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妈妈的作文
妈妈是一个平平常的农村妇女,不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但在我的印象中,妈妈身上有读不完的故事。
妈妈19岁那年,经过一个远房亲戚介绍,认识了比她小一岁的爸爸。那天,妈妈躲在门后远远地看了爸爸,心里十二分的不愿意,嫌爸爸个子太低。那个远房亲戚安慰妈妈:“别看他现在个子低,还正在长呢!再说了,嫁人要嫁个人品好的,这人心眼好着呢,而且还是高中毕业呢?”。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程度的妈妈含含糊糊就答应了这门亲事。尽管到后来爸爸个子一直都没妈妈个子高,妈妈还是和爸爸结了婚。
结婚的时候妈妈20岁。她嫁给了出身清贫,从小失去母爱的爸爸,从此,爸爸和爷爷告别了缺衣少穿的生活。爸爸在村里做民办教师,爷爷又年迈,种地的活都是妈妈一个人完成。她白天种地,晚上纺线,织布,织好布就可以给爸爸和爷爷做衣服,而在这之前,爸爸和爷爷的衣服要不是邻居给的,要么是补了又补的破衣服。一直到我们姐弟三个上小学,一直都穿的妈妈纯手工制作的粗布衣服,虽然不是很好看,但是非常干净。
妈妈一共生养了姐姐、我和弟弟三个孩子。我出生的那天,刚好是正午,屋子里传来响亮的哭声,爷爷高兴地告诉爸爸“这是个男孩,午时子,长大保准有出息”。我三岁那年,爸爸被检查出肝硬化腹水,送到镇上医院的时候,镇医院不愿意接收,妈妈一下慌了手脚。一边是六岁的姐姐和三岁的我,一边是已经病得有气无力的爸爸,还有唉声叹气的爷爷,手边连给爸爸看病钱都没有,我可以想象妈妈当时是多么的无奈与无助。妈妈找家住镇上,条件稍好一点的姑妈商量,最后爸爸送到了离家三十公里的县医院。
托了熟人县医院才给爸爸安排了床位,由煤矿退休的姑父照料。安排好后,妈妈就匆匆忙忙回了家,要生产劳动,还要照顾爷爷、姐姐和我。在爸爸住院的那段日子里,妈妈几乎没有时间熬煎,因为她要照顾好爷爷、姐姐和我,还要种地、纺线。两个月后爸爸出院坐长途汽车回到镇上,那天下着小雨,妈妈借了一辆自行车把爸爸从镇上接回来,走进村里,远远望着我和姐姐牵着手踩着泥泞的土路迎面走来,妈妈和爸爸顿时泪流满面。
我相信,好人有好报。小时候家里日子尽管不算富足,但是妈妈爸爸知道节俭过日子,供我们姐弟三个上学。
有一年,妈妈在自己地里洒了一块钱的白萝卜籽,那年雨水特别好,家里收获了不少的白萝卜,简直多得吃不完,妈妈用个架子车,把多余的白萝卜推到镇上去卖,居然卖了十多块钱。就这样无意中妈妈发现种菜比单纯种庄稼来钱快,于是,就种了莲花白、辣椒、黄瓜、萝卜,是家里的经济条件改变了不少。家里不管多苦多忙,妈妈都不忘记鼓励我们姐弟三人好好读书,我们也算没辜负妈妈的苦心,先后都考上大学。
现在,我们姐弟三人都定居在西安,妈妈也慢慢地不再年轻了。不知道是家乡水土的原因还是遗传原因,妈妈的牙齿居然掉了不少,甚至不能吃稍微硬一点的食物,我们多次劝妈妈换上假牙,可妈妈总是以太贵为由拒绝。那年,弟弟买房子手里钱倒不开,我和姐姐都给他资助了点,妈妈知道后,也送来了三万块钱,真不知道她和爸爸怎么攒了那么多钱。妈妈一辈子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有点小病都舍不得看医生,一下子拿出来那么多钱,弟弟哭了,说一定要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去年,妈妈一下子变老了,稀疏的牙齿已经挡不住唏嘘,我和弟弟专门把妈妈爸爸接到西安,花钱在给妈妈换了假牙,适应期过了以后,妈妈说她想吃花生,媳妇专门跑到市场买了花生,干炒的那种。那天下午,我和妈妈坐在沙发上吃花生,唠着家常,和暖的阳光洒在屋子里,我感觉坐在妈妈身边特别幸福,看着妈妈吃着花生,我还开玩笑:“妈妈您这几年牙齿不好,不敢吃硬东西,这下好了,开始报复性吃花生,逗得妈妈爸爸直乐!”
妈妈是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辛苦了一辈子,却从无怨言。我成人了,妈妈也老了。我和媳妇儿商量过了,就让妈妈爸爸住在城里,一家人开开心心在一起,这样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