丛,在保姆的指点下种了几行,保姆又点下了几垄小葱,我又在海棠和桂树后面的空地上,种上了花生,家里几个发芽的土豆,我也把它们的胚芽削吧削吧埋了数行,这样我们小院的植物品种就又扩大了,所有的土地都被我充分地利用了起来,闲置了很久的假山水池也被我排上了用场,我放入自来水,用沤过的水来浇地,我想那样植物生长可能会更茁壮一点,果然,不久所有种下的植物都绿油油的长势喜人。
可就是有一点不好,天气慢慢地热了起来,容易招蚊子,父亲就让我把池子里的水放掉,我觉得放进下水道就浪费了水资源,还不如让土地饱餐一顿,我打开水泵抽水浇菜浇花,一池子得水让这片土地尽情地畅饮豪饮,我看着它们喝饱了喝足了,打着旋往海棠树那里流淌,慢慢的海棠树旁边被水流侵蚀了一个小坑,水哗啦啦地往那个小坑里灌,不久小坑就被水流卷起的土和草屑填满,水就又曲线慢慢地流入了桂树旁的下水道里,但是海棠树四周,方圆一米左右被水沁的整体下沉了几寸,变成了一处洼地。
一看到它,我就有点内疚,我借助水之力量,不费吹灰之力就改变了这一块土地,若干年后没有人知道,我所改变的事物,而我将会在老去的时光中,见证回味这块土地的得与失。
现在,小院里所有的植物都郁郁葱葱,丝瓜、梅豆已攀爬的接近了花架,小葱青绿青绿,总让我想起一句话,青葱岁月,永不凋谢。花生叶飘逸秀气,土豆叶墨绿沉稳,生菜叶嫩绿可爱,每种植物都像是一个个绿浪,深深浅浅宛如一个立体的湖泊随风荡漾,绿意盎然的庭院,把我的心境也染得格外的澄明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