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作文
走进婺源,面对满目苍翠,聆听满山茶浪阵阵,……在去年五月的一个双休日,我第一次领略到了婺源的自然风光,内心不由自主地对大自然升腾起了一种尊崇和敬畏,俗念尽消。
清风习习,绿荫如盖,漫步幽静的林间小径,一个游客打扮的小姑娘在路旁不停地拾捡着什么,见此,我很是疑惑,好奇地上前问道:“小姑娘,你在捡什么啊?你不是在这里旅游的吗?捡这些东西干什么呀?”
“是在这里旅游的,但旅游也要做好环境保护呀!我们来这里就是感受生态旅游的!你们来此难道不是感受生态旅游的吗!?”小姑娘回答。
“环境保护?感受生态旅游?”我摇了摇头,告诉她我来婺源确实是旅游,对于环境保护这个道理我还是清楚的,但至于什么生态旅游,到是第一听到。
小姑娘见我疑惑,于是便很热心地告诉我她是一个大学生,学环保专业的,专门利用休息的时间做环保志愿者,今天来婺源就是为了感受一下这里的生态环境,也就生态旅游吧!
接着,她又热情地告诉我,生态旅游主要是通过对环境的审美感受,使人们能重新发现自然的环境意识,尊重自然的异质性,不按自己的意愿对自然强行施加影响。……
她一边说着,还一边不时地弯腰从地上捡起一个个丢弃的废易拉罐和其他的杂物,放进手里提着的一个纸袋。
看着她提的纸袋,我又不解的问:“这纸袋子很容易破,那里有塑料袋子牢固,干吗不用塑料袋子呢?”
“用纸袋子也是在环保啊!塑料袋子容易污染环境!”小姑娘笑着回答。
“哦!”我无言,并且在思考着自己的一言一行。
“我们边旅游,边保护环境,这就是生态旅游啊!对于大自然,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除了摄影,什么也不取。”小姑娘又接着笑着对我说。
对她的话我也只有点头,同时也在细细品位着小姑娘的话,觉得这样做并不难,但又似乎很难,就拿我自己来讲,尽管我比这小姑娘年长十来岁,但要真正像小姑娘一样去做的话,还真的有点难。……
正当我想得入神的时候,小姑娘轻轻地扯了一下我的衣袖,神秘地说:“哎!大哥哥!请您驻足片刻,静静地做一个聆听者,听听这山上的茶树林内采茶姑娘的声音以及这里一切动植物的声音。”
我伫立倾听了良久,说:“除了风声和鸟语,我什么也没听见呀!”
“不对!”小姑娘告诉我:“这里面有树干被人用刀刻写了某某到此一游的愤怒的声音;有树枝被折断的痛苦的呻吟;有鸟儿被追杀的惊恐之声;有空气被污染的喘息之声;有花儿被才采摘的哭泣之声;还有那泥土承受垃圾的无奈的声音;……等等。我告诉您,就是感受生态旅游最的根本、也是最基础的方式。”
说着说着,小姑娘似乎有些激动起来了。我对小姑娘笑了笑,说:“不留!不取!静静地倾听大自然的呼声,这就是生态旅游!你给大哥哥上了一课啊!”
“哪里哪里!”小姑娘笑着点了点头,接着又赶忙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并有些自言自语地接着说道:“生态旅游也只是为游客提供一个与生态直接交流的机会,不会对生态产生直接的作用,它的影响是潜在的、间接的。我们只有通过参加生态旅游,才能有效地使游客对生态面临的危机有具体的感性的认识和体验,从而引发他们从人类生存的角度思考环境问题,反省人与自然的关系,以一种新的心态和角色去与自然交往。”
当她说到“我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体验生态旅游”这句话时,阵阵的微风也仿佛应和起小姑娘声音欢快的节奏。
走出幽静曲雅的竹林小径,小姑娘又搭讪着与其他一些人谈起她的生态旅游去了。我来到一片种满茶树的丘陵,缓步而行,只见高低起伏的茶树随着山丘而起伏,迂曲起伏在山峦幽谷之间,迤俪延伸于鸟语欢歌之中,放眼远眺,如一幽遂绿宫,翠微撩人。面对溪水清澈透亮又色彩斑斓,满丘溢满山鸟的鸟啭,这时小姑娘的话语又不由自主地清晰地浮现在耳际:“对于大自然,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除了摄影,什么也不取。学会把自然当作有个性的独立的生命,虚心地倾听环境的呼喊与细语,与大自然交流,……”
想到生态旅游,我又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侧耳倾听。那风声、鸟语、流水声、万物生长的声音,自然界的一切声音融会在一起,仿佛是一首让人品味不尽的田园交响曲,这不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天籁之声么?
我静静地聆听这天籁的交响曲,渐渐地,我又仿佛品味出了这天籁之音中,小姑娘的声音竟然是反复出现的主题,这个主题在不断发展出庞大的交响音符,久久回旋在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