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读后感
寒假当中,读几本关于教育的书,反思一下一学期来的教学感受,让有些僵化的大脑转一下弯儿。尤其是为了调节一下因抓复习考试而变的有点失控的神经,读书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读什么呢?看来看去,教育类的书大部分是对老师进行再教育的,教条,枯燥,引用一些外国教育家的什么什么理论,读来很难叫自己放松,反而有些紧箍咒越念越紧的感觉。只有郑杰的《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读来让人觉的爱不释手,产生了心灵的共鸣,有些话真说到老师的心里去了。
从教这些年来,我一直困惑怎样摸清学生的心思,怎样的教育方法才是对他们未来有用的,我想读些理论方面的书会对我有帮助,说实在的,理论性的书确实没有小说那么好读,可能因为理论的书太多内容显得空洞和乏味,所以一直也没看几本,这次看起这本《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却有了不同以往的看法。
该书的序没有王婆卖瓜,只一句:本书无害,不妨一读,让我感受到作者的真诚,看这本属于教育随笔的书,读起来非常亲切、轻松,他的每条建议都与我们息息相关,让我耳目一新,并得到很多的启示与感悟。难得的是作为校长的作者郑杰不是讲一些生硬的大道理,而是从教师的身边出发,由一些常见的现象、普遍的观点及颇具争议的问题入手,分四个主题:教师作为一个完整的人;教师作为一名称职的员工;教师作为一名理性的教育者;教师作为一种自由职业来详细剖析,独具观点,总能道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对教师们有着很大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作者用平实却又充满智慧的语言让教师回归到了生活的实际之中。教师本来就只是芸芸大众中的一角。要做一个成功的教师,必须首先学会做一个成功的普通人。教书,首先就要教好自己,在完成教学目标任务的前提下,你可以这样教也可以那样教,教出你“自己”的风格来。作者字里行间传达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感慨良多。
作为老师,我们都知道对孩子要宽容、要耐心,可有时当我们看到孩子在课堂上做小动作、开小差,看到他们又把题目做错时就按耐不住的要呵斥、批评孩子,我们就会忘了对孩子宽容。其实,正如郑杰老师说的“学校是每个人可以犯错误的地方,明白这一点很重要。首先,教师明白这个道理,就意味着教师已经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学习,真正的学习不是生硬地记住一些死去了的知识,而是学会发现和创造。因此教师就不仅会宽容学生学习中的各种差错,而且会鼓励他们不必在意那些差错。让孩子们学会从自己的差错中获得真知是教师的本分。”《回归女性》、《教师要有静气》、《不培养乖孩子》、《别让孩子们失语》等文章都给了我不少的启发,我们老师应该学会控制自己,学会换一种方式去帮助这些犯错的孩子,而不是用成人的眼光去衡量他们。
作为教师,既然我们已经干了这一行,就要热爱它,从中寻找让我们快乐的一点一滴。每天抱怨,应付工作,只能让我们自己沉浸在自己制造的愁苦氛围内不能自拔,最终影响的是自己的身心健康和事业发展,何苦呢?《服务于公益民生是莫大的荣耀》、《爱惜自己的每一根羽毛》、《为当教师寻找充足的理由》、《让自己成为稀缺资源》、《成为名师,为什么不?》都让我备受鼓舞,受益匪浅。正如郑杰所说:“一个热情的人、真诚的人、善良的人、宽容的人,一定是受人欢迎的人,受学生欢迎,受同事欢迎……你在劳动力市场上就有了竞争力。”
在《要学会做减法》中我学会了如何解压,获得真正的解放;在永不放弃一文中学会了永远都不要绝望,永远对孩子们充满积极的期待。而有些文章则使我对平时教学中的点滴感悟有了更系统深刻的认识:如《学会赞美》、《关怀身边的每一个普通人》、《学会倾听》、《找到孩子最佳的学习方式》等。
《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这本书像一面镜子,真诚的表述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忠诚与执着。这本书充满了精气神,使它充满了善意,充满了真诚,充满了生命的灵气。值得我们细细地去品味,领悟它精髓所在,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