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真善美
童年的天空流转着多彩的云朵,童年的大海飘扬着远行的航船......“真善美的小世界,这是个美丽的小世界……”美妙的旋律不停在脑在里回荡,渐渐地,渐渐地,我进入了梦乡……
在梦里,我梦到我推开了一扇大门,上面写着“欢迎进入真善美的世界”推开门后,我发现自己浮在空中,望远看去,除了一对小鸟什么多没有!这算什么真善美的小世界呀?除了一对不起眼的鸟,就空空如也了,真扫兴!突然,我听到好像有人在讲话,我仔细一听!居然是那对小鸟在谈话,我万分惊讶!决定仔细听听!“小黑,你的翅膀受伤了,让我来背你吧!”“不用了!谢谢你小黄,我还挺得住!”话音刚落,那只叫小黑的黑鸟像石沉水底一般,迅速下栽,名叫小黄的小鸟赶紧冲下去把小黑背起摇摇晃晃的飞着,飞向美丽的夕阳,我的眼睛湿润了,一下子明白了什么!这对不起眼的小鸟竟使我深深地了解到人世间最珍贵的美,一种真善美!
在生活中难道我们不该像这两只小鸟一样吗?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八荣八耻,大家都是知道的,什么是荣,什么是耻,大家的心里也非常明白,可真正能像八荣八耻里说的那样做的却很难找到一个。有一次我在天天六三零里看到了这样一条新闻:一位怀孕的阿姨快要临盆时想打的,可来的的士一见这是一名快临盆的妇女,加足了油门撒腿就跑,生怕阿姨在车上昏倒给自己招来祸害,哎!这几位的哥叔叔你们又是何苦呢?俗话说得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你们就当为自己积点儿德,把这位阿姨送到医院,我想那时阿姨就不会当场晕倒在地以至于难产。还有一次,在我逛街时,看见了两个四五岁的小朋友在追逐疯打,把公共场所弄得“乌烟瘴气”,当在场大人看见这一幕时都叹气着无奈的摇着头“哎!”突然,有一位小朋友在追打时不慎摔倒,膝盖流血了,伤口弄得他万分难受,火辣辣的疼痛折磨得他站把起来,痛楚使他哇哇大哭起来,此时许多大人都有着同样的举动,牵着自己的孩子严肃的教育他们“看吧!不学好就会像他一样。”这时,另一位小朋友安慰着说:“小红别哭了,来我背你去医院!医院的叔叔阿姨可‘神’了什么伤都能治好,放心吧!你很快就会好起来的。”说着就背起受伤的小朋友往外跑,我的眼睛再次湿润了,这句话虽然充满儿童的幼稚,但它再次让我感受到了世间最珍贵的美??真善美,一种团结互助的真善美,看着他们的背影,我不禁想起了那两只小鸟,其实我们身边的真善美有很多,只要你去发现观察就会得到满意的结果。作文
真善美不一定要外表美丽,重要的是内心美丽,以团结互助,以损人利己为耻,只要每个人从心底打开这扇“大门”这就会是一个真善美的世界。
“真善美”的赞歌
“真善美”的赞歌 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漳州市芗城实验小学三年2班徐璐 吃过早餐,我打开电脑,上网浏览一些最新的新闻报道,网上的这样一则消息深深吸引了我:“某某市昨日发生一起抢劫案,某单位出纳到银行取钱,在回来路上遭歹徒抢劫,路上的行人见义勇为,纷纷加入到追捕歹徒的行列。歹徒见无路可逃,就将抢来的钱撒得满天飞,妄想以此吸引追捕人群,可是追捕人群中没有一个人见钱眼开,个个紧追不舍,歹徒终于被抓住了。接着大家齐心协力把被歹徒撒飞的钱检回,一清点,居然一分不少,钱又回到了受害者手里。”那些见义勇为的人们,让我深受感动。他们与受害人素昧平生,但是在这紧要关头,没有一个人退却,更没有一个人见利忘义。他们义无反顾地伸出援助之手,使正义得到伸张,使弱者得到保护。以前,常常听到人们在议论:现在的社会风气不好,人与人之间关系淡漠。但是,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了社会上虽然存在某些丑恶现象,但是绝大多数人是有正义感的。那些见义勇为的人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弘扬了“真善美”。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让正义得到发扬光大,让那些“假丑恶”没有生存余地。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温馨、更加美丽!
语文的真善美
初中之前,语文对于我来说是枯燥、乏味的,最烦的就是读、背、写。然而,走进了青春,最珍贵的初一上学期悄然离去之后,我寻找着触动我心灵的事物,第一个想到的,竟然是语文。语文的真善美,是无法被遮挡的。
开学初,老师让我们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作者幽默、诙谐的语言让我身临其境。当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别人总能看到我的脸突然变得惨白或通红,总能听到一阵阵我的自言自语,甚至总能感觉到我一次次紧张的心跳与呼吸。那些淘气的小伙伴们,那件可怕的杀人案,那次有趣的海盗经历,那个惊人的山洞历险……每一个情节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作者能把小说写“活”,语文的真也就从中体现了。
学期中段,老师让我们点评《飞鸟集》。泰戈尔花了很长时间把人世的哲理和生活的情趣用一首首小诗编成一本《飞鸟集》留给了我们后人。翻开这本经典的书,“无垠的沙漠追求一叶绿草的爱,她笑着摇摇头走开了”、“我们欲望把彩虹借给那只不过是云雾的人生”……一条条为人处事的必备品,在一句句内涵丰富的话中透露出来。“不要以为峭壁是高的,就把爱情放在峭壁上”、“‘我相信你的爱’,让这句话成为我最后的话语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爱”也在《飞鸟集》中展现,这些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很难读懂,这也是《飞鸟集》耐人寻味的魅力。通过像品茶一样细细地品《飞鸟集》,我体会到了语文的善。
而语文的美在哪里呢?每个月,我们班都有一次以小组为单位的文学展示活动,就如那次的“中秋咏月诗会”吧。精美的幻灯片,精彩的朗诵,精致的理解,精心的准备,各种各样的互动和千古流传的诗词让我无法忘记。“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同学带着悲伤的眼神中透露着对亲人的思念,乡愁就不由自主地升上心头。这首《水调歌头》我从四年级就开始背了,但是因为不懂什么意思,总是背得不熟,而知道了它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后,它就深深地刻在了我心里。“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这是李煜的《相见欢》,我现在能信口背出,每当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时候,弯月下寂静的西楼那片凄凄凉凉的场景便浮现在眼前。作文
一学期的语文,一学期的真善美,触动了我的心灵。语文现在对于我来说,不再是读背写的忍耐,而是真善美的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