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听话式”教育
经验一般来讲是人类从多次实践中得到的知识或技能,如果是上升到哲学上理解的话,经验指的是人们在同客观事物直接接触的过程中通过感觉器官获得的关于客观事物的现象和外部联系的认识,因此,我们不难看出经验源于实践,实践当然需要勇气,当下的我们缺乏的不是经验而是勇气,勇气不是非理智的野蛮,勇气是个人意志过程中的果断性和具有积极主动性的个性心理特征相结合而产生的士气状态。
“经验与勇气”这个话题首先让我想到的是现成的素材:高考,高考是中国特色,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教育经验复制知识给学生们,学生白日夜晚苦熬12年,最终命运被一场重复几十年经验所筛选,对于标准答案的追求成了无数人终生不悔的追求!
专家教授们用经验教育年轻人,年轻学子们唯命是从,偶尔出现不听从者便被无数人声讨指责,想想我吉剑的高考0分事件不知被多少人当作笑料,故事中的老工匠因为经验不敢尝试,因为他们有的是不断重复的经验,年轻工匠勇敢的站出来因为他们有的是不断革新的勇气,而人类社会的进步需要的不是经验的复制而是创造的勇气。
今天的中国出不了乔布斯、出不了盖茨、出不了钱学森,出了一个莫言也是免于中国教育体制所害的小学生,或许有人会说他们都是个例,不能代表大多数,但是问题是中国所培养的大多数人只会在大学里颓废,他们不但缺乏社会实践经验而且还丧失了大胆创新的勇气,听话就是好孩子的中国教育基因怎能容得下天马行空创造者呢?
小时候母亲常常教育我的一句话“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所以我爱学习、爱智慧,目的只为做个劳心者不做劳力者,我相信这也是大多数中国人的基本人生经验,因此当我们这种经验极端发展的时候,便行成了笑贫不笑娼的拼爹时代,而生活在这种社会底层的人们往往又因为多年的“听话式”教育洗脑,而缺乏捍卫公平正义的勇气!
题目不好拟,我选择跑题
我小学的时候,为了博得老师的青睐,还有同班的小红的爱慕,不断努力,早上早早起来到学校学习,只为试卷上的一百分
当我拿到那条小肠和鸡蛋时,我很但丁,不骄不躁,而是约了小红一起,想与她分享,然而她说我还小,需要继续努力,然后忘我脸上吻了一个,我满心欢喜的小学毕业,到了初中后,我堕落了,每次考试都只能考个98分,而与我同班的小青,每次考试都是一百分,我很不爽
每次拿到试卷,我都各种挑老师的错,就为了考过小青,然而时间过去,我还是没能超过小青,于是我放弃了,既然无法抵抗,只好爱上她,于是我跟小青告白了,谁知道她说我太low,连考试都比不过她,我很伤心,课本里说,不能放弃,所以我对小青死缠烂打,谁知道,她怒了,扇了我一巴掌,我的心特别痛,忍着泪水,我把曾经考过的所有试卷都烧了,发誓再也不爱了。
带着红耳光,我走进城里的一所高中,在那里开始我的人生,这次我不再重蹈覆辙,而是参加各种社团,各种装逼,然后在一次从饭堂回宿舍的途中,我偶遇了小娜,我的心都快跳出来了,于是我通过各种方法接近她,但又生怕自己靠她太近,终于我下定决心,再爱一次,不成功便成仁,于是在模拟考后,我鼓起勇气,跟小娜告白,然而小娜却说,我们性格不合,这不是我的问题,怪她。我不爽,继续追问,她才拿起我的试卷说,你就考个50几分,配不上我,我万般解释,她就是不听,最后,由于以前有经验,我也就不再纠缠,几周过后,我看到她跟一个逼逼在一起亲热,我心很荡。她的闺蜜实在看不下去了说,你当初为什么不继续追人家呢?
人家刚开始肯定不接受啊,你是个男孩子,死缠烂打怎样了,人家就是考验你的执着,你却一点都不懂。好忧伤。带着深深的遗憾,我选择堕落。
共享单车
据我统计,我们村的单车有五辆,老牌子凤凰二辆,永久三辆!虽然骑了都快10年了,依然风光依旧。
我十二岁的时候,有了一辆自己的单车,最想做的还是骑着它去上学,给同学们看看我的新车,看看我骑车的样子,那其中绝大部分是炫耀的成分的,是小姑娘家家的小心思,是小屁孩的可笑行径。那时候,我所就读的中学还不准许学生骑单车上学,上学骑不了,那我就放学骑。
于是,很多个这样的傍晚应运而生,放学归来的我,放下书包,先在自家地坪上溜达几圈,然后再骑着单车在连接整个村头和村尾的那条比较宽阔的马路上骑行,路过每一户人家,每一寸山林,每一亩农田,每一场春花的凋谢。恨不得将所有在菜园里还有农田里劳作的人目光全都吸引到我和我的单车上来。
今年经常听听电视上讲,许多大城市里,都出现了共享单身,老方便了!我虽然没见过城里的共享单车,但是我们村的单车早就共享了!看来城里比我们还落后嘛。记得小时候,谁家要出个远门,都可以找有单车的邻居借用一下单车,用完就还,还不用付费,多好啊!
外国朋友们,通过对美丽乡村,一带一路和共享单车的了解,相信你已经开始喜欢上中国了,欢迎你来中国,欢迎你来我们乡村定居!
总结,不管考的好的同学还是考不好的同学,高考不会是终点。其实人生路上最主要还是自己怎么学会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