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保护环境作文
当最后一只东北虎在人们的追捕声中发出绝望的哀号,当最后一棵秃衫在锋利的斧口下轰然倒立,当最后一株小草在黄沙的掩盖下痛苦的埋没,人类--这一迄今为止发现的宇宙中最高级的生物形态,离自身物种的灭亡也就不远了。
环保,这一当代口号在世上各种音流中被叫得越来越响亮并不是毫无根据的。看看下面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吧:云南91种野生重点保护植物有45种处于濒危状态,部分珍稀树木和药材仅剩几棵甚至1棵;我国沙化土地面积达168.9万平方公里, 仍以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在扩展,危及1亿多人口的生存和发展;全球林业面积以每年0.4%的速度锐减,森林遭破坏成为全球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任何热爱地球的子民看到这里都应该迅速的喊停,因为你那颗脆弱的心无法再承受更多这样的事实。
然而有些铁石心肠者对此却依然无动于衷。当那个可恶的家伙将口香糖随手粘在一块写有“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广告牌上时,他的想法是:环保是大家的事,非我一个人的事,似乎他不是大家中的一分子;当一家面临破产的小炼钢厂还在孜孜不倦的为河里的鱼群们提供“污水饮食”的时候,他们的说法是:我自己都快养不活了还有闲时间管那些花鸟虫鱼;当那位凶神恶煞的樵夫将小鸟们赖以筑巢的大树演变成木材出售时,他的念头是:我才坎了几棵树,对环境构不成威胁,但他们却能为我换来多少颗伟人头。也许这些人认为前面所提到的事实离他们太遥远,无法拨动他们的心弦,那就请看:据统计,北京每月能回收馒头20吨左右,长江每天水土流失面积达500个足球场。如果人一生光吃馒头,一个以1两计算,一天以10个计算,请君按按计算器,20吨馒头绝对够让你再看见下一个世纪的太阳。而若将长江每天流失的水土都改建成500个足球场,那一年内中国将增加多少个足球场,也许中国足球冲出亚洲也就不用等到今天了。
某位叫做西雅图的印第安人说过:“人类属于大地,大地不属于人类。”的确,从形成时间和历史进程来看,人类对大地就有如蚂蚁对恐龙。地球在宇宙中具有着独一无二的美。这种美是由人类一手建成的,也是由人类一手在破坏着。太阳系中其他无生命迹象的星球看着地球上的人类一边搞建设又一边搞破坏,不知是该羡慕还是该嘲笑?人们似乎总是在失去以后才懂得挽回。在许多物种即将重蹈恐龙覆辙的今天,人们推出了克隆技术。莫非若干年后,地球要变成克隆的世界?克隆的人吃着克隆的食物,说着克隆的语言,做着克隆的事?或者再克隆出一个地球,让我们一切从头再来?
有人分析后得出结论:经济越发展,环境破坏越严重。这虽然有一定道理,但发展是硬道理,不可不行。那么就得寻找更合适的发展道路。幸而聪明的地球人都懂得“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的道理,他们正在为环保坚持不懈的努力着。高尖端的DNA科学鉴定技术使日本人在将某些珍有鲸鱼变成俎上之肉时瑟瑟发抖;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鲸之歌”号科考船利用先进的声纳系统使目前仅存300头的北部露脊鲸免遭船只冲撞而死于非命;层出不穷的防护林使许多珍惜树种又得以高耸入云,呼吸自由的新鲜空气。这是令人欣慰的。长此以往,我们的地球妈妈将会因为拥有人类而笑傲宇宙。