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手之劳也是一种美德(1)
船上的漏洞本不属于漆工约定工作范围,只要把油漆漆好了,任务就算是已经完成,可是漆工却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就是这么一个不经意的“举手之劳”,却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
看完此则故事,令人想到另一则故事,一个大雨瞬间倾泻而下的午后,一位浑身湿淋淋的老妇,步履蹒跚地走进费城百货商店。
看着她那狼狈的姿态和简朴的衣裙,所有的售货员都对她视而不见。
这时走出一位小伙子走进里间,搬出一把椅子。
“夫人,不必为难,坐在椅子上休息就是了。”这个年轻人叫菲利,老妇人就是美国亿万富翁“钢铁大王”卡内基的母亲。
后来菲利来到卡内基公司,以他一贯的诚实和诚恳,成为“钢铁大王”的左膀右臂。
菲利的举手之劳,成就了他的“扫天下”的伟业。
两个故事虽说不同,但是结果都不同寻常。
举手之劳无须付出多大的代价,也无须多大的成本,简简单单,一举手,一抬足就可以做好,却给他人和社会带来意料不到的好的效果。
在现实生活中:坐公交不少人给急需的人员让座;看到老人跌倒顺手把其扶起来;公共场所顺手关灯,关闭水龙头等并不少见,举手之劳有的是一种传统习惯,有的则是要细心的观察,举手之劳看似简单,但却反映出一种内心的美德。
与惊天动地的奇迹相比,举手之劳微不足道,但由小见大,与微之外见精神,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个人要成功,不仅要干大事,还要从小事做起,不仅要做好份内的事,而且还得做好份外的事,细节决定成败,只有注意细节的人,才能全心投入,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习惯举手之劳之人,才是胸怀宽大,能替他人所想,把他人放在心上的人,社会需要温暖,人与人之间需要真诚,人人都献出一点爱,都来点举手之劳,社会发展将更美好。
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其意不仅是金钱,而是一种报恩,菲利的举手之劳,成就了其“扫天下”的伟业。
诚然,大凡举手之劳者都不图回报,但是让人铭刻在心,此种回报是意想不到,比起金钱更珍贵。
举手之劳人人可做,但愿社会有更多的此类漆工,同时也希望得到帮助者能象船主那样,知书达理,给予爱心者以奖励,共同营造“我爱人人,人人爱我”的良好氛围。
漆工的担当与品质(2)
船主雇漆工,只要求漆工刷船漆。
漆工刷船漆,顺手补了漏。
补漏是额外任务,并不是漆工必须要完成的,但是漆工顺手完成了,举手之劳后来却救了船主的儿子,额外的付出为自己赢取了额外的报酬。
顺手补漏又没有钱拿为什么还要去做?漆工或许会答:“顺手而已。”漆工并不能准确预测到船主的儿子要驾船出海,也并没有想到自己的顺手补漏会为自己带来额外的巨额收益,随手补漏,也就是他的习惯。
如果行善对自己来说是举手之劳般的习惯,那么行善必然会成为习惯性的担当。
积小善而成大德,有善心支撑着的担当,可以培植出人性的美丽。
这样的美丽,只是开放在自己的心房中,让自己的心灵更加纯净,并在他人需要的时候,把人性之光普惠给每一个需要的人。
象漆工那样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其实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漆工的专业和与人为善的品质,确保了他行善的成功。
假设漆工不具备补漏的能力,他就有可能发现不了船有漏,或者发现有漏但无法有效补漏,那么漆工的行善就只有善始难得善终。
只有漆工有了行善的心,他才在行善的时候没有考虑这善举是不是属于自己任务范围之内,他的专业技能才发挥出了最大的功效。
即便是没有船主后来的额外奖励,漆工也会顺手补漏,在他看来,这不过是个小善而已,只要有善心,都会去做。
不过,任何技能都可通过学习获得,通过学习得到提高和拓展,但善心却需要我们不断战胜一个个“小我”和“心魔”,才能逐步成为我们心中坚定的信念。
有担当的人,会比其他人有更多的额外付出,而且不被人理解,但是,如果把漆工的技能看作是一把枪,那么他的担当就是枪上的瞄准准星,而他那些额外的付出就是对枪的日常维护保养,枪有了准星才有用,但是如果没有日常的维护保养,这把枪就几乎等于废铁一块。
因此,我们在学习漆工的担当与品质的同时,还应该时刻记住“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在自己能力许可的条件下尽可能地去自觉做一些善事,不计较个人得失地去积善成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甚至是有贡献的人。
专注与放下价值(3)
我的爱啊,醒来吧。
晨光来了,要洗涤你暗淡的灵魂——冰心
喜欢冰心奶奶的这首小诗,它告诉我们心中只有清净,无尘俗之繁扰,才能开启一个又一个征程,只有排除名利的干扰,才能安心做事,虔诚做人,如那位老切割师所言,经验技术我们都可以通过努力获得,而控制自己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名利相争却很难。
因为这是自己与自己博弈,而凡人往往会输。
不禁想起那位如幽兰绽放,美丽温婉的女子——杨绛先生。
她与丈夫钱钟书回家后,便是读书。
书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他们专注的是自己的内心世界,是人生的感悟与探索,所以,面对如流的造访者,和前来探望的高级官员,她总是选择将大门微开,寒暄两句便紧扣,面对纷至沓来的奖金和荣誉,她总是不以为然,把奖金全部捐出……她坚定地排除了那么多干扰,所以才有那么多警心的诗文,如妙手偶得,让人追捧和景仰。
杨绛先生如此,可是又有多少人止步于浮华与名利,如掉入泥潭般再也爬不上来呢?
一位高产画家,一天能够画数十幅画,且均卖得好价钱,他过得其乐融融,“我作画就是为了钱。”所以,他本有的天资被埋没,终无半分名望。
放下价值吧,杨绛先生如果整日想她已经是个百成富翁,随便写点什么都能卖个好价钱,她能站在如此高位吗?那位画家如果专心绘画,潜心学习,怎会无半分名望呢?
“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老切割师的话,再次在耳畔响起。
专注,放下价值,成功就会也现。
西川说:“我想把名利丢进大海,把梦想装进口袋,然后——出发吧!”世事纷繁如二月春风般牵扯着你的心态,缠绕成一个厚茧,晕开成一片湿润,何不委心任去留。
琳琅满目的世界里,光线和尘埃,雪的过去,雨的未来里请放下价值,请专注自己的梦。
啊,时间的脚步/要带着你冲破那枯萎的梦靥/请紧紧追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