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第十一中学 何丽云
“我不习惯于听或者说那些永远正确的废话,这决定了我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我希望你能注意到我的文字,我能承诺其中每个字的诞生都是出于真诚,而不是被他人或自己强迫。我能容忍自己的每个字都是错的,却不能容忍其中任何一个字是不真诚的。”这是这本书封面上的一段引语,也许正是这段话打动了我,让我迫切地想见识一下这位“另类校长”——郑杰的新锐而独特的真诚建议。
“我认为真正的影响就是在偶然的不经意间的阅读过程中自动产生的,尤其是我们当教师的在听惯了各种各样讲台上、主席台上滔滔不绝的说教之后,在难得的清闲之中,对不经意间的一点心灵的萌动,会觉得是那么珍贵。”读着这些看似平淡无奇却意蕴深远的文字,一种强烈的共鸣感染着我,一口气就读完了全书,这才发现我真正地被这位“另类校长”的“另类”思想深深地“影响”了。可以说,这本书为我打开了一扇心门,仿佛一位素未谋面的好友与自己促膝谈心,没有板着面孔的故作高深的说教,有的只是时而会心的一笑,掩卷沉思,满口余香,受益匪浅,尤其是以下两条建议让我感触颇深:
教师要有静气
教师要的是静气。就是要静下心来备每一堂课,静下心来批每一本作业,静下心来与每个孩子对话,静下心来研究学问,静下心来读几本书,静下心来总结规律,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静下心来细细的品位与学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品尝其中的乐趣,品味其中的意义。
我想郑杰所说的这种静气就是在拒绝了匠气、俗气和躁气之后能静下心来感悟生活,潜心工作。
我们往往有这样的体验:只在孤独的时候才会想通一些东西,只有沉静下来,才能清晰的思考,才能沉淀自己的感情与思绪。而一切与教育相关的事情如果没有一个沉静的心态,没有一种平稳的心绪,是无法有较缜密而全面的思考的,当然也就不可能把教育工作做好,做精。教育是长期投资的事业,教师的工作需要扎扎实实的态度,任何热闹的包装、宣传、炒作,都不能代替实实在在的一天天
的熏陶,一本本的作业,一句句的话语。
记得在我刚工作几年内,因为长期不充电,确实懒得捧起书本,习惯了每天浮躁的生活状态,也就麻木地混着日子。后来看着别的同事都忙着学习进修,自己也才幡然醒悟,然后强迫自己静下心来,重新一头钻进书本,才体会到原来徜徉在书本中也别是一番滋味。现在我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学习习惯,无论面对怎样的学习进修都不觉得可怕,而且能够把学到的理论努力贯彻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不能不说是静气带给我的收获。
静气才能平心,心一平,生活会是另外一种景致,工作也会是另外一种景致。 静下心来,受益的是学生,受益的是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而最终受益的是你自己。
不培养乖孩子
不培养乖孩子,并不是说我们都要把孩子培养成“坏孩子”、“捣蛋鬼”、“破坏狂”。“乖孩子”这三个字是中国长辈对儿童的“最高奖赏”,用于赞美孩子的服从和满足成人心意的行为。如果我们赞美儿童“乖”,一般都因为他(她)听话,我们一次次赞美,培养了孩子们的乖,他们开始学会放弃,学会依赖。
“乖”是一种文化,渗透在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成为我们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影响到我们孩子言行和品格的价值判断,这不啻是父母们的专利,同时也是做老师的“武器”,只要“静思”一下我们自己的喜怒哀乐,就知道,听话的孩子是如何增添了我们的“职业欢乐”,而痛楚则来自于他们的“叛逆”和“捣蛋”。我们从来不会欣赏他们的“不听话”,你只要回想一下我们心目中的好孩子,想想他们的名字,再想想他们的行为和品质,原来他们大多是“听话”“乖巧”“懂事”的,再想想我们评出的“三好生”等,有几个男生,有几个“特立独行”?原来教育中有那么大的偏见,原来我们理应公正的教育其实并不公正。
而如果,我们做老师的自己都在倾一生之力学着做“乖老师”,我们就只有将一个个乖孩子树为学生学习的楷模。而必然的报应就是,我们发现这个多元化、个性化的时代中,调皮捣蛋的孩子越来越多,而那些当初的乖孩子,将来他们也许就是“弱势群体”,汇入茫茫的失业大军中。
这绝非危言耸听。君不见,多少高分低能的孩子在社会的竞争中被无情淘汰。
君不闻,现代职场上,很多曾经的“乖孩子”不会交往同事,不善融入团队,最后在职如坐针毡!难道十几年寒窗的苦读就学到这种程度?难道天之骄子竟如此之“骄”?太多的例子提醒我们,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难道不应该深思吗?
其实很多教师闲谈的时候都有这样的感慨:某某品学兼优的“乖孩子”虽然考上了某某重点高校,但是最终却没能真正在事业上出人头地,结果只是“泯然众人矣”;而某某调皮的不是很循规蹈矩的却很有个性的孩子,虽没能考上让老师骄傲的学校,但是在工作后的短短几年时间内却脱颖而出,事业有成。这不能不让我们想想我们的教育究竟该培养什么样的孩子这个问题。
在具体培养怎样的孩子上,郑杰虽然没有给予我们明确的指导,但是给了我们一个新颖而另类的教育思想作为引导,那么每个教师应该有自己心目中的具体的想法和做法。我想我们应该培养孩子具备能够质疑问难、不因循守旧、不循规蹈矩、不迷信权威、不固步自封等品质,这也许是对“不乖孩子”内涵的另一种解释吧。
全书值得深思的地方当然远远不止于这两点,透过这两个方面我们已经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这些“另类”的观点确实丰富了“另类校长”的“另类形象”,让我们仿佛触摸到了郑杰那颗真诚的“赤子之心”。郑杰说:本书无害,不妨一读。而我要郑重地告诉你:此书不仅是一本无害的书,而且一定是一本对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大有裨益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